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葉子落下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為了所有曾經經歷生離死別的孩子與不知該如何跟孩子解釋生死的大人所寫的一個溫馨雋永又發人深省的故事,作者用簡單卻充滿寓意的文字,探討了生命與死亡的意義。
十多年前曾翻譯過一本繪本「一片葉子落下來」(早已絕版了吧?)這是寫「愛.生活與學習」這本世界暢銷書的作者李奧巴斯卡為孩子所寫的唯一繪本。
這本書是為了所有曾經經歷生離死別的孩子與不知該如何跟孩子解釋生死的大人所寫的一個溫馨雋永又發人深省的故事,作者用簡單卻充滿寓意的文字,探討了生命與死亡的意義。
今天在整理書架時,無意中又看到這本32開本薄薄的一冊繪本,隨手翻閱,看到年輕的葉子佛瑞迪追問年長的葉子丹尼爾:「我們活著,如果只是為了有一天會掉落與死亡,那又所謂何來呢?」
丹尼爾回答:「為了那些我們相聚的快樂時光,為了給老人與小孩清涼的樹蔭,為了那多采多姿的夏季色澤,那物換星移的四季變化……難道這些還不夠嗎?」
故事的最後,佛瑞迪也從樹枝上飄落,他第一次看見了整棵樹,他很榮幸也很自豪地知道自己曾經是它生命的一部分,他閉上眼睛,接著睡著了。
他不知道看來乾枯無用的自己會和雪水一起,滋養著樹,讓樹更強壯,他也不知道,在大樹和土地裡沉睡的,是下一個春天萌發新芽嫩葉的新希望。
人都會死,但生命會延續
三十多年來「愛生活與學習」這本書一直暢銷全世界,作者李奧巴斯卡力教授曾經另外寫過一本繪本「一片葉子落下來」,十多年前曾發行過,出版社最近邀請我重新翻譯,再度出版。這本繪本是為了經歷過生離死別的孩子與不知如何跟孩子解釋生死的大人而寫的,透過大樹上歷經春夏秋冬的一片葉子與其他葉子的對話,探索生命的存在與死亡的意義。
當年輕的葉子佛瑞迪擔憂的說:「我好害怕死亡喔,我不知道下面有什麼?」另一片較年長有智慧的葉子丹尼爾安慰著佛瑞迪:「任何人都會對不知道的事物感到害怕,這很正常。」丹尼爾安慰他「可是,當夏天變成秋天時你不會覺得害怕,這些都是自然的變化,那麼你為什麼要害怕名稱叫做死亡的季節呢?」
的確,個體會死亡,但生命永遠持續著,我們都是生命的一部份。我很喜歡中國盤古開天的傳說,據說創造天地萬物的始祖盤古他死去後,肌肉化為大地,骨骼成為山脈,汗水化作河川,髮髭植杖成叢林,左眼成日,右眼成月,呼吸成了天上的風雲….。
其實從現代科學的「質能不滅」定律來看,萬物的生或死,不過是組成他們的原子的重新排列而已!千千萬萬年以來,同樣的原子在地球不斷地循環重組,我們這一剎那呼吸的氧氣可能是李白呼吸過的,組成我們血肉的碳原子也許是來自於亞歷山大帝的軀體。質能不減,隨緣重組,每個生命都是由因緣與物質形成的,不會無中生有,當然也不會消失,所以我們的每一部份將會變化成為宇宙的某一部份,然後再度變化成另一部份,以至於無窮。
這也是莊子所說:「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合一」的意思,只可惜隨著人類文明演化,習慣於以主宰者的勢態操控這個世界,逐漸忘掉了眾生平等,生命循環生生不息的道理,一旦發現即便科技再進步,我們的肉體還是會變老、衰敗,因此就產生了惶惑不安的情緒。
這是人類與自然生命疏離才會有的恐懼,從古至今,與荒野大地始終保持接觸的原住民部落,與自然共處中會發現,個別的生命雖然有生、有老、有病、有死,但生命永遠不會消失,大自然除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之外,還有一種韻律,那就是春夏秋冬、月圓月缺、花開花落的循環,這種體會可以使我們安心的面對死亡。
法鼓山近年來所提倡的環保自然葬法,主張將骨灰放在花草土地間,除了將肉體回歸大地,這個墓園也會是萬物欣欣向榮的美好福地,從此,死亡不再是陰森幽暗令人恐懼的事情,而是與天地合而為一的自在,這個觀點正好是「一片葉子落下來」這個故事想傳達的心意,值得大人以及孩子一起欣賞與思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丹布朗的追夢之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蝸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疼痛備忘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荒野伙伴退休有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數位時代裡的出版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何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閒聊用一片樹葉、一幅畫…..換一餐的短視頻 最早看到的是臉書推播“挑戰一片樹葉吃 所有路邊攤”的短視頻,過程大概都是類似的,就是由主角出面詢問攤主是否可以用一片樹葉(畫)換一餐,然後有大氣的接受的,有不想接受的…..等狀態。而當主角秀出那一片樹葉時,沒有不成交的。那片樹葉是主角(樹葉彫刻手藝人或者可以稱做職人)根據攤商的照片,刻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4-05-25
