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4:開了天眼的AI,超乎想像的強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3年3月15日,Open AI發表了最新一版的AI:GPT-4。
跟新版iPhone發布一樣,新版本的GPT-4效能更強是肯定的,答題正確率更高也非常合理,但這些對我們一般人來說感知並不大。
對我們來說,真正值得關注的重點只有一個:GPT-4它竟然可以看得懂圖了!
要知道,能看得懂圖的新AI,能多做的事豈止一件兩件?
讓我接著說給你聽。

GPT-4為什麼不叫ChatGPT-4?

原本叫ChatGTP,是因為它可以「Chat(文字聊天)」,也只有Chat一種輸入方式。
如今,新一代的GPT-4輸入方式增加了圖片,因為不止於文字聊天,所以名稱中的Chat就被拿掉了。

原本AI只有聽覺,現在它的眼睛睜開了

由於只能以文字輸入,前一代ChatGPT相當於是只有聽覺,只能聽懂文字。
GPT-4看得懂圖,相當於是AI把眼睛睜開,有了視覺,可以看懂圖片。
這裡所謂的「看懂圖片」,不只是圖像識別(機械地認出畫面中的貓),而是看得懂「圖像中的物體、物體與物體之間的關係」。
也就是說,我可以拿圖給GPT-4,讓它告訴我這張圖裡面的人在做什麼。
這有什麼了不起?
搭配上AI的輸出能力,這很了不起。

輸入圖片 + 輸出程式碼 = 極速程式開發

給GPT-4一張手繪的網頁設計圖草稿,它看懂之後立刻能輸出一份程式碼給你,你知道這有多厲害嗎?
非軟體開發領域的朋友應該比較不好理解,我打個比方。
相當於你把建築示意圖畫一下,AI就做出一個房屋模型問你:你想要的房子是長這樣嗎?
相當於你把手機的示意圖畫一下,AI就做出一個模型機問你:你想要的手機是長這樣嗎?
相當於軟體開發團隊原本至少三個人的工作
  1. 產品經理:負責草稿
  2. 設計師:負責設計圖
  3. 網頁工程師:負責程式碼
結果AI一瞬間就完成,現在能做得更快,未來迭代改進後一定會做得更好。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看得懂圖的AI」很了不起。

初階軟體開發者面臨危機,軟體創業者將受惠

也因為如此,軟體開發團隊中的初階角色將會面臨很嚴重的危機,因為速度拼不贏AI,品質又沒高AI多少(甚至更低)。
我認為軟體開發工作將會從「資深帶領資淺做練功的任務」,轉變為「資深搭配AI做資淺者應該做的工作,而資淺職務消失」。
雖然對相關從業者有威脅,但只要創業還是一件人在做的事,那麼對於軟體創業者來說這將是個利多。
由於速度極快,因此將有利於軟體產品的迭代,對於軟體創業者來說肯定是件好事,可以更快驗證自己的想法能不能被市場買單。
同時,降低人力成本也會讓軟體創業的門檻降低,使得更多人參與到創業的行列中。
也就是說,未來從事軟體行業的人,可能會是「要嘛自行練功或實習做項目度過初階時期,要嘛一入行就直接將軟體推向市場創業」的兩極分化情況。
我是Mr. Alpha,我們明天見。
Mr. Alpha
Mr. Alpha
一名熱愛分享,橫跨台股與美股的投資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