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時代,造就貪心人格養成?🫣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貪心造就你永遠不滿足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什麼都想做、什麼都想做到最好?

只要一週沒去上舞蹈課、沒去健身、一項專案沒達成績效,甚至一句話沒講好,都讓你懊悔不已?覺得這樣的自己一文不值,別人都做得到為什麼你不行?💩
想學油畫、講一口流利的英文或第三外語、想學網頁設計、想經營自媒體,並且在眾人前演說震懾全場,什麼都想專精且成功,但反而最後一事無成。
在這樣情形下的我,突然有個感觸.....〈是我真的太笨,還是我太貪心了?
面對這樣的情況,與其抱怨(雖然我每天都在喊煩)該做的絕對是面對問題,並且排列優先順序,做出選擇與找出適切的解決方案。💪
於是,可以先使用 figma 來 brainstorm 我目前想做的&針對這些點,有什麼approaches可以幫我達成,這就好比產品開發,在針對不同功能,我們必須先盤點開發優先順序,並且一一執行💡。
專案前先盤點須完成項目&預計投入時間 🕰️

制定好計畫之後,就接到 “執行” 的部分了!

一天的時間其實比我們想像的多很多,以前的我,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深怕做了A就不能做B,或是不想花太多時間用腦,最後就雙手舉白旗、放棄。
不過,我決定做出改變,絕對不能再繼續逃避了,鞭策自己絕對要在生活中「執行」這些功課,慢慢養成習慣。

從改變習慣 👉 習慣養成 🫦

好的習慣為生活帶來正向的影響,但培養好習慣卻非常艱難,你一定跟我一樣有訂下目標然後半途而廢的經驗。曾經的全球百大暢銷書《原子習慣》,提出兩大觀念及四大法則,幫助讀者更簡單的培養習慣。

1. 勿因目標鑽牛角尖,專注於系統

不要將精力花在思考目標,而是要將時間花在設計如何達成目標的系統上。
舉例,想成為一位人氣自媒體創作者,我們不應該成天想著「一夕爆紅」為目標,而是建立了每週一、四固定在自媒體發表的習慣,長期下來累積一定的粉絲,而後收穫。雖然目標有助於我們前進的方向,但系統才能帶領我們到達特定的地方!
2022百大影響力網紅排行出爐 (出自:AsiaKOL亞洲達人通)

2. 改變自我身份認同

讓習慣成為身份認同的一部份,覺得自己就是那樣的人。例如吸菸的人,在別人請你吸菸時可能會說「對不起,我正在戒煙」,但如果改為「對不起,我不抽菸」,久而久之你會從「會抽菸的戒煙者」,而會認同自己是「不抽菸的人」。
拒絕抽菸(圖 翻攝自網路)

知足惜福,減低失落感

有人說,年輕人現在常常喊「工作無聊、薪水很低、老闆很討厭,想辭職」或許因為他們時常感到不滿足,因而抱怨,越容易轉換跑道等等(不過當然也不是因為如此,現在大環境確實不友善).....
不過我們應該換個角度思考,“世界上還有許多人是因謀生去做工作,根本沒有餘地選擇” 而我們還有機會去思考轉換跑道這個議題,就代表其實我們很幸運了!
知足,在於眼光注視擁有的一切,而非缺乏的部份(出自:果子小語)

希望我們最後都有成功的一天!大家加油!💪

    黎兒
    黎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