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上》:車內的侷限與車外的延伸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心看電影】
<本文無雷>
好久沒有衝第一天上映的電影,這次為了《在車上》。在等待上映的這些天,我重新閱讀村上春樹原著《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作為欣賞這部電影的預備。
然而,電影第一天上映的時段其實不美麗。挑了一個能與我工作時間搭配的早場,非假日、片長三小時、跨過用餐時間加上禁止飲食,觀眾人數竟然比我想像的還要多。
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相對於電影,卻成為了大綱。短短近五十頁的原著文字,故事本身並不長,濱口竜介導演巧妙的編排,擴展也深厚了劇情的發展,而將短篇小說延展為三小時的電影。
在車上本身即是隱喻。在車子內的空間是侷限,將人框進窄小的範圍內,人我距離是靠近的,卻也開啟更多對話的可能與思考;但車子移動是拓展,不僅能到許多地方,路亦是無限的延長,可以乘載夢想、可以盡收風景,甚至也可以是回家的路程。
這是一部面對失落議題的電影。在面對關係、親密伴侶失去的同時,誠實感受自己的心情,當我們只看到自己的受傷,便無法在關係中接納對方;在逝去的過程中,也練習看見自己與身邊所擁有的事物,重新撿拾屬於自己的一切。
這也是一段面對與接納自己的歷程。不需要繞著自我檢討,也不必老苛責自己的缺失,而是真誠面對自己的任何狀態,試著接納自己的想法、感受、以及所有,當我們準備好,人生便可繼續上路了。
當然,這麼說這部電影似乎又狹隘了。
導演運用不同人之間的對話、故事與故事的平行與串連、不同語言的演出與肢體互動,豐富了這部電影的厚度。層層的堆疊,交織了這部以村上春樹短篇小說為梗概的電影,看得到小說原型,卻又能有更多的思路逐漸開展。
電影海報
心所是,靜行式
心所是,靜行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