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投資機遇第1講:與Siri相比,ChatGPT為什麼給你更聰明的感覺?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你好,我是Mr. Alpha,歡迎你加入我們的投資之旅。
近年來,AI領域的快速發展已經引起了各行各業的關注,近期「ChatGPT」這個詞更是頻繁出現在新聞媒體上,緊抓住人們的眼球。
這是因為ChatGPT是目前AI領域的代表作,它能夠達到人們對AI「理解」與「表達」的要求,白話講就是ChatGPT能夠「看懂人話」和「講出人話」。
正因為如此,ChatGPT已經成為了投資者眼中的熱門技術,它背後帶來的投資機遇深度與廣度兼具,但並不是非常容易理解。
我打算用一系列文章來解讀ChatGPT帶來的機遇,我的目標是做到老嫗能解,讓更多投資者能看懂ChatGPT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簡介ChatGPT

ChatGPT是一種人工智慧技術,它能夠學習與理解大量的語言數據,然後用自然、連貫的語言與使用者對話。
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聰明的機器人,它能夠聽懂你的問題,回答你的問題,像個人一樣和你聊天,甚至是幫助你做出一些決定。
使用ChatGPT,你可以像跟朋友聊天一樣,問它任何問題,比如「今天天氣怎麼樣?」
什麼?你說這不就是你每天早上問Siri的問題?
好,那我就用Siri作為例子,來幫助你了解ChatGPT。

跟Siri相比,你會覺得ChatGPT更聰明的4個原因

前有Apple的Siri、Google的Google Assistant、Amazon的Alexa、小米的小愛同學,為什麼ChatGPT還會讓人感到驚艷?
原因很簡單,只要實際用過你就會發現,ChatGPT跟前述所謂的智能助手相比實在是「聰明」太多。
為什麼你會感覺到ChatGPT比較聰明?
因為ChatGPT做到了4件Siri做不到的事,分別是
  1. 理解上下文
  2. 理解複雜句子
  3. 理解隱含意思
  4. 表達有冗餘

第一點:ChatGPT能理解上下文

我們在跟其他人對話時,能夠承接上文去理解接下來對方表達的意思,比如說
A:我昨天看了一部電影
B:那你覺得它好看嗎?
A:它比我想像的更好看
對於A來說,他能夠自然而然聽懂B說的「它」是指電影,並且做出合理的回答讓對話繼續下去,這就是理解上下文。
理解上下文對人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Siri做不到,所以你感覺你在跟一個「只有一回合記憶」的人聊天,你會認為Siri不夠聰明。
作為比較對象,ChatGPT可以很好地理解「整個對話」,擁有結合上文、回復下文的能力,就像一個人類一樣,所以你感覺它很聰明。
當你先跟ChatGPT說了你打算去看《復仇者聯盟》這部電影,接著又跟ChatGPT說電影很好看,它會知道你說的電影是指《復仇者聯盟》。

第二點:ChatGPT能理解複雜句子

「雖然這部電影的敘事方式相當前衛,然而其鏡頭運用和視覺效果還是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讓人不禁為電影製作團隊的創意和勇氣所感動。」
雖然上述這個句子很複雜,但ChatGPT依然能理解這個複雜的句子,因為它可以理解句子中各個詞彙的含義、詞彙之間的關係和上下文。
這是因為ChatGPT的訓練數據包含了大量的複雜句子,因此它學會了處理各種句子結構和用法。
相比之下,Siri可能無法完全理解這個句子,因為Siri主要是為了回答問題、執行命令和進行簡單對話而設計的,它的訓練數據可能偏向於簡單和實用的句子,缺乏複雜的語言結構和表達方式的訓練。
對於Siri來說,要使它運作順利,需要足夠簡單明確的指令,如「設定一個30分鐘之後的鬧鐘」。

第三點:ChatGPT能理解隱含意思

當你這麼對ChatGPT說:「我晚餐上吃了太多東西,現在有些後悔了。」
這句話沒有直接表達你需要什麼幫助,但ChatGPT聽得懂你需要什麼幫助,換句話說,它理解得到你的的隱含意思,這是因為它從大量的訓練數據中學習到人們在這種情境下的表達方式。
因此,ChatGPT會給你一些你需要的幫助:「如果你吃得太多,也許可以試著在晚餐後走走,或者喝些茶水幫助消化。不過也不要太擔心,有時候放鬆一下自己也是很重要的。」
這類具有隱含意思的話,對於Siri來說就無法理解,Siri無法從中知道你需要什麼幫助,所以它會告訴你:「我沒有這個問題的答案,還有需要幫忙的嗎?」

第四點:ChatGPT表達有冗餘

一般的機器人之所以講話不像人類,有一點非常關鍵,那就是省話,非常言簡意賅,而這點跟人類很不一樣。
比如說,當你告訴ChatGPT「我想聽一首抒情歌」,它不會立刻直接給你答案,它會說:「好的,我可以為您推薦一些抒情歌曲,您想聽哪種風格的呢?比如慢歌、流行歌曲、古典音樂等等。」
一樣的問題問Siri,它的回覆會是……不對,它沒有回覆就直接開始播放一首抒情歌(執行命令),是非常有效率沒錯,但這就顯得很不人性化。
有時候就是需要那一點「廢話」,語言表達才自然,對話才不顯得呆板僵硬。

3個理解1個表達,成就今天的ChatGPT

用一句話總結今天的討論,那就會是「三個理解和一個表達,使ChatGPT比Siri更加聰明」。
再複習一下,這四項分別是:
  1. 理解上下文
  2. 理解複雜句子
  3. 理解隱含意思
  4. 表達有冗餘
透過今天的文章,相信你已經了解到ChatGPT為什麼好用的原因。
明天,我將跟你聊聊ChatGPT對比前一個名滿天下的圍棋AI AlphaGo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我是Mr. Alpha,我們明天見。
Mr. Alpha
Mr. Alpha
一名熱愛分享,橫跨台股與美股的投資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