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他唱自己的歌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認真紀錄關於音樂的一些心得大約是一年前的事,這段時間以來越來越常感覺到對於寫作的焦慮感。看得越多,寫得越多,對自己的懷疑就越強烈。怎麼樣才是一篇值得閱讀的內容呢?時常在反覆觀看自己的文字後不斷在心中思索著。

其實總是覺得自己是個很不會書寫音樂的人,準確來說,是那種讓人看完文字會被吸引、讓人想點開音樂來聽的書寫。有時候都會想對於喜歡的音樂人,自己能做的好像也就只有多寫點有說服力的文字,讓他們的作品有機會抵達更遠的地方。

也試過拆解專輯宣傳文案或音樂人的專訪文章,研究別人都是如何寫出那些自己每次看完都會腦波很弱馬上按下結帳的內容。但經過多次的嘗試之後終於認清,我做不到,我好像真的很不會寫一些扣人心弦的文字,我只會寫自己。

前陣子看到一篇探討音樂寫作的文章,有一段話正好切中了近期的不安,像是一劑強心針一樣一直記在心上:
「現今市場上,對於音樂文字的需求九成以上都是行銷用途,不僅是文案,媒體邀稿往往也是為了刷流量、做品牌,讓寫作的內容與形式非常受限。更有甚者,這些文字成為年輕寫作者主要吸收的養分,他們打從一開始就閱讀行銷文章,以為音樂就是要寫得像那樣。大部份人都忘記自己並不是唱片公司養的行銷人員,沒有義務推廣音樂或討好藝人,反而應該更有機、更自由地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成長的過程中,時常覺得喜歡音樂是一件很孤獨的事情。音樂不像戲劇或電影,有明確的情節可以探討,有情感投射的對象可以共情,音樂帶來的感受往往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那些在音樂中被深深感動,試圖分享卻收到沉默的瞬間,常常是我最寂寞的時候。

是因為這個原因開始書寫音樂的,一邊寫下那些難以言說的情緒,一邊和自己對話。對音樂的共鳴是極其私人的一件事,從來不奢望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能得到回音,也不知道在這個總有天會被淹沒在茫茫資訊海中的空間留下這些紀錄能做什麼,不過始終深信既然是真實存在過,必定有被留下的意義。

還是希望自己在文字面前可以更誠實一點。我想我在有生之年,還是會繼續堅持我所信仰的,繼續熱愛音樂、熱愛文字。如果這些自言自語的碎念,有幸能被生活在同個時空你的遇見,那就太好了。
他想要大聲唱出他的悲傷
仍不免會在乎其他人怎麼想
當那些衣裳變成一張安全網
他輕輕唱 他輕輕唱
他唱憂鬱的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9內容數
人生有待商榷,音樂有待 Soundchec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