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台灣最美手語表演者廖曉彤 讓聾人也能聽演唱會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平常有接一些外稿合作,通常是以影視娛樂居多,會發布給各大媒體,也就是類似於公關公司替品牌發佈新聞稿的工作。
這次協助曉彤(她是一位演員,致力於聾人娛樂文化的推廣),為【音樂無差別 愛在手掌心】藝術共融公益演唱會發稿宣傳,我知道她前幾年就在為了這個活動進行了很多前置作業,今年則是辦了一場小型演唱會(音樂會),我從訪問與影片中,再進一步了解她為了執行這個計畫付出了多少努力,儘管手上沒有太多資源,沒辦法每件事盡善盡美,但她在過程中的無所畏懼都讓她看起來閃閃發光。
尤其是我看到她與饒舌歌手陳老師的表演,跟著旋律.享受其中的肢體律動,看起來真的好美好美(雖然她真的本來就很美),儘管我並未在現場,只是透過螢幕觀看,都可以感受到現場幸福、快樂的氛圍。
原本我不太相信所謂的吸引力法則,但跟曉彤聊完後,我跟她說,以後有什麼我幫得上的忙儘管開口。我知道她擅長與不擅長的項目,而我應該能在她不擅長的地方幫得上忙,雖然我也只是個無名小卒,但我對自己的專業還是很有信心的!所以跟她聊完以後,我腦中浮現了這段話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來幫你​
我也不知道哪來的一股腦衝動,就做了我從來沒開口過的請求,因為我真心希望很多有意義的議題能夠被大家看見。
以下是這次【音樂無差別 愛在手掌心】藝術共融公益演唱會的活動新聞內容,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這個活動!
20歲的Justina Miles今年在超級盃上為蕾哈娜的表演進行手語翻譯,一夕爆紅。(圖/翻攝自_jtay_ IG)
你知道聾人也能聽音樂嗎?今年在超級盃的表演舞台上,一位堪比蕾哈娜還吸睛的女人,是一位年僅20歲的手語翻譯員Justina Miles。身為聾啞人士的Justina Miles不僅將蕾哈娜的歌曲翻譯得行雲流水,加上活潑的肢體動作,讓聾人能夠跟著律動並感受歌曲帶來的氛圍,也因Justina Mile的搶眼表現,讓她成為全球爆紅人物,她在受訪時說到,希望讓聽不見的人也能享受超級盃這樣難得的體驗。
在台灣,也有一位演員廖曉彤,身爲聾人子女,希望讓聾人能夠享受音樂的美妙,因此創立【聲音藏在-創造聾人音樂友善環境 】,今年更在3月3日世界聽力日當天舉辦【音樂無差別 愛在手掌心】藝術共融公益演唱會。活動邀請芒果醬樂團、饒舌歌手PNC陳老師、演員郭耀仁以及負責手語演出的廖曉彤、疫情指揮中心手譯員蕭匡宇、公視手語新聞主播牛暄文,帶來精彩的跨界表演。
藝術共融演唱會由芒果醬樂團與PNC陳老師、演員郭耀仁三組歌手搭配三位手譯員廖曉彤、蕭匡宇、牛暄文表演。(圖/聲音藏在提供)
廖曉彤這次與饒舌歌手陳老師合作《沿海假期》這首歌,因為負責籌備活動與表演,她透露事前真的忙到沒時間練習,笑說:「真的好緊張,還好沒出糗。」說起與陳老師的緣分,她說,兩人是同教會的教友,以前的他比較兇,會用比較憤怒的方式為社會伸張正義,但他現在是一個吃素的基督徒,變得很柔軟,近年的創作也變得比較正面,這次邀請他來表演,陳老師二話不說就答應,甚至表示不用酬勞也要力挺,讓她非常感動,不過她透露,該給的酬勞還是要給。
廖曉彤與PNC陳老師表演《沿海假期》。(圖/聲音藏在提供)
另一組表演者則是新生代樂團芒果醬與公視主播牛暄文的合作,廖曉彤說,牛暄文老師很特別,他本身是聾人,所以起初要讓他了解芒果醬的歌曲風格與內容,花了一段時間,像是在練習《夏夜晚風》這首歌的時候,牛暄文一開始光看歌詞以為是比較成熟、幽然的氛圍,不過透過廖曉彤與蕭匡宇的協助,運用各種肢體讓牛暄文感受歌曲氣氛與情感,進而順利演繹歌曲。
公視主播牛暄文與芒果醬樂團合作演出。(圖/聲音藏在提供)
被喻為「劇場公務員」的演員郭耀仁則是第一次以歌手身份表演,他出身於單親家庭,身為長子必須代替父親照顧智能不足的母親與弟妹,讓他從年輕時就經歷許多人無法想像的磨難,而自從母親過世後,他將對母親的情感化為創作,分別與蕭匡宇、廖曉彤合作《給媽媽的台語歌》、《媽媽咪呀》兩首歌曲,希望透過手語表演,讓聾人也能感受這份情感。
廖曉彤與郭耀仁合作演出。(圖/聲音藏在)
廖曉彤說,其實從很久之前就想把藝術帶入聾人生活的想法,因為國外早有法律規定演唱會等藝文表演需提供手語翻譯,但在台灣鮮少有藝文活動提供手語翻譯或聽打服務,讓聽障或聾人難以參與。她說,自己是舞台劇演員,但母親從來沒辦法到現場看她表演,只因現場沒有手語翻譯,非常可惜。不過,這次的共融演唱會,她的母親總算能到場觀賞,而她的母親在現場欣賞表演時也頻頻感動拭淚。
演員廖曉彤是本次演唱會發起人。(圖/聲音藏在)
兩年前開始,廖曉彤就有舉辦聾人演唱會的想法,當時曾向唱片公司提案,後來被不具市場效益為由拒絕,她才決定自己籌劃,中間在相信世代、聯合勸募、德國音響品牌ELAC等單位協助下,順利申請到補助,聾人演唱會的想法才漸漸成型。今年礙於預算、場地等關係,只能開放40位民眾報名,沒想到她才發布報名訊息,便有將近170人報名,最終總共開放70位觀眾入場觀看。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在報名表單上寫下「我10歲,我媽媽是聾人,我幫她報名。」讓廖曉彤印象深刻。現場還有一位聾人媽媽說,一定要在自己作古以前看看聾人怎麼聽演唱會。
演唱會現場共有70位觀眾,一半以上都是聽障或聾人。(圖/聲音藏在)
廖曉彤十分感慨,台灣有14萬聽障人口,使用手語溝通的人口大約3-4萬人,怎麼樣能夠讓這些人也能感受到音樂的美好,跟著音樂一起感動、開心、搖擺,是她最想做的事,她期盼未來能夠把演唱會越辦越大,希望明年能夠進軍Legacy。
活動精彩影音片段:
如果有去現場聽演唱會的朋友,也歡迎分享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後的書寫練習
30後的書寫練習
曾經當過娛樂記者、主持人,行銷公關。 30歲以後開竅,對很多事物開始感到有趣,是偶爾需要個人空間的ESFJ。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