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那些消失的事》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來聊聊一本和田馥甄、老子、愛因斯坦相關的繪本(所以我說繪本很適合大人),這本適合放在古今中外的繪本是碧翠絲.阿雷馬娜的《那些消失的事》。
封面是個穿著綠色洋裝,吹著蒲公英的女孩,被吹走的種子隨風飄散,在扉頁裡緩緩落下,蒲公英消失了嗎?
這本繪本不說故事,卻每個跨頁都是故事。第一個跨頁,左頁上寫著:「生活中,有許多事物會消失,他們會轉換形式。」右頁是透明卻略帶朦朧的描圖紙,描圖紙上的鳥兒停在了某個人的手指上,翻開描圖紙,鳥兒飛走了,下一個跨頁的右頁寫著:「來了又走。」
開始的兩個跨頁是這本書的開始,卻也是貫穿全書的脈絡,消失的事物轉換了形式再回來,不就是愛因斯坦的「能量不滅」嗎?能量不會消失,但可以被轉換。停在我指尖的鳥兒飛走了,卻留下了「曾經」在我心裡。
這本書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全書以彩頁和描圖紙交錯的形式,呈現那些離開的、留下的,我們以手翻開描圖紙,帶走了右頁的那些,卻留下了些什麼在左頁。所有的消失和留下只在瞬間,在指尖,似乎觸手可及,卻又捉摸不到。
小女孩的肥皂泡泡在陽光下隨風消失了,留下的是曾經的五彩繽紛和晶瑩剔透。眼淚落下,然後消失,轉頭一看,哎呀怎麼成了小貓咪身上的斑點。
負面的想法總會煙消雲散,成為了某個創作的靈感,那些作家、畫家們不總在最失落時,在自己的領域上蹦出最美的火花嗎?壞天氣總會過去,那些落下的雨消失在土壤裡,然後還給我們一片綠色大地。
這不就是老子說的:「物或損之而益,益之而損。」萬物的變化時時刻刻都在上演,但卻循著一堆的規律來回往復。當我們覺得到了低谷,那麼下一秒或許就是反彈向上的一刻了。
書中倒數第二個跨頁,寫著:「所有的一切,到了最後,都會改變、過去或離開。只有一件事始終都在,永遠不會消失。」是什麼呢?這個答案在我心裡,也在你的心裡,誠如田馥甄某日拍下這本書的封面,並寫下:「經歷過的,珍惜過的,全都算數。那些消失的事,點滴在我心裡。」
作者/碧翠絲.阿雷馬娜
譯/王卉文
出版社/阿布拉教育文化
37會員
14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