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十五元的椪餅 <第46篇>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天,停等紅綠燈的時候,視線望向一間老餅舖,位於四川路上的一間「新珍╳餅舖」,還沒有綠燈,心裡盤算著:這種比較老的餅舖,會不會有賣【椪餅】呢?要不要進去看看呢? 今天都經過了,省得改天要再繞過來!綠燈放行了,我踏進了這間老餅舖
這位阿桑看似老闆娘,一旁有個在螃蟹車裡的BABY,還有一個幫忙把出爐的烤盤端出來的小弟弟。店裡面大概就只有門面的那排有商品而已,其他地方堆滿了雜物,讓我也看不清到底是些什麼東西。
才踏進門口的我,完全不知道應該往哪裡走動?就只站在門口。右手邊架上看似【椪餅】的東西,拿了一包起來看看,再放回去。
放回去的原因是: 1.怎麼這麼碎、這麼扁,不會是太陽餅吧? 2.這到底是不是【椪餅】?
回頭問了阿桑:「有賣【椪餅】嗎?」
阿桑往我身後指:「那就是啊。一包150。」
當我還在疑惑「【椪餅】真的長這樣嗎?」的時候,阿桑走過來移好我剛剛放回去的椪餅操著台語說著:「放也放輕一點,都碎光光了。」
我說:「我很輕耶!那包就是因為我拿起來看都是碎的,我才放回去。怎麼就說是我弄碎的呢。」阿桑再說:「那妳就看好再拿。」我說:「就是放著看不出來裡面都是碎的。」
「看好再拿」--意思是摸了就要付錢嗎?
我不想理會阿桑的無理。再看看左手邊架上的土司問:「這土司可以放多久?」
(一般土司包裝上都會標示"有效期限",正因為這包土司的包裝上什麼都沒有,我才會問。)
阿桑回覆:「吃不完就不要買啊。」天啊!現在這樣都可以做生意嗎?
我說:「什麼叫"吃不完就不要買",你是說買回去就要馬上吃完嗎?」
阿桑說:「吃不完的話就放冰箱。」---他還是沒有回覆我可以放幾天。
當下讓我 很想 把壹佰伍拾元丟在桌上便離開 (若不是敵不過太想吃椪餅的念頭,真的很想轉身就離開)。但後來我把壹佰伍拾元放在阿桑的手上施捨給她!!順道再刁難一句「沒有開發票嗎?」
阿桑指向門上的<免用統一發票>說:「小本生意,只有收據。」
這種態度真的還有辦法做生意嗎?
仗著自己是老店,所以可以隨便做生意嗎?
--未標示有效期限是可以舉發的吧!
老一輩的老闆,做生意的態度似乎還停留在古時候的年代!以為沒有競爭對手,以為老闆最大,永遠可以剝奪客戶!孰不知,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若不是一份"懷舊"的氛兒,隨便一個 foodpanda、UBER EATS、shopee 都可以隨時送到你手上。
無奈啊! 期許將來自己不會變成這個樣子的 老人。
長這樣的椪餅。回到家才驚覺一顆要十五大洋…
小時候都是躺在阿目的大腿上,天天吵著要挖耳朵!
長大之後,只能自己找尋專業采耳師。
現代採耳有很多噱頭,耳浴SPA、耳穴按摩、外耳廓保養、銀珠淨眼、頭部舒壓…。
因為我不敢洗眼睛,所以約了最基礎的採耳。要價柒佰玖拾大洋。
只花了22分鐘……。
問了採耳師一般療程約多久時間,採耳師回覆:「基礎的是30分鐘。」
所以………。
我只想說,現在這個年代,似乎只要臉皮夠厚!什麼錢都能賺!!

#積沙能成塔第46篇
#一樣米能養百樣人
#好好培養自己的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