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無差別 愛在手掌心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最棒的演唱會
我一直很想參加演唱會,礙於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始終沒有參加過。
在美國,演唱會一直都有手語翻譯員,他們以手語表示歌詞,同時以身體搖擺呈現節奏,讓聾人也能享受著音樂,我很羨慕。那台灣呢?演唱會並沒有手語翻譯員,因此,希望台灣的演唱會也能有一天設立手語翻譯員。
2023年3月3日世界聽力日藝術共融公益演唱會 影片點我看
音樂無差別 愛在手掌宣傳單
今年為響應3月3日世界聽力日,「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與「聲音藏在」合作首辦藝術共融公益演唱會,更棒的是,這次演唱會設有手語翻譯員,非常期待又開心!
【音樂無差別 愛在手掌心】3月3日世界聽力日 藝術共融公益演唱會
​演出場地:相信世代 University Café
演出地址:105 台灣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53巷4弄3號
表演者:芒果醬樂團、PNC、郭耀仁、蕭匡宇、牛暄文、廖曉彤​
主辦單位: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聲音藏在
贊助單位: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Elac
演出日期:2023-03-03(五) 世界聽力日
活動將近140人報名,礙於場所空間限制,不得不縮減人數,並保留給聾人報名體驗,到場後發現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我以為是像一般演唱會是很嗨在原地站著跳跳的情形,沒想到是坐著,很純粹聽音樂。
一開始,主持人先介紹手語表演者、演員、樂團、饒舌歌手、手語翻譯員等,接下來交給芒果醬樂團演出,開始前,我整個很驚喜的是,他們緩慢比手語跟我們打招呼:「你們好,我們是芒果醬樂團」。哇!好用心耶!也很感動!表示他們很用心也很努力學手語。
打招呼完後,開始演唱,我聽不懂他們唱什麼,所以用全身去感受節奏和震動享受音樂,唱完後再換手語表演者牛暄文上場一同翻譯,結果就變得不一樣,透過手語表演者能知道他們在唱什麼。
哇!除了感受音樂以外,還能享受手語表演者的手舞的視覺饗宴,我好喜歡喔!
手語表演者牛暄文是一位聾人,能跟得上節奏並同步手語翻譯是非常不簡單的,之前我有參與視形傳譯苗栗手語歌比賽,深深體會練習過程的辛苦,最大考驗點是在於「跟上節奏」、「記住節拍」,聽得到聲音,不等於聽得懂,也不一定能百分之百跟得上,比聽人更需要付上更多時間、心力去反反覆覆努力練習。
而且,手語表演者牛暄文提到,看歌詞和聽音樂的感覺有差,只看歌詞會以為是悲傷的,但手語表演者廖曉彤跟他說不是悲傷的意思,請他重覆聽音樂,去感受音樂的傳達是怎麼樣的情感。因此,手語表演者牛暄文需付出更多時間去反覆聽歌、練習傳達,到演出時更能自然表達出歌詞的情感。
歌手芒果醬樂團、手語表演者牛暄文
印象最深刻的是,手語表演者蕭匡宇一開始先獨演示範,演出時真的太唯美了!手語飛舞搭配他的身體擺動,畫面整個很唯美又有獨特感,哇!好好看喔!!可以出道了耶!!好厲害啊!不愧是手語一哥!我看得整個好震撼啊,比手語歌還要更唯美,不是吧?這不是饒舌歌曲嗎?能翻成手語真的不簡單耶,佩服!
歌手PNC和手語表演者蕭匡宇
之前聽過手語表演者廖曉彤的故事,她為了創造聾人音樂友善環境,因此創辦《聲音藏在》,值得一提的是,《聲音藏在》除了實施第一支影片計畫的聾人音樂體驗工作坊與深度訪談之外,也拍攝了手語歌的【廖曉彤手語Cover】-祢的愛Your Love忽然之間 Suddenly,跟拍攝一般手語歌的形式有很大差別,【廖曉彤手語Cover】是偏向MV的拍攝形式,我才知道原來手語歌也能拍出像MV。
《聲音藏在》希望藉由震動、視覺影像、手語演繹等聽覺之外的各種感官媒介,聾人也能擁有享受音樂的權利,搭起聾人和音樂世界的橋樑。根據針對幾位重度聽障聾人的深度焦點訪談,皆能透過『視覺』和『觸覺』等方式感受節奏和歌詞,意味著將這些方式加入音樂的傳播形式中,他們也有可能感受到如聽人們體驗音樂帶來的感動,在無聲的世界裡找到聲響。
「你/妳知道聾人也可以聽音樂嗎?」
我覺得她的理念真的很棒耶,打破社會大眾對聾人的認知與想像,一般人聽到「聽障/聾人」的稱呼,腦中就會浮現:「歐~他們聽不到。」
不一定是聽不到喔,因為聽障/聾人成因極其複雜,”deaf“ 並不是全聾的意思,deaf 的中文翻譯是:“喪失部分或全部的聽力”(摘自豆比參與廖曉彤《忽然之間》手語 Cover MV分享會心得)
也就是說聾人能聽音樂的,只要能透過『視覺』和『觸覺』等方式去感受節奏和歌詞,就算聽不懂歌詞也能感受到音樂。
#聲音藏在 #hiddensound
歌手郭耀仁與手語表演者廖曉彤
歌手郭耀仁唱「給媽媽的台語歌」,透過手語表演者廖曉彤同步翻成手語,我聽不懂台語,但能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手語表演者的手語飛舞,完全融入歌手所傳達的情感,看得很感動,能感受到歌手郭耀仁對她的母親傳達思念的愛,我的雙眼忽然模糊了,眼淚掙扎著湧出了眼眶,默默回憶著和最愛的媽咪的相處時光。
活動流程
這次演唱會帶給我很難忘的體驗,享受著不同音樂,有的音樂是很大聲又有節奏感,有一種很嗨翻天的氣氛,有的音樂是很輕柔,在幽雅的環境氣氛之下,感覺很舒適。這是非常棒的演場會,衷心希望主辦單位將來可以再次辦類似這演唱會。
另外,以前好奇問過聽人朋友關於「聲音」的一連串問題,聽人朋友被我考倒,我才知道原來聽人就算聽得到,也不一定能用文字形容得出聲音是怎麼樣的,有趣的是,聽人朋友很用心寫出一篇文章:怎麼讓聾朋友透過文字聽到「聲音」呢?,很感謝聽人朋友耐心回答,讓我對聲音的認知更能進一步的了解。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