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第31篇>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師教的明明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似乎有不少人都理解為【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是吧?人人都有雙重標準,重點是你拿出什麼樣的態度。
新同事NY,看似一位活潑、陽光的少婦(她有一位四歲的兒子,必須得稱之為"婦"),雖然她的前經歷不錯,擁有十年的店長經驗,一來是她的穩定度、二來是她應該有相當程度的管理經驗。雖然沒有職務上的相關經驗,但老闆仍然抱持著一貫的態度「只要你肯學,我就肯教。」
任職半年,她原本有一位任職比她多二個月的同事SH,二個人相處上的感覺挺微妙!就我個人對這二位的認識,也僅短短半年,SH看似一位工作謹慎的人,每天上班都看他好忙好忙,可是相關的同事,都理不清究竟他在忙些什麼?
SH曾經跟我聊起,他自知是一個學習速度比較慢的人!我告訴他「慢沒關係、做錯也沒關係,但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加快學習速度、做錯的事不要再錯!」。直至上個月,老闆還是認為SH的細心程度不夠,因而畢業。
由於SH與NY二個人,都是應徵同一個職缺來的,雖然SH上軌道的速度比較緩慢,而NY正好可以補上SH的不足!NY沒有相關經驗,卻還可以從旁輔助,減輕SH的壓力以及其他同事本來需要分攤承接的事務。職場上,應該有的態度,是互相幫助,而不是互相競爭!
SH與NY二個人之間,那種微妙的感覺,像是在互相競爭!不知道是在互相競爭這個職位?還是在互相較量,認為自己比對方更稱職??
SH曾向老闆詢問,是不是把他的工作分給其他人做了?
當他的心裡有這樣的疑問前,是不是應該先檢討過自己,如果答案是「YES」那麼為什麼該是你的工作,卻會被分給其他人做?是不是更應該要加快自己的腳步?是不是更應該要把手上的事做好,才有足夠的能力把你認為該是你的工作拿回來?SH沒有檢討自己,他打從心底認為他人搶了他的工作。
至於NY,印象中他比SH小六歲,雖然是個婦人,但短時間觀察起來,他資料處理的能力似乎還可以,也許正是因為他能夠整理資料,因此他比SH容易發現錯誤!也在SH即將畢業的前段時間,NY像是個糾察隊般緊盯著SH!當被NY發現到有問題,他並不是提醒SH更正的態度,卻是「又被我抓到你做錯了」的態度!虎視眈眈之外,還不忘跟另一位同事吱吱喳喳的抱怨!!雖然說,職場上很容易有這樣的人在身邊,但這種態度,並不適合我們這個小公司。(我不是擁有決定權的老闆,也不是一個打小報告的同事,SO...不予置評,我只會在這裡寫下我的心情。)
也許正因為NY有個謹慎的個性,怕被看笑話也好、怕自己做錯也好,都不是件壞事。只不過這種「抓小辮子」的態度不對!
當NY正擔心著,繼SH畢業之後,他要獨自處理某些事務,會不會有弄錯的地方呢??這時,工廠就來消息說標籤印錯了!!NY緊張的和另一位同事確認著資料,明明資料沒有錯,怎麼標籤會印錯了呢?NY使出娃娃音說著:「我有看到不一樣,可是我忘記那時候有沒有確認了?」我心裡的疑惑是:「忘記那時候有沒有確認,好像已經不是重點了!事實已經擺明就是印錯了!是不是想要撇清責任呢?」
另一位同事更妙,在一旁默默計算起一張標籤貼紙要0.273元+碳帶平均印一張大約0.09元,0.273+0.09=0.363元,印錯1040張 (0.363×1040=$377.52),印錯的標籤,成本要377.52元!還打趣的說著:「377元除以5個人,每個人可以點一杯75元的飲料!」
NY像個委屈的小媳婦,說著:「不要這樣嘛!我有想要確認,但我真的忘記那時候什麼情況了!」(仍然是令人作噁的娃娃音)
相較於你之前對待SH的態度呢?同事們並沒有咄咄逼人的對待你!同事開玩笑的計算成本,你卻覺得同事在欺負你了。你不是一向都是自己不會出錯的態度嗎?!重點應該是「找方法解決」而不是「找理由」。
標籤印錯的情況,早先SH也發生過,在會議上,老闆檢討著下一次如何避免再出這樣的錯?當時的結論就是:要核對紙本。而現在呢,NY一樣沒有核對紙本!雖然他嘴裡說著「有看到不一樣」,可是卻還是印出來錯誤的標籤,那麼,是哪一位的行為比較不可取呢??....仍舊不予置評。

【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人,最常見的行為就是「別人做不行,但自己可以;自己可以這樣做,但別人這樣做就要生氣」。這樣雙重標準的人,似乎不在少數!
我無法改變他人,只能針對自己來檢討、自省,我是不是也會這樣?如果我是這樣,那對方不好受吧?什麼樣的事、什麼樣的情況下,我也是這樣呢?會不會傷害到人呢??
往往有【嚴以律人寬以待己】這種行為的人,從來不會這樣想!!!因為他「寬以待己」。以NY的態度來說,我不喜歡這樣的人。特別是當他發現廠商來料有問題、有瑕疵的時候,他在同事間罵廠商。工廠有問題的時候,他也在同事間罵工廠。我只想問:「那工廠發現你的錯誤,工廠可以客訴你嗎?」
並沒有人像你這樣的行為在對待你!沒有人大聲罵你!人無完人,即然你不是百分之百不會出錯的人,為什麼你不能包容他人的錯誤?互相檢視、互相合作?
這些,只是我不解的地方,也許,這是人家的生存之道,是我無法理解的世界
#積沙能成塔第31篇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沒有人應該為什麼人的人生負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