德國留學第四篇:安頓下來,準備開學!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租房難!差點踏進詐騙陷阱!

圖賓根是一個學生城,每年都面臨著新生報到與舊生畢業。居民來來去去,房間也是舊的學生一離開,新的學生就進來了。可是新進的學生跟離開的學生永遠都不成比例,所以圖賓根大學的學生面臨的問題就是居住的空間不夠,房源非常搶手!其實房源不足是德國很普遍的問題,這個之後有機會再來講看房需要具備的文件之類的。而房源不足對於外國學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因為我們出國拿的簽證效期只有三個月。三個月內,一定要找到住宿地點才可以去註冊地址,然後辦理長期學生簽證。

台灣的學生,應該首先會想到申請學校的宿舍。學校宿舍是出了名的便宜,所以住宿舍的人是想盡辦法能待多久就待多久,新生能搶到宿舍的機率極低。而在外面租屋又遇到一個困難點,那就是人不在德國!德國的房東們都有一個怪僻,想租房的人一定要到現場看,無法親臨現場的人,不論什麼原因,房東是想都不想就會拒絕的!那國外的學生怎麼辦呢?網路上找分租,找願意當二房東的學生等等的都是可行的方法,雖然這些房源一樣很搶手,但至少比住進宿舍的機率高!而且,一到德國跟二房東簽好合約後可以開心地去換簽證。最差的情況,就是先找Airbnb或是WG-gesucht上面的短租,然後在三個月內搞定租屋點再去換簽證。

當時收到入學通知之後,已經離開學時間非常相近了。眼看租宿舍無望,我直接聯絡之前待過的Airbnb的房東,他願意當二房東租給我一個小房間,所以一到德國我就跟他簽了一個學期的合約。一個學期也沒有很久,我當時是密集的每天找房,寫信。德國看房也是很有趣的,房東會一次找好幾組人來看,看完之後會問你要不要租。房東會在一群說“yes“的人裡面從第一名排到最後一名,然後依序打電話通知。在房源搶手如圖賓根的城市,如果你排在第三或第四名,這個房間跟你就是無緣了!我找了好幾間,每次說yes都還是被打槍。眼看一個學期快結束了,我漸漸的緊張起來,差點踏入Airbnb上面的租屋詐騙!當時我雖然是半信半疑的,畢竟聯絡過程疑點太多。但真的讓我清醒的是對方要我寄護照影本電子檔!我立刻回絕了這個疑點重重的房東。之後的幾年,我曾經從朋友那邊聽到有人踏進租屋詐騙而不自知,落得一個人到了德國卻沒有地方可以住,個資還已經外洩給詐騙集團的可憐案例,我就覺得還好我當初有點警覺心。

在德國學到的第一課就是:人在國外,警覺心一定要有,護照不離身,也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個資

開學報到,體驗到德國的文件地獄

一抵達德國,我就馬不停蹄的從法蘭克福一路轉車轉到圖賓根,中間沒有停下來買任何一餐。到了之後,拖著大行李箱就按著地址到了報到點。在德國,沒耐心的人也會被磨到很有耐心的。舉凡辦理證件,上醫院,學校報到導這種事情,都可以輕易的讓人等掉兩小時,甚至一個上午或下午。雖然又累又渴,可是我情緒很亢奮,想到可以開始學習新的東西,就滿心期待的等著被叫進辦公室。核對完身份,給秘書看過各種證件之後,會收到一個資料夾,秘書也會講解學校給予不同學生的要求。像我這種跨領域的人,學校會要求四個基礎主科當中要修兩個才可以畢業。但不一樣的學校或科系,報到程序或是畢業規定就不相同。比如說,後來在讀博士班時,就只有收到adminssion letter,然後繳個費用就莫名其妙成為了註冊在耶拿大學的博士生了,而等我終於見到系所秘書的時候,我已經在繳交博論了。

我非常建議如果有辦法可以參加新生訓練,那一定要去參加。其中,有兩個非常符合我對德國的刻板印象的活動:去銀行開戶+去Bürgeramt (裡面的Ausländeramt)註冊!

辦理過德國簽證或各種事情的人就知道,要準備的文件出了名的多!而且不是每一個承辦人員都說得一口流利英文,這兩個新生活動就是為了確保新生們可以順利的搞定開學前的一切手續,而不會在學期中還手忙腳亂的又要上課又要處理文件。

不過呢,銀行跟Ausländeramt註冊我都是自己去的,沒有享受到這種福利。而後面呢,又多學到了第二個教訓:

辦理行政事項就是一整包寄給你的東西千萬不要自作主張的抽掉哪些東西,就算它再不起眼!反正整包都帶著走就對了!

因為做完外國人的戶籍註冊之後,會收到一堆文件,居留證,稅務號碼等等等。這些東西都收到之後要再去學校給他們看你的居留證。而居留證有一個附加的綠色紙張,上面載明了學生可以在德國打工!當時我收到一堆文件,看到這個綠色的紙張,我就想,應該不是很重要吧,我就抽起來放到某個抽屜去了,而且完全忘記這一檔事。我滿心歡喜的帶著居留證去學校的行政室時,就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工作人員:你少了一個綠色的紙喔?
我:綠色的紙是什麼?(疑惑)
工作人員:就是一張綠色的紙!
我:它長怎樣啊???(哭腔)
工作人員:綠色的。
我:除了顏色以外它長怎樣啊?(崩潰)
工作人員:長這樣 (給我看螢幕google畫面)

看到那個畫面的當下,我猛然驚覺那似乎,可能,好像,被我丟到哪個抽屜去了。只能衝回家東翻西找,一方面祈禱自己不要脫線的把東西給丟了。最後順利的找到之後,行政已經下班,只好隔天再來一次。

德國大學的成績單也是一大疊喔!

新生訓練裡面還有各個系所自己舉辦的開學前會議,系主任跟開課的教授們會講解課程的目標與課程學分等等。像我這種沒有什麼語言學基礎的人,基本上就是每堂都修!沒有什麼討價還價的空間,畢竟要打基礎嘛,能第一年上完就不要拖到第二年。德國的大學修課也是很有趣的,有分上課的學分跟考試或是交報告的學分。比如,一整個package是9學分,上課拿6學分,交完報告就可以再拿3學分。每一個部分都可以拿到一個成績單來證明你真的上過課,所以等到畢業前,你的修課成績單就會累積一大疊。現在回去翻看以前的成績單,都覺得好壯觀,根本可以當壁紙了糊一面牆了。

(未完待續:下一篇就是生活相關的醫療囉!)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