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至精油你不可不知的三個用法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過往提到的精油裡面,舉凡消炎、殺菌功能,或是氣味甜美、香醇宜人,還是幫助舒眠、增加放鬆感的精油都很容易被喜歡或使用,最常聽到的不外乎就是薰衣草、薄荷、茶樹、檸檬這些常見的精油類型。

今天我想要分享的精油較少被大家所提到,但是他卻有三個最厲害的強項。如果你家裡有小朋友,所居住的環境潮濕常下雨,皮膚常因季節轉換而出現相關的皮膚問題,那今天要介紹的主角「牛至」會是你很需要的好朋友。
牛至精油

關於牛至的個人檔案

牛至精油有很多別名,包含野馬鬱蘭、奧勒岡或是奧勒岡葉,也有人稱他pizza草,人類使用它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了,用途很多,可以添加在食物裡幫食物增添香味,因他特別的氣味,常與番茄、乳酪搭配,常應用於義大利和墨西哥食材料理中;也有人用它來醃肉讓肉質更加鮮美,例如在做紅酒燉牛肉前可以在醃肉的時候添加少量的牛至來幫助軟化肉質。同時他還可以用來清潔,殺菌,將牛至滴在洗衣精裡,可以一同清潔衣服與洗衣機,幫助殺菌跟消毒。這些都是牛至從以往到現在的用途。而牛至對我而言需要在家必備的三大理由如下:

天然的抗生素

在我與牛至相處的經驗裡,最讓我稱奇的威力,是他在抗菌這件事上有很出乎意料的表現。
我的兒子在兩歲之前常受蚊子叮咬腫一大包之苦,腫一大包的下一步就是需要吃抗生素來遏止蜂窩性組織炎的惡化。
當時醫生給我的兩個建議:一是就讓蚊子咬到孩子產生足夠的免疫力,二是搬家。這兩個建議坦白說都不是個理想的方法,因緣際會下我想到既然要吃抗生素,那如果是把號稱天然的抗生素牛至擦在他腫一大包的地方呢?沒想到真讓我誤打誤撞,腫一大包的手消腫了,沒有長水泡,也沒有流湯汁。這件事在當時真的屢試不爽,也讓我多了一個安心,至少在可能面臨蜂窩性組織炎的威脅時,我可以多了一樣抵抗的武器。

除臭防霉劑

有汗味的衣服洗完還是很臭?梅雨季更增加衣服的悶臭感,試試牛至本身的草味與殺菌力,能讓衣物在持續下雨之際也能芬芳清香。
洗衣服時將牛至精油滴一滴至洗衣精與衣服一同清潔,或是在烘衣服時將牛至精油滴一滴到手帕上與半乾的衣服一同烘乾,都是能夠幫助除臭防霉的好方法。牛至本身的氣味能去除悶臭之外,使用之後能讓衣服帶有曬過太陽的蓬鬆與清爽感,對於家中衣物曬不到太陽,或是汗味太過濃烈的家庭,牛至精油可以說是洗衣服的秘密武器。

強效殺菌抗病毒

牛至精油既然有天然的抗生素稱號,就意味者他本身有個強大的成份叫做酚類。酚類精油在殺菌、消炎、抗病毒能力極高,在牛至本身裡所佔的比例高達60-75%。這個特點讓我們需要病毒、殺菌、消炎時就可以請牛至出馬,包含腸病毒、腸胃型感冒(病毒)、皮膚問題(濕疹、粉瘤、灰指甲)、(細菌)、以及嚴重的肌肉痠痛(發炎),都能夠在妥善的運用牛至下得到改善。
從過去的經驗裡,長期困擾已久的濕疹、粉瘤、灰指甲在持續一段時間使用牛至後獲得改善,甚至粉瘤還因此不需要開刀就自行掉落,沒想到牛至還能幫助人類進行身體廢物的斷捨離,果然很牛!

特別提醒

講完牛至精油讓我最驚豔的三件事後,有一件事也需要被特別拿出來提醒。
牛至精油裡的酚類成份十分刺激,想要塗抹在皮膚上使用務必要記得稀釋,千萬不要以為用很多就更有效。沒有稀釋的狀態直接塗抹反而容易讓皮膚造成過敏產生灼傷,而造成反效果。
同時也因為牛至的特性,他比較不適合作為天天保養的精油,畢竟沒有人會天天拿抗生素來使用,而是在有特別需要(例如感冒、腸胃炎、除臭、防霉)才會出動。如果你也有上述的這些狀況,歡迎你讓牛至成為你的心朋友,一起幫助改善這些狀況吧!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