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來 GPT-4 — 淺談 ChatGPT 所描繪的未來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相信自從去年年底一直到現在都一直聽到 ChatGPT 這個名詞吧?顯然這個名詞已經變成另一個媒體爭寵的話題。但就我看來這次與上次的區塊鏈很不一樣!
Photo by Zac Wolff on Unsplash
而在昨天第四代 GPT 已經發布了,有興趣可以到他們官網了解與 GPT-4 相關的資訊,我相信第四代 GPT 應該會引起人們更多對於 AI 的極限以及應用的討論。

ChatGPT 是什麼?

ChatGPT 就是一個叫 OpenAI 的公司所推出的聊天機器人,聊天機器人和 AI 這兩個話題其實已經存在很久了,但是為什麼這次會這麼迅速的串紅呢?
ChatGPT 增長速度
從 AI 面來講 ChatGPT 巧妙的滿足了我們想像中的 AI,也就是像鋼鐵人的助理 Jarvis,我們可以與之互動,可以給出回答,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而聊天機器人方面呢?ChatGPT 則是從原本的罐頭訊息變成了會依據你的問題去回覆你,給予你好像一個真人在跟你聊天一樣的錯覺。

ChatGPT 的原理

我看見媒體或是一些奇怪的評論員出來講說:ChatGPT 有意識了!怎麼辦。這樣的言論在我看來其實都是危言聳聽,ChatGPT 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意識。
概括的說 ChatGPT 的原理其實是基於統計學,ChatGPT 透過網路上海量的文章統計出字與字之間最可能出現的組合,所以其實你可以講說 ChatGPT 其實是一位接龍專家才對。
了解 ChatGPT 是基於統計學的概念後,那 ChatGPT 怎麼又會有所謂的意識問題呢?所以不用去相信這些無稽之談。如果你不相信,不訪考考 ChatGPT 邏輯類的問題,你會發現他無法準確的說出答案。

ChatGPT 取代某某工作

另一個媒體的危言聳聽則是 AI 會取代某某工作,這個我認為也是一個偽命題,真正的問題不是 AI 會取代什麼工作,而是我們要如何才能不被 AI 取代。請聽我細說:
請記住上面我說的 AI 並沒有意識!所以現階段 AI 是不可能可以完全取代人類的。
就算退一萬步講,AI 真的有所謂的「意識」了,那社會的道德約束也會讓這些 AI 僅能當助手的角色。例如如果今天有 AI 醫生以及人類醫生,你會選擇誰?我相信很多人都不願意冒險相信 AI 醫生。畢竟如果問診過程是透過你對著螢幕打字,之後就跑出診斷結果,這個結果你會相信嗎?再舉例如果有 AI 法官,AI 法官判定你有罪你真的會服嗎?

真正會消失的工作

那這樣我們是不是就不必擔心工作會消失了?關於這個問題我認為一定會有工作因為 AI 消失。
目前 AI 的目的都是設計來幫助人們提升效率。但是提升效率後是不是公司內部的冗員就被發現了?例如以前公司內可能要很多的基礎的行政人員去處理簡單的文字資料,但是導入 AI 後可以交給 AI 整理,這樣該名行政人員是不是就不用處理整理資料相關的工作了。如果他除了整理資料外沒有其他的事項要處理自然而然最終面臨的結局就是被解雇。
這就像是通訊軟體及網路出現以前,人們非常的依賴使用電話。當網路普及以及通訊軟體出現後大家都轉而使用方便、快速、免費的通訊軟體打電話。但是你說電話有消失嗎?也沒有,但是與電話相關的人員勢必會面臨縮編,因為需求就是沒那麼多了。
每次的科技革新一定都會伴隨著生活上的改變,也就意味著可能有某個東西淡出眾人的視線當中。除了電話還可以舉出百百個例子,例如:音樂的傳播方式從黑膠->卡帶->CD->網路串流等等。
所以我認為與其一直擔心自己的工作是否會被取代,反而應該更專注於想辦法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掌握一些 AI 沒有辦法取代的技能。這個才是我們該著重思考的部分。

那 ChatGPT 可以應用到哪裡?

ChatGPT 現在很卓越的部分在於文字方面,而非邏輯方面。因此可以往這個方向去思考。
我認為依照目前的技術,有以下幾點可以發展:
  1. 客服機器人:將客服的服務交給 ChatGPT 去與顧客聊天,從此可以解放雙手。讓自己將更多的時間花在應該花的部分。電商、個人工作室等等的行業都可以應用。
  2. 企業內部的萬事通:將與企業有關的相關資訊告訴 ChatGPT,如此不管是新進員工或是老員工遇到某個行政流程的問題,不需要麻煩人資或是去各個散落的資料夾中找尋可能的文件。
  3. 網站的搜尋引擎:傳統要在網站內部搜尋東西的搜尋方式皆為透過關鍵字搜尋,未來可能就不會是關鍵字,而是可以給一段文字。之後ChatGPT 產生一個簡易的結論並且附上相關的文章連結。這個方面可以應用到各式網站,如部落格、Q&A 的搜尋等等
最後我觀察到很多人都想讓 ChatGPT 回答出自己給的特定資訊。因此我有寫了一個網站,能夠幫助你輕鬆訓練出屬於自己的 ChatGPT 機器人,可以網頁搜尋 Echoparrot 鸚鵡學舌
記住!我們生活在最好的時代,同時也是最糟的時代。因為科技更迭的速度相當快速,因此處處都是機會。也正因為科技變化的如此快速,只要沒跟上就會被科技或是懂得利用科技的人取代,淪為名副其實不需思考、意見沒人在意的「社畜」。
Jimmy Chiang
Jimmy Chi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