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 Say:外遇之後該如何?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我身邊都有分分合合的故事,有的在外遇後分手,有的選擇原諒繼續守護婚姻。最出名的是查爾斯和黛安娜因為卡蜜拉而離婚,幾十載風雨後,查爾斯與卡蜜拉修成正果。 多年前倪震劈腿後女友周慧敏選擇原諒,反而跟倪震結婚。美國前總統川普緋聞不斷,第一夫人梅拉尼婭雖然不高興,但也沒有離婚。
如果是你,知道伴侶外遇會做何反應?

大哉問!這是個複雜的問題,因為外遇這種事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巴掌拍不響,因為很重要,所以強調三遍!
我覺得一個男人從想要發展第二段關係到實際行動,一定是他的第一段關係出現了某種問題。就像跳槽一樣,一定是現在的工作環境讓員工覺得不舒服,產生了「推力」,才讓員工想要出走;而新工作一定有某些令人心動的條件,產生了「吸力」,讓員工決定掛冠求去。「推力」與「吸力」的消長決定了員工的動向。
兩性關係也是如此。絕大多數的時候是這段關係產生了某種「推力」,導致其中一方出軌。「推力」小的時候,「吸力」必須夠大(例如是年輕的白富美)才會有外遇;而「推力」夠大的時候,隨便的「吸力」(也許只要是個女的)就可以變成劈腿的理由。

男人需要有人崇拜,也成了外遇的推力?

這個「推力」的構成原因,除了「變成黃臉婆」、「喋喋不休」、「只會跟我要錢」、「無法溝通」等眾所週知的所謂理由之外,有時可能根本是「非戰之罪」。
2020年播出的韓劇《夫妻的世界》就是個非常好的例子。
這個16集的電視劇講述了池善雨和李泰吾這對表面上幸福美滿的夫妻,因為李泰吾與年輕美麗的富家女呂多景發生婚外情,引發一連串復仇和背叛的故事。池善雨是一位成功的醫生,也是一位好妻子和好母親,她在發現當電影導演的丈夫出軌後,決定與他離婚,並帶著兒子李俊英自立生活。然而,李泰吾卻不甘心放棄池善雨,他與呂多景結婚後,竟然也搬到了池善雨所在的城市,並試圖重新贏回她的心;後來李泰吾竟然背著呂多景劈腿池善雨,再度引燃兩個女人的戰爭。最後池善雨讓呂多景明白了李泰吾這個人的真面目,慣性劈腿男於是被呂多景拋棄,孤獨一人。
李泰吾出軌的原因是因為自卑,畢竟當醫生的妻子是家裡主要的經濟來源,他屢屢被人嘲諷「吃軟飯」心裡很不是滋味;而涉世未深的呂多景對他的崇拜正是他所需要的。女人事業成功有錯嗎?當然沒有,但對一個鬱鬱不得志的男人來說,這就成了絕大的「推力」,足以令他投入另一個女人的懷抱。

懷孕 - 非戰之罪

我的朋友凱倫愛情長跑10年後才結婚;她跟她先生不僅是大學同班同學,畢業後夫妻還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婚後一年多,女兒才出生沒多久老公就外遇了。外遇的對象是個大學一畢業就去她先生部門當助理的年輕美眉。那個女孩子長得眉清目秀,說起話來細聲細氣,看起來單純極了。女孩子經常跟部門同事週末到家裡聚餐,後來混熟了經常去朋友家串門子,凱倫從來不曾起疑,還把她當成妹妹看待。一直到有一天,從娘家回來的凱倫提前到家,看到了不該看的畫面。
十幾年的感情抵不過一年多朝夕相處的誘惑。凱倫的心情當然非常不好過,憤怒、憎恨、沮喪、傷心、受騙、不甘心、沒有安全感、甚至自我懷疑等等,短短幾個星期就瘦了好幾公斤。凱倫選擇會劍斬情絲,女兒兩歲生日前,勇敢地成了單親媽媽。
另一個朋友瑞秋則是懷孕八個月的時候知道先生出軌的事情。她之所以知道先生外遇是因為有人向她爆料,爆料人不是她的閨蜜或家人,而是先生外遇的小四。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字——是小.四.! 小四因為看不慣男人「大小眼」——陪小三的時間多,買的禮物也多———決定向元配爆料。
瑞秋知道先生她在懷孕期間多次和不同對象進行「人與人的連結」,當然非常傷心,也極為氣憤。但考量自己離婚後無法財務獨立(而且,老公的床上功夫非常了得),她選擇維持現狀,繼續睜一眼閉一眼當個知情的元配。她先生後來還是跟小三小四糾纏了一兩年,但因為瑞秋「深明大義」,因此先生自動增加上繳的家用。某種程度來說,瑞秋的犧牲有了一點回報。
凱倫和瑞秋當然沒有主動將先生推離婚姻關係,但很明顯地,她們的問題都是在懷孕之後發生的,可見懷孕帶來了一股「推力」。原因當然就是因為習慣用下半身思考的男人撐不住,就像我家的馬爾濟斯犬每天都得出門散步一樣,都是無法擋的生理需求。

分手、原諒、來個絕地大反攻式的復仇

如果是我的話,我不會立刻把事情攤在陽光下(除非當場撞個正著),我會先盡可能撇開情緒,想一想目前這段關係的癥結所在,以及最重要的,自己還是不是想要跟這個人在一起。
如果已經不愛了,那是最簡單的——分手,給自己重新開始的機會。如果已經結婚又因為諸多理由無法離婚,那「婚內離婚」(同床異夢)也是一種處理方式。
如果覺得真的覺得無法離開這個人,那就原諒吧。但原諒說來簡單,做來難。「原諒」不能表面上講和,但後來每次吵架都拿這件事來翻舊帳;老在傷口上撒鹽,這樣的關係永遠無法真正癒合,久而久之就成了慢性炎症,最後還是會分手收場。真正的「原諒」是真正地在記憶裡封存這件事,日後絕口不提。(這個實在太難,他媽的我又不是聖人,我做不到,所以我都是直接分手。)
如果覺得心有不甘、甚至希望能夠以牙還牙地報復一場,像是電影《大老婆俱樂部》那樣,不過那也是個人隨意。我呢,一直都是向前(錢)看,我不會把時間放在報復行為上——已經浪費生命在一個不值得的人身上了,為什麼還要進一步投資心力策劃並執行報復行動,為同一個人浪費更多時間呢?
不管什麼決定,最重要是儘快行動,不要拖拖拉拉、或者三心二意,想分覺得不甘心、不分又覺得氣不過。人生是我們自己的,為了一個配不上我們的人而傷害自己,才是最大的損失。
喜歡我們討論的話題?請加入《He Say She Say》臉書跟我們一起男女大辯論。
女神不卡卡
女神不卡卡
投身現代藝廊的古典藝術愛好者。敢愛敢恨敢想敢說,有時候不敢做。 遊走亞太地區,經常出現在上環荷李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