    [繪本]葉子鳥|一片會嚇跑溪魚的葉子想要像鳥兒一樣,自由飛翔,可能嗎? 它,即將帶著媽媽的祝福,出發~
    Thumbnail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4-02-25
    【和你一起聊故事】12.被病毒襲擊的病體,需要的一個故事-《最後一片葉子》從大年初四,開始感覺身體怪怪的。病後對生命的不同感受與反思。文章描述美國故事《最後一片葉子》故事內容,並討論希望、挫折的轉化和創作。生命有限而想像與創作是無限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4-02-21
    佳作#30-一片葉子的旅行我是一片楓葉,我和楓樹媽媽長在山上,只是有一天,來了一場大颱風,颱風呼呼地吹,最後,我被風吹走,飛過高山,掉下了山谷。 我到了溪邊,那兒的水清澈見底,水裡還有魚、蝦、貝類……等等,動物不計其數,哇!真讓我大開眼界。水就像一面鏡子,我看見了太陽、鳥兒……,我還看到了我的同伴,它們來自不同的樹,有的圓形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11-30
    佳作#58-一片葉子我的葉子是變葉木的葉子,它的形狀很怪,像花生。它的顏色有一點黑也有一點紅,大部份是紅色的,有黑色斑點。它正反面都凸凸的,那是它的葉脈,但它的反面特別凸。它表面很光滑,頂端有一根細細的刺,我覺得它很特別。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10-28
    紅點粉蝶-好似一片葉子掛在花朵翅脈 紅點粉蝶讓人印象最深刻就是後翅翅脈明顯,粗細分明,一眼望去,好似一片葉子掛在花朵(擬態),葉脈明顯清晰,也不知那位愛蝶人聯想到高麗菜,仔細看看,還真有點神似呢?所以,也有人稱牠為高麗菜蝶。 紅點 牠的前後翅中央處各有一枚明顯褐色斑點,後翅的斑點較大,命名就是依據這一特徵;另一蝶種也類似,稱為小
    Thumbnail
    avatar
    Tong-Li
    2023-04-12
    佳作#8-一片葉子的旅行我長在榕樹上,我叫榕榕,我天天吹徐徐清風,天天看著蝴蝶在樹上飛舞,我有個夢想,我想漂流在河裡當艘小船,和魚生活,隨著水漂到各地旅行。 今天我和平常不一樣,我不想在榕樹上,我想完成我的夢想,但我問了好幾個同伴,每個同伴都說:「榕榕,外面很可怕,你遇到可怕的動物,我們也不能幫你。」我聽了很傷心,但我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4-06
    檸檬讀書_《我是一片葉子》趁著還在秋季,來聊聊這本新上市、熱騰騰的《我是一片葉子》,這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共玩、討論,也適合大人慢慢讀、慢慢想、慢慢讓它在心裡沉澱發酵的好書。 陪著孩子,我們可以一起玩葉子,找出葉子的一百零八種玩法(哪來的數字?),和孩子一起想像葉子的可能性,讓葉子陪著我們,我們帶著葉子玩,本書最後也附上給孩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2-11-01
    在一片葉子落下後:談自殺者遺族自我照顧找到「生死兩相安」的關係是親屬重要的任務。願所有遺族都能在這段辛苦的經驗中,都能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Thumbnail
    avatar
    玫瑰園-給自殺者遺族的交流園地
    2022-06-09
    圓眼燕魚(幼) : 我是海底的一片葉圓眼燕魚在幼魚期會模擬海中枯葉還˙躲避天敵的獵殺。
    Thumbnail
    avatar
    野生鳳
    202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