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是你的靈魂伴侶》編劇歷程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聽我聊過我的編劇習慣的人知道,我有一個「亂葬崗」,在亂葬崗裡有許多我記錄下來的靈感,當一個靈感冒出頭被記錄進去,未來出現的各種延伸,就會被陸續丟進這個墓塚裡直到它夠大了,就會被我單拎出來單獨成案。《鬼才是你的靈魂伴侶》是亂葬崗第三個故事,第二個故事沒有成形,亂葬崗裡還有兩個能成形的故事,但還沒拎出來,等我閒一些再把它完成。
最開始最開始關於這個故事的發想,是我在看志祺七七的影片靈魂伴侶可以用「找」的嗎?怎樣的人會是我的靈魂伴侶呢?這一集,一面看就一面想,這也太難找了,不過,要是靈魂伴侶真的就是個靈魂呢?
在故事之初,完全是沒有故事的,我完全沉浸在如何把女主給殺了,以及怎麼讓男主遇到女主的設計上。在那段時間又看了許多「洗屋」的介紹,才終於進到故事的發展。因為個人審美愛好,就是喜歡這種老套又狗血的東西,所以劇情大綱沒有什麼別出心裁的地方,而且是把我喜歡的各種元素都搭了進去,有愛情助攻、有甜甜小約會、有民俗、推理(?),在刻這個劇本的過程,也去上了東默農老師的原子編劇課,理解理解什麼是編劇什麼是劇本。
不過在寫這個劇本的過程,我最enjoy的是講故事給別人聽,這個劇本在成形前的大綱階段,我就把這個故事講給了至少5個朋友聽,一個是劇場行銷、一個是劇本殺老闆、其他是我讀書會的朋友。做劇場行銷的朋友教我怎麼製造衝突與轉折,而其中劇本殺老闆給了我超多意見,整個主角的人設幾乎是在他的"逼迫"下當場弄出來的,加上女主是鬼,很多情侶之前的事是做不到的,所以也幫我改了不少設定,讓故事可以合理化,甚至也給了一些台詞的建議。不愧是玩劇本殺的人。討論劇情時,我們為了要不要女主出門這件事討論了很久,一來是人設設定,二來是鬼魂的設定,最初的結論是不要出門,但後來又做了一些功課,加上對基隆的情感,最後我還是讓女主出門了。送禮的細節也沒少討論,但後來因為劇本殺老闆的送禮設定不符合台灣民情,我也做了調整。(說得好像我就知道台灣民情?)
在寫推理那段時,有點兒卡關,後來想想,也許我不應該想著如何解謎,而是應該要想如何創造合理的殺機。從小看推理、刑偵、柯南和金田一(?)、True Crime的我,就開始從記憶庫裡篩選各種殺人案件與凶手背景故事,然後把凶手成長線原生家庭關係、交往關係的故事線都拉好了,才讓她動手殺人。這樣一想,整個就簡單多了。不愧是從高中時,就和室友兩人一起計畫著如何互相殺掉對方而不被發現的我(?)
大綱幾乎就是在那個時候定下的,定下後,我是跳著寫的,今天哪兒有靈感我就先寫哪兒。有大綱就是好!
讀書會的朋友們大概是這個時期聽到我的故事,所以整個設定已經比較完整了,因為我們讀書會是超正經讀書會(選書正經討論歪樓),都是讀經典文學、推理小說、管理學、各類歷史(美食宗教醫學)、全球經濟政治……,所以聽完故事後,有兩個朋友問我:你是要寫愛情還是要寫推理?你寫推理吧!這段寫多一點!
呃……結果反正沒有聽他們的意見就是。
甜寵劇並不在我的日常片單,為了寫這部,我努力掃了不少腦殘傻白甜劇,以及粗製濫造莫明奇妙的低成本愛情片,還看了很多愛情youtuber up主的兩性關係分析,看得我都不是我了。
這段時間,我養成了只在每周六日下午時間,去家對面的咖啡廳寫劇本,寫靈魂伴侶時,同時還有一部劇本在寫(對,我同時刻兩個),一天寫現代,一天寫古風,後來就全力衝靈魂伴侶,中間還經歷了上海大解封全城皆陽,返回陰間後立刻衝回台灣,一樣在周末找了個咖啡廳,然後在元旦當天下午,刻下了最後一行。
2022年11月6日正式開本 - 2023年1月1日完結
咖啡廳可以尖叫嗎?好想尖叫啊
1月1日完成,1月2日馬上在九號工作室裡召集cold read,很高興大家喜歡這個故事。依據cold read的情況,後來又做了一些調整。
3月初啟動試音,3月中完成選角,開始進行圍讀。
2023年,鬼門開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