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死不認錯 <第49篇>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一種【死不認錯】的物種,只會千方百計的為自己的錯找理由
他的錯,都是有原因的。他的對,要你為他讚揚!
有一種情況是,自己的流程不順暢,造成其他同事的工作必須重新做一遍。
NY覺得奇怪,為什麼系統上不能修改零件的數量了?
聽到同事在向NY提問:「你後面的流程怎麼會停下來了沒有做?」(一陣你來我往之後,我才詢問:「怎麼了?」)
NY說:「我二月的第二週代料金額核對完,但零件數量還沒有改好。」
同事回:「不只那一週吧,你應該是後面的都還沒改。」
NY提問:「可是之前教我的時候,是說工廠在趕這個帳,要先核對給工廠,其他後面的可以慢慢用鴨。」
同事回覆:「這樣沒有錯,但是你後面的流程沒有繼續下去!雖然你說你還記得要用,但是其他人已經繼續做接下去的流程了,你沒有跟上。」
NY回覆:「我以為在我跟你說我對好之後,都還可以再用。」
原因是:他趕著跟工廠核對完代料數量及金額之後,提供了採購單給工廠,工廠開立發票。
NY做好他的進貨之後,就把發票交給會計。
當會計拿到發票後,理所當然的步驟是入帳,而使用系統的目的,也就是有一定的流程,完成了後面也就不可以修改前面。
同事們已經慢慢的在向他說明:
1.一個是發票入帳,你跟工廠核對好之後,工廠就會開來發票,當你把發票交給會計,會計就會做入帳。若是要回頭修改,會計的帳要重新做一遍。
2.一個是系統月結,一個月結束後,核對好所有進、銷存、庫存、帳款後,系統就會做月結動作,月結之後,帳就不可以再變動。
始終不認為自己的流程上有問題。
一長串的「因為…」「因為…」「因為…」之後,我問:「現在的問題是,為什麼你知道還沒做完,卻放任二天過去了,依舊還沒做完?你前面的步驟沒有問題,問題在於:為什麼後面停下來了?」
之後詢問一句「你有聽懂嗎?」20秒的沉默之後,還在想自己沒有錯的原因。
---工廠之前發票沒有那麼快給。
---要一次做完太難了,中間會卡很多東西。
NY再接著說「因為我在用那個東西比較趕啊!」
但是問題點在於「二天的時間為什麼做不完你的流程?(他始終沒聽懂。)
當系統上的進貨數量,跟你在單據上手寫註明的數量不符合時,我產生了一個疑問:「我要怎麼知道是系統的數量是對的?還是手寫單據的數量是對的?」
NY很激動回覆:「一定是對的啦!」
我說:「我不是要說你一定會做錯,我只是想知道怎麼樣可以稽核?如何確認這是沒有錯的?」 (現在就是看到不同了,為什麼還要回我"一定是對的啦")
NY望向其他同事說:「怎麼辦?」
同事回覆:「什麼怎麼辦!就是你要寫清楚啊!」
NY再說:「有啊,我在單據上有寫的很清楚啊。」總之,他好像是想表達他絕對不會做錯。  (0306)

同事詢問:「為什麼你發料的數量是2199?」
NY說:「那時候我不知道進貨的數量是2119,我以為是2199,所以我發料數量是2199。」
同事說:「但一直都是2119啊。」
NY說:「因為我是看進貨的數量。」
同事說:「那進貨是進多少?」
NY查了查系統之後回答:「2119」
(所謂的"看進貨的數量"是看哪邊呢???)  (0307)

NY交了一份要計算客訴金額的異常領料單給會計。
會計詢問:「你記得系統上的異常責任,是寫責任廠商,不是寫原因嗎?」
NY回覆:「記得啊。」
會計:「那你怎麼又在異常責任的欄位寫了一堆文字?」
NY擺出一副傻B樣笑著說:「我怎麼就這麼順的做完了。」
同事間互相對看了之後,一致認為原來你「記得是一回事。做不做是另一回事。
這個人的行為,已經趨近於「放羊的小孩」了!常常跟他確認的問題,他會馬上回覆「對!沒錯!我有看過!」→結果都是錯的。這回問他記不記得?他可以回答你「記得啊」可是卻沒有做到。不信任感,油然而生。
現在廠商之間都很競爭!如果是有心要爭取訂單的廠商,大多會選擇犧牲毛利!
會議上老闆提出了,穩定的用料,一段時間後也要再重新詢價。
NY這天向某廠商詢問,報價是否可以降至我司希望單價?
廠商同意了,NY也就大聲地說:「我拿到報價了,厲不厲害!誇獎我吧!」
這一句話,著實讓同辦公室裡的同事們,同一時間傻眼!!(他好像不太明瞭職場上應該做些什麼事。)

