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星空男孩 SPACE BOY》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閉症相關議題是我關注的焦點之一。進入諮商領域,我一直有機會與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兒童互動,我真心認為他們是優質的生命,有著豐富的學識以及對待事物獨特的眼光。
然而,他們在適應生活上遇到極大的挑戰。
故事工廠推出新作品《星空男孩 Space Boy》描繪出自閉症的特質及其家人互動的狀況。
男主角細緻地演出自閉特質。他們對於某事物的執著與投入、在人際互動上有明顯的缺損,對於字句僅了解表面意義,較缺乏抽象思考的能力,以及常出現某些自我刺激的行為。
家中有自閉兒,對家庭互動有極大的影響。家長需花費相當多的時間照護自閉孩子,而手足經常被迫獨立長大,在成長過程中容易被忽略,感受不到爸媽的關愛,或是化身為親職角色,分擔照顧的責任,不得不面對為難的處境。
面對自閉兒,因位置角色而有不同的作法。劇中媽媽努力打造保護性的環境,讓孩子的優勢有所發揮,並分享其互動方式,協助更多人認識這群獨特的孩子;妹妹擔心自閉症哥哥關在家中,無法適應外界環境,努力想要找機會協助哥哥踏出舒適圈。
若能更認識自閉兒的世界,就能有更多的理解與接納。每個自閉兒的樣貌都不一樣,如果可以貼近了解他們的特質與需求,或許就能在融入社會及與世隔絕的兩端點,找到比較彈性的空間及做法。
我很欣賞導演關注的角度,以及男主角如實地呈現自閉特徵。這齣戲絕對做過功課且下過功夫,雖然每個自閉兒的特徵不盡相同,自閉程度也有差異,身為身邊的照顧者、手足,也各有不同的心境與想法,劇團能刻畫出如此細節,我內心很感動也激動,也希望能持續推廣,讓大眾更理解與接納自閉光譜類群。
舞台劇演出時間為2021/04/24-25
    心所是,靜行式
    心所是,靜行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