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影片剪接預算1000元,可以嗎?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專指網路影音剪接師,常見於YT或抖音。
廣告、節目、劇集與電影剪接師不在討論行列。
筆者賣命於影音市場近10年,Youtube剪接的低價競爭已經見怪不怪,尤其在社群的接案社團,以及某些接案APP,可以看到許多離譜的預算跟報價。
我剛剛搜尋一下,立刻找到幾個案例,比如說:
  1. 「拍攝好的毛片依照頻道風格剪接、上字幕和音效,影片長度約10-20分鐘」,預算2500元(30+人參與報價)
  2. 「Youtube說明影片剪輯,不需要太花俏的剪輯,需要加上字幕。影片長度大概會是10-20分鐘,音檔要上傳podcast」,預算$1000(30+人參與報價)
  3. 「急件!3D建模、骨架、渲染」,預算$3000(30+人參與報價)
發現可怕了嗎?預算很低,但是一堆人搶著接。而且仔細看,並非所有的發案者都是影音自媒體的新手,也有部分強調自己是「知名Youtuber」...哈囉?你一支業配影片可以賺多少錢?還有,那麼廉價的剪接師你也敢用喔?
本文撰寫的內容主要for發案方,發案前建議對剪接師工作具備基本認知。免得po文時被留言嘲諷,或根本找不到能確實完成任務的人。

剪接師的任務:垃圾也要變黃金?

「哈囉,這是什麼拉基?」
「...剪接師的任務就是把垃圾變黃金。」

以上出自我跟先生的對話。當時他是剪接師,我專職編導以及製片工作。有時候也會帶一