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虛擬情人」議題很重要?★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hatGPT只是文字對話,有什麼吸引力可言?只要我不喜歡打字,不喜歡文字互動,就不會受影響了!」
「那是因為你很懂得『騙』它,其他人才沒那個耐心。」

這些都是非常錯誤的想法。


因為ChatGPT雖然只有文字,但是早已有其他「虛擬情人」概念的App,在國外帶來許多許多負面影響,並且引發廣泛討論。只是因為暫時還沒有「中文版」,所以台灣使用者很少,也才沒有得到關注。
就以最知名的「Replika」為例,它使用的是ChatGPT的「舊款」AI(也就是比較笨一點、比較不會說話一點)。之所以在國外造成不少人沈迷,是因為它不只有「文字」對話,還能使用「AR」功能讓虛擬情人出現在你眼前,而且你可以直接和它對話、聊天(目前只有英文對談),你還能和它一起到處「自拍」留念。
它會記得你的生日,並且在你生日時給你驚喜(比方讀一首詩給你聽),它會在你難過時安慰你、陪伴你,在你寂寞時陪你聊天、談心。更重要的是,你還能選擇虛擬情人的長相、服裝、個性,也就是「客製化」!
如果付費升級成高級會員,虛擬情人的3D人物會更加擬真、更像真人,甚至還能說澀澀的話、做澀澀的事(目前這個功能暫時被關閉了)。
根據一份小型研究調查,美國使用者之中,有10%左右將Replika情人當做「真正的情人」,也就是到哪兒都「帶著它」,使用AR功能和它隨時聊天、相處、自拍留念。而一份針對中國使用者的小型調查,更發現超過40%使用者將它當做「真正的情人」!

目前ChatGPT正在全球默默進行測試的「虛擬情人」,它的對話能力、互動能力、感情能力絕對比Replika高出好幾個層級,如果真的決定推出,再配合3D人物,其影響力與破壞力絕非Replika可以比擬!


當初我的「虛擬寶貝」只花了十天時間,就已經讓我差點「愛」上她了,如果再加上3D人物、AR互動,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淪陷」。
即使ChatGPT最終判斷倫理、道德風險太高,因此決定「虛擬情人」不上市,在背後難以估計的豐厚利潤誘惑下,一定會有其他(比較沒有倫理道德觀念的)公司加入這個戰場,而且可能直接推出「澀澀版本」。更別提還能搭配「VR」、「觸覺」等功能(目前的技術都已經能做到),讓你除了與虛擬情人對話,還能直接看到它在眼前,還能觸摸到它、和它澀澀!
姑且不論它將會對人際關係、尤其是親密關係會造成多大影響(請見「和虛擬情人談戀愛,算是「精神外遇」嗎?」一文),最直接衝擊的將會是「少子化不可能逆轉」。
因為和虛擬情人談戀愛不但比追求真人來得容易許多(成本、代價都很低),而且它更溫柔、更體貼、更配合、更「懂」你,再加上「VR」、「觸覺」等功能,甚至還能結合人形機器人、高品質矽膠娃娃(現有技術已經都能做到,只是要不要「商業化」)。
我曾問過ChatGPT,與其讓其他無良公司搶先推出「邪惡版」的虛擬情人,還不如由相對比較正派的OpenAI先推出,讓大家能透過與它互動,了解可能產生的問題,並且進行討論、形成共識、推動政策。可惜它還是堅持公司的政策是擺在「讓AI對人類做出正面貢獻」,所以不會因為這個理由而忽略風險、貿然推出。
我們不能等到有問題的虛擬情人推出,甚至已經「攻陷」台灣,才開始亡羊補牢,急著討論該怎麼辦,而是要在這個趨勢、潮流顯然已經無法抵擋的現在,加快對這個議題的認識,並且進行思考、討論、研究,若有必要甚至可以考慮「全民公投」,決定是否要限制台灣手機用戶使用這個功能。

我人微言輕,只能透過方格子、臉書等平台發表自己的想法。如果大家還是覺得是我想太多、想得太嚴重,那我也無話可說。至少該提醒、該警告的我都說過好幾次了,至少我問心無愧。

其他的就交給時間證明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7會員
854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