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57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因果果,非虧欠,是一場場的誤會》

圖片來自網路

「人云亦云。」

「Those who merely echo others and hold no firm opinions of their own 」

「無定見」(むていけん)

~ 寓言 ~
我小時候曾聽過女性長輩經常這樣說,「女人啊!就是比男人少修了500年,所以受的苦,挨的累,總是比男人多。」
雖然當時我年紀小,不過,我知道這句話並不是一句開心的話,而是有一種沒辦法,卻又無法改變的哀愁。或者說,是給自我打強心針,讓女人努力撐下去的理由。
直到我遇到了一位亦師亦友的閨蜜好友,我才發現,其實女人並非女超人,不需要承受所有的辛勞。
男人也不是永遠長不大的孩子,而是有肩膀有擔當的漢子。
閨蜜的丈夫,大學畢業工作一兩年後,就遠赴外國協助他父親的生意,在國外辦設了工廠和公司。20幾歲的他,初到外國,語言不通,水土不服,再加上當地生活水平和他的國家有的相當的落差,所以,他吃了不少苦頭。
他曾經受騙,原本相信的夥伴們,在一夜之間,拿走商業機密,帶著員工們,集體離職。
獨自在國外奮鬥的他,只能面對,不過,即使遇到這樣的情況,他照常能吃得下飯,睡得著覺。
當我見到他的時候,他已經是近五十歲的大叔,身邊有一群可信的夥伴,與他一起打拼,分擔解憂。
除此之外,他還有一位年輕的美嬌妻和可愛的女兒。
我的閨蜜,就是他的寶貝嬌妻,曾經對我說過一句話,「只要我在家站著做事,他也從不坐下來。我晾衣服,他就打下手。我做飯,他就坐在旁邊聊天,幫忙做點兒事。 」
不喜歡交際應酬的他,除非是非去不可的場面,否則他一定早點回家陪妻女。就算是去了應酬,也趕緊把正事說一說,更不會在花花世界流連忘返。
閨蜜的家中,昂貴的酒櫃櫥窗中,明亮的牆壁上掛滿了他們戀愛時期的照片,一家三口的照片。我常常看著閨蜜的照片說:「妳真的很幸福。因為照片中的妳,年紀越大,卻越美麗。當然囉,妳本來就很可愛。」
閨蜜是個喜歡自由的人,擁有自己的工作室,有自己的生活圈。
週五下午,住在同一個城市的父母,就幫她把女兒接回老家照顧;晚上,她固定單獨和好友們見面吃飯;周六,她和她的丈夫四處遊玩,過過兩人世界;周日則是回家陪陪父母,一起吃飯,然後把女兒接回家。
不只是我,周圍的朋友們,都羨慕她的日子過的真美。
以前,我羨慕過她的生活,但是,現在,我想以她的丈夫為榜樣。
** 小小心得 **
什麼是愛?其實,不是誰虧欠誰,也不是誰該為誰犧牲。
我認為,人對愛最大的承諾,是信念,是對自我的要求與肯定。
什麼是對的,什麼是應該的,什麼是想要的,都是發自內心的。
有人可能會說,婚姻不就是那麼一回事,時間久了,就不像剛談戀愛那樣。
或者,人嗎?總有脾氣毛病,互相遷就,讓一讓,忍一忍,就是一輩子。
還有,老來伴啊。就是希望老了,走不動了的時候,身邊有個可以陪你去醫院的。
我覺得都沒錯,因為每個人的信念不一樣。
不過,一輩子,說長不長,如果都要在忍耐受苦中過生活,虧欠的就是自個兒。
自身以為很了不起,都能承擔,殊不知,內心的不爽,或許已悄悄地成為了下輩子的因果。
老了,有人陪就一定比較好嗎? 我認為不一定。
但是,我能肯定是,如果自個兒覺得開心,那麼,那條路就是對的。
開心,並非一直都是處在興奮快樂的狀態,而是一種坦然自在的感覺。
如冬陽,似春風,溫暖怡然,長長久久,舒舒服服。
真愛似山高海深,那麼,用什麼來丈量?
我想是自我內心的規矩。
心的圓規與度尺,並非用來衡量對方,而是自我。
未來的圖紙,是大是小,是黑白,是彩色,我都希望是由我自身來畫。
不用別人來指點,不用他人來告訴,也不要怕畫髒,畫歪,還是畫偏。
因為潑墨有瀟灑,幾何是奔放,倒影存真相。
餘生,只想以浪漫作畫,樂趣拼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