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載:精油與漢方調理—每天為自己做些什麼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身心靈領域中,最常被談到的應該就是我昨天所說的「靈」的部分,曾經在上身心學課程的時候,有同學說到,很多講說自己走身心靈的,最後多以走在討論「靈」的路上,對於身心的照護,其實最後著墨的都比較少。
前兩天,分別介紹了比較屬於心跟靈層面的牌卡還有其他靈性技巧,今天想要分享的主題回到比較身體的層面。
我個人的學習經驗裡面,身體相關的知識,算是比較近期才開始慢慢地耕耘的。很大一塊就是機油跟漢方調理,這兩個會結合再一起的原因,看起來很新,但卻感覺照護的概念都是以一貫之。
精油除了大家已經熟悉的西方主要的相關理論之外,自古以來東方就利用植物調理身體,沒錯,大家熟悉的中藥,其實就是透過植物的成分,跟身體交互作用。
但其實在使用精油跟漢方調理的概念,跟我們已經習慣的西方醫學體系,有些價值觀或者習慣是需要很大的翻轉,例如對身體的重新認識。

我們都被快速、有效的經驗匡住了

西方醫學發展到今天是透過龐大的科學基礎,配合上足夠的實證與臨床經驗,建構出了一套針對「疾病」快速處理的方法,透過侵入性的外科治療,或者科學提煉的藥物,去找到解決「症狀」的方法。
擁有快速、高效等特色,也因此讓人在想要緩解症狀的時候,特別會感覺到,西方醫學能夠提供的方法很棒。
但傳統的調理跟精油,提供的概念就非常的不同。一樣可以去探究其化學的功能,或者可可能的醫學療效,但重點更在於,如何去面對身體這樣一個有機體
相較於西方醫學強調的快速,傳統調理與精油的概念,更偏向我們該如何幫助身體,如何去啟動身體的自癒能力。
以感冒為例,實際上感冒藥針對並不是去殺死病毒,而是去緩解我們身體因為感冒病毒入侵,所相應產生的症狀。例如去針對喉嚨發炎產生的疼痛,下消炎藥;鼻子對外來入侵應付開始出鼻涕,去阻斷鼻子產生鼻涕。
這樣的概念是試圖透過減少干擾,讓免疫能力有更多的時間,慢慢透過症狀的緩解,我們能夠好好休息後,透過身體自己的機制,消滅病毒。
而東方照護體系的概念,很多時候就會把五行的概念重新拿出來,去檢視生活哪個因素創造了「感冒」,例如長期的熬夜讓抵抗力下降,那除了基本的緩解症狀外,更提醒要好好睡覺,去幫助身體能更快的恢復。

身體是一個有機體,有自癒能力

如果你有看過韓劇大長今,裡面有一段故事我覺得很適合拿來舉例。
在那個年代「痘瘡」被視為高傳染且高致死率的疾病,以往只要出現水痘患者的村莊,大家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大概跟我們現在看到瘟疫的概念很類似。
許多醫官、醫女對於這個疾病都束手無策,常常就是把患者移往人少的地方,盡力地讓身上的疹子消下去。但總是沒有成功,直到長今的出現,成功改變了醫學的方法與思維,劇中有一段她的陳述:
過去只要孩子生了痘瘡,我們就想辦法讓孩子退燒,如果身子發疹,就拚命讓 疹子消下去,如果長出水痘就努力去除水泡,現在我用相反的方法,如果發燒就趁發燒讓孩子儘量出汗,身上發了疹子就讓疹子儘量發出來,水泡和膿胞都做同樣處 理,因此我並沒有找到任何處方。
這就最重ㄎ要的區別,很多時候我們在做身體照護的時候,其實重點並不是要快速的把症狀壓下去,因為每一個身體表徵,都是在提醒我們,這一個有機體正在發生變化。可能是白血球正在積極地對抗病毒,或者皮膚正努力幫我們代謝廢物。過程可能就會伴隨著不舒服的感覺,也可能會有些我們看得到的症狀。
我們從小大到多少可能都有皮膚癢的經驗,最常見的可能是被蚊子叮咬,當然也有可能是過敏等等。很多時候,這是身體在對抗外界侵入的一種方式,透過皮膚的表徵,幫助身體代謝影響身體的物質。

每天為自己做一點什麼的美好

但從小到大我們受到西方醫學的經驗影響,有症狀就希望快點解除,身體有反應就應該要馬上去處理。漸漸會忘記原來「身體是個有機體」,而且能夠擁有自癒的能力。
自我照護的經驗,在從小到大的經驗中,甚少被我們好好對待跟關照。
例如我曾經帶領過幾次的精油抓周小班,結合了身心靈的觀點以精油為介質,去了解身心之後,每次我都會跟學員說,課堂上你們會獲得一瓶可以帶回家的精油,足夠你們使用三週。建議每一天都用幾滴,為自己塗在身上,感受一下身心的變化。
很多時候,那一瓶精油是不會被用完的,過去我都很武斷的的說,大家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想法,但漸漸的我發現,是因為現代的生活沒有提供足夠的機會,讓我們為自己多做一點事情。
尤其是在東方文化,我們很多時候會參考外在,去定義自己當下應該要做些什麼。一個上班族,即使有固定的下班時間,有時候還是會多待個十五分鐘、半小時,以免落得上班不認真的評價。
但自我照護終究是一條非常個人的道路,沒有人有義務提醒,當為自己負責。
不會有人每一天耳提面命的在旁跟你說:「今天記得要為自己保留五到十分鐘,可以點一些精油,擦在任何地方,好好感受一下自己。」
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我們回到生活中許多紛擾後,這件事情就很容易被拋諸腦後。
但這時候,我卻特別想要強調,精油跟漢方調理的是最能夠發揮功用的時候,因為自己就可以做。你可以隨時挑一瓶喜歡的精油,選擇身體的任何一個穴道,去塗抹、按摩等等。這就是一個簡單的自我調理跟療癒了!
故事分享到這邊,讓我們拉回來主題。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精油跟漢方調理的概念,其實更多時候是頻次大於一切,每天做,慢慢的去體會改變,才是其中的真實義。
而且在每天做的過程中,那種今天有為自己做了些什麼的感覺,也會讓自我成就的心情提升,其實也是一種身心靈同步向上的小技巧。
===
我是 Will 一個職場工作者以及身心靈分享者
結合各種不同的角度,與您分享身心靈在生活、職場以及健康上的各種層面運用。✉️ 訂閱電子報《未來實踐家
🏠 官網《未來六米(https://willliu.me)
🌍 vocus 專題《十三月亮伴你遇見美好未來
📱 社群媒體:FacebookInstagr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