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第六戰:胡服騎射(全)趙國崛起的關鍵三十年

閱讀時間約 39 分鐘
戰國的一條大主線,就是秦是如何一步步把那六國逼死的。
這條大主線上,前期的主要受害者,是魏,韓。
這哥倆因為離得近,而且平分了豫西通道,所以成為了秦國東出的主要打擊目標。
想當年三晉何其威風,中神通獨挑四夷,但越往後傳,這三晉卻真成了全真教,弟子們一代不如一代,在秦國的不斷打擊下,尤其韓、魏這兩國在戰國中後期時,已經成為了二三流國家,像韓國直接就變成趙誌敬了,一度成為了秦國的偽軍。
沒有楊過和小龍女,秦國這個金輪法王這些年那是實在有夠囂張。
不過三晉中還是有個爭氣的後人的。
趙國成為了中原最後的門面,扛起了中原抵抗強秦的最後一百年。
趙國這個全真派弟子,是如何無師自通的練了玉女心經完成雙劍合璧的進化呢?
得益於天賜了一個練武的奇才。
公元前326年,趙肅候在位的第二十四年,也就是蘇秦給他兜售「合縱話事人」概念的七年後,他覺得自己快不行了。
在傳位兒子趙雍後,過早的離開了趙國人民。
趙肅侯在位的這二十四年,總體上來說,挺爭氣的。
先來看看趙國周邊這份亂乎勁吧。
趙肅侯剛剛繼位的時候,西邊的秦國已經變法十年了,狼子野心早就昭然若揭了,他在位的這二十多年,也是秦國不斷削弱韓、魏的過程。
東邊是戰國時代中齊國歷任中最賢明的齊威王。
南面是國力由勝至衰但在位五十年一直不消停的魏惠王。
北面是樓煩等遊牧民族的不斷騷擾和虎視眈眈的燕國。
國境內部還有個惡心人的小強中山國。
周邊國際形勢與環境一直非常差,這也是三晉一直都存在的困擾,四面受敵。
不過趙肅侯卻並沒有像南邊不爭氣的魏惠王一樣將一把本來大好的牌給打砸了,反而一直采取不妥協的對外強硬態度沒讓趙國吃過一點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83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國歷史封建百戰系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82內容數
一起了解真實的人性與歷史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六世-戰亂時代的素食者今生,我媽媽很健康,不過和上輩子不是同一個媽媽(我清楚的記得自己是公主的那個世代的所有事情)...
Thumbnail
avatar
Amy-FIFI-Ivy
2024-01-21
【資源回屋挑戰】二代:第六季(夏季)  這挑戰居然真的有二代(自己都不敢相信)
Thumbnail
avatar
長老
2023-11-19
令人懷念的舊台北車站第六月台!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早年台北車站還沒有鐵路地下化的時候! 當時的第六月台是北淡線專用月台! 我記得第六月台硬是比其他幾座月台都還要來的矮! 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有一張小時候在台北車站第六月台所拍的照片! 背景居然還是現在已經走入歷史的摺疊門莒光號呢! 老照片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10-02
小獅叻叻的巴士牧場(第六話)站象(下)兩個男孩子被推進一截大水渠,平平自己也攀入垃圾桶內。 狂風大作,整座通天塔都發出嘰嘰聲,往下看,巴士都吹得搖搖擺擺。 「他們不會避吹走吧?」太太皺着眉神情緊張。 小獅叻叻緊盯着熊貓太太綁緊的臉孔。心內有着無法理清的複雜感覺。 太太瞄一瞄他:「話我頑皮、麻煩倒聽得多,說我心腸好還是第一次!
Thumbnail
avatar
Yellow Alex AKF
2023-09-25
第六話 戰爭開始周日,當三人醒來時,天狼打開了遙控器,打開了一條新聞,當他看到那條消息時,他才知道,那條消息已經傳遍了整個世界,對於天狼三人而言,這就是命運之戰的開始 「在這一天,全球範圍內的所有天使,所有的神靈,所有的屍體,所有的骨灰,所有的一切都恢復到了原來的樣子,所有的人都在瘋狂的廝殺著,所有的軍隊都在
avatar
平安健一
2023-07-23
【打鐵筆記】行動打鐵第六站:雲霧間孩子們的祕密基地-烏來國中小!從幼稚園、國小到國中,烏來國中小是一個結合了許多年齡層孩子的學校。提到烏來,可能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會是在地有名的溫泉,再來便是它幾乎終日繚繞的雲霧與充滿部落傳說的歷史。那天的烏來也不意外地用這樣的面紗迎接我,這樣充滿神祕感的前奏,讓我也不禁期待起本次的課程了。
Thumbnail
avatar
長光
2023-01-09
觀戲:《小霸王力戰太史慈》一心戲劇團|第六屆2022承功—新秀舞臺之所感東漢獻帝興平二年,孫策與劉繇對戰時,大將太史慈(柯進龍飾演)以一打多,孫策為了公平起見,不准其部屬助戰,兩人一對一單挑,從早上對打至黃昏,對打過程當中,不分軒輊,孫策搶走太史慈的手戟,太史慈奪走孫策的頭盔。 歌仔戲的發源地:臺灣宜蘭 歌仔戲為發源於臺灣宜蘭的本土漢文劇種,約產生於臺灣日治時期1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2-11-14
第六站我坐在地上苦思,為何一間簡單的房子這麼難找? 也許是我要求的太多了,或者是找房也是一種技術吧! 我記得在大學的時候,爸媽載著我一個一個的找房子,當時候的我望著個好多的房間,又一種興奮,感覺一場刺激的冒險就要開始了,如今的我只求乾淨,便宜便利就好,能睡、能洗澡,這就好!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2-05-19
中華職棒即將有【中職第六隊】加入參戰!中華職棒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重點體育賽事之一,而前陣子中職第六隊ptt版上更是討論相當熱烈 中職第六隊台鋼在近期宣布加入,這也造成許多人相當興奮畢竟又有新球隊加入 這也將使未來的中職賽程變得更加精采更加有看點,不過中職第六隊目前還是要面臨許多的問題解決,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蔡欣潔
2022-03-24
第六站 Los Arcos昨天晚上1吃了兩顆安眠校後,十點多左右入睡。凌晨一點多醒來後就睡不著,這間住宿(Afan)有很多床位,145張左右!大家睡在一起,像是在搶空氣,我左邊床的男生,定時會發出"嗯哼"的喘氣聲,本來我覺得有點生氣。但是後來,我看到了他不協調的走路方式,還有噴擴張器的聲音。我想他可能是亞斯伯格症,還有氣喘,
Thumbnail
avatar
Hsuan Lee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