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經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1月28日探路客 】
說到租房,相信許多租屋族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好比工作念書之餘還得特地抽出空閒約看房時間、閱讀過無數次房租的每個細節、簽約、雜物分類、打包、運輸、再次整理分類等等。然而,這對於我來說都只是小菜一碟而已!我在德國定居將近十年,這之間搬過五次家,住過六間不同的公寓,其中想跟大家分享兩則特別的住房以及搬家經驗。
我發誓下一次搬家這堆東西會少一半以上的(握拳)
我在城市D租過兩個公寓,雖然我對於第一個公寓的地理位置、生活機能、房間佈局等等都非常滿意,但是最終抵不過房東騷擾而搬家。
初到德國時,我只會用英文以及微量的德文溝通。而住宿方面當時是勞煩語言學校幫忙找的,拖他們的福,短時間幫我安排了一間一人套房。一般來說,如果是和語言學校簽約的租屋房東們大致上可以放一千萬顆心 ; 畢竟房客都是學生們,此外房客的品質也是透過語言學校可以作為擔保的。 然而這個房東先生非常古怪,一天到晚從一樓的第一戶按電鈴按到頂樓的最後一戶,藉口只是想要突擊檢查房客是否有弄壞什麼家具之類的,但殊不知他心裡到底在打什麼算盤。由於整棟樓基本上都是語言學校的學生加上大家都還在學習語言的階段,因次無法流利地和這位房東溝通 ; 因此,大家也是不堪其擾屢次和語校反應,最終也只有一點點效果而已。
在租屋期間我非常守規局,會遵守規則垃圾分類,房間也會天天打掃。然而,我當時常常下去地下室倒垃圾都會被在垃圾場的房東先生給嚇著,有次更對著我說:「請妳給我好好做好垃圾分類!」。雖然我早就已經做好垃圾分類才下去倒的,但可能就是誰下去垃圾場遇到他誰倒楣。
他不時給整棟樓奪命連環按電鈴事件一直在發生著。其實當時我大多白天不在家通常傍晚才回來,而他基本上都是白天或下午按電鈴,所以比起其他房客,我當時算是比較少被影響到的了。直到有一天,我和樓上同語校的同學約好下午一起出門,而在這之前我想說還有時間可以先睡半個小時的午覺就先瞇盹了。然而,剛好不容易進入夢鄉時,我就被吵雜的電鈴聲給嚇醒。當時我以為是跟我約好的同學下來按電鈴,殊不知一打開門是房東先生。而那時,因為是夏天,因此我穿著比較清涼睡午覺,完全沒料想他這個時間會出現。我開了門之後,他的眼球就直勾勾地盯著我的身體看,令人感到極為不舒服!我把門稍微關緊一點,並詢問他有什麼事?他跟我表示:「我要來檢查一下暖氣」。明明當時是炎熱的八月,為什麼要檢查暖氣?後來,我還是讓他進來檢查,但這明顯是個錯誤的決定。他進來以後,眼睛就是一直在盯我的一些私人用品以及我的身體,根本沒有檢查什麼暖氣。後來有次,我自己越想越不對「該不會他之前來按大家的電鈴,如果發現房客當時不在會用備用鑰匙進來房客的房間裡吧?」。在這之後,我對於電鈴的恐懼至少維持了有三年多!雖然當時在城市D找房極為不容易,但後來我還是下定決心搬到了一間七樓的學生九人合租公寓。雖然第二間公寓要爬樓梯七樓,但至少那段時間我是這得非常安心的!
而第二個小故事,也就是我後來到城市W的第一間公寓。因為當時在找房時的過程也是非常不順利的。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正好要畢業的學生想把他的單人套房租出去,所以我就馬上跟他接手了這個套房開始了在城市W的生活!然而,住進這個公寓也是我惡夢的開始。當時,因為等電信公司來做網路牽線需要等上一週,所以我左邊那位房客有釋出善意讓我可以使用他的網路。但看似好心,這個人經常在半夜練習電吉他,對於本身就淺眠的我根本就是噩夢連連。雖然過反應好幾次,但似乎沒什麼用。而說到同樓層左邊的鄰居是一位很奇怪的老人,他留著長髮跟很長的鬍子,全身散發惡臭味。甚至,經常在樓梯間方便,搞得到處都是屎尿。我還記得有次邀請朋友來,我們根本就是踮腳尖上樓到我的房間,就害怕不小心踩到不該踩的!而我一開我房門,我朋友表示:「這裡根本就是世外桃源」。另外,我們同一層還有住著一位男子,但基本上就只見過他一面,所以也很不好評論什麼。
這段時間,我當然也有陸陸續續地注意其他租房的資訊 ; 然而一無所獲。加上我什麼東西沒有就是書最多,這也是我遲遲無法狠下心來搬家的理由。後來,有一次我下課回家以後一開門,發現地上和牆壁噴濺得到處都是血跡。後來,剛好遇到一樓的一位養狗房客(我記得他是隔壁大學的學生),他告訴我:「這裡根本是鬼屋,我自從搬進來之後都不敢邀請我的朋友來拜訪。我已經正在找別的房子了,我勸妳也快點搬走......」。自從血案之後,便衣警察三天兩頭按表操課來敲每一戶房門,早上七點整跟晚上十一點整。有一天,我一早要出門上學,發現房東跟好幾個人打開那位我只見過一次面房客的房間,並且已繫上封鎖線。我心想:「媽呀,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後來,經朋友介紹找到了一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俱全的小公寓才搬出這個鬼地方。搬走當天跟房東女兒交屋時才了解到,那個鄰居先生之前揍死他的朋友後還躲在地下室整整一個月!後來回想起依然覺得毛骨悚然,因為當時每週都會下去地下室洗衣間洗衣服至少兩次,而不知道當時歹徒躲在哪個角落盯著我看啊。
我覺得租屋除了房子以及合約本身以外,房東跟鄰居真的多加列入考慮!關於租屋經我因該可以寫個兩天一夜,不過礙於閱讀舒適度,我就先分享這兩則故事!希望每個租房的朋友們都能夠多加注意自身安全,這才是最重要的。

✰✰✰✰✰ 個人經驗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