這種【死不認錯】的物種除了外在有無比堅硬的態度,內在卻有著如"爛泥"一般的玻璃心。(找不到其他適合形容弱不禁風,又不會抵毀那項物品的形容詞…)
廠商來料短少,我們客訴廠商之外,也希望廠商能夠改善,降低短少機率。
廠商改善了,但效果如何,必需由工廠反饋回來。
NY先是詢問了工廠工程師,短少的原因,是否跟廠商有關?如果有關,那表示廠商的改善措施不夠完美。如果無關,我們要客訴的對象,就是工廠。
工程師表示,整個工廠只有他一個人在Handle,不一定每一批料打件的時候,他都能夠及時確認。並且表示,如果1.13‱的拋料率,以時間成本來算當然扣錢最方便。(工程師認為,下一批料他會注意,但如果要一直追究他沒注意到的上一批,只能客訴,才是節省工程師的時間成本)。
會議之後,老闆要求NY向工廠了解清楚,必竟我們並不在工廠,了解的越多,才越能向廠商提出要求。
因此,NY再次撥了電話給工程師,但這一通電話,卻被工程師狠狠的開炮抨擊!! (但我並不覺得是狠,因為工程師只是問一句「你知道這些數量是多少的比例嗎?」電話另一頭的人,回答不出來……。) NY掛上電話後,同事們詢問工程師怎麼說?
NY說不出話,告知同事「等一下,讓我平靜一下。」(默默的擦眼淚+擤鼻涕)
待他平靜之後,開始娓娓道來工程師是如何的得理不饒人……。
NY除了娓娓道來之外,也夾雜了一堆能表達他情緒的髒話。
同事也不知道應該如何應付態度如此強硬的工程師。只好去向老闆報告。
老闆說了一句:「這樣就要哭。」
NY並不覺得是自己不夠強大,才會被工程師瞧不起。
只覺得是工程師不應該用這樣的態度對待他......。(你哪位…)

職場不是在交男朋友,也不是在家裡,要人時時呵護著。
自己沒有把資料準備齊全,工程師只要問了幾句話,就知道你沒準備,活該被炮轟、活該被抨擊。
職場的同事,也不是你的知己,沒有理由要接受你如爛泥般軟弱的心腸、以及如流氓般的譙髒話。
----我只認為,就是一位水準不高的物種。
----工程師都認為,跟你講話是在浪費他的時間。
從他哭過之後,似乎無時無刻期待著老闆什麼時候會詢問他事件的始末。似乎期待著所有人都會跟他站在同一陣線,反過來幫助他對工程師反擊。
可惜沒有。
人家能當工程師,一定有他的原因,人家不是笨蛋,更不是新手。
即然你技不如人,就想辦法充實自己,有朝一日,也許你會有反擊的機會。
這是職場。
這個人的種種,著實讓我不欣賞、不喜歡、無法接受。
我並沒有想繼續教導這個人的意願 ( 因為最後會被他怪:你教我的不是這樣。),但我的工作在一切的最末端,前面的人有錯,肯定對我都有影響。讓我感到疲憊。
這個人目前任職九個月,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他哪一項優點,是可以讓我忽視他的缺點、掩蓋過他的缺點的……。(好好保重喲~鴨鴨!---這個物種,很喜歡在每一句話的最後一個字用"鴨"。)
寫下記錄,是為了警惕自己:什麼樣的態度,可能會讓他人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與批判無關、與評斷無關,誰都不是法官。
寫給自己的記錄,用於累積經驗、用於歸類物種。謝絕對號入座。
#積沙能成塔第49篇
#好奇死不認錯的物種如何生存
#如何生存不等於說無法生存
#養百樣人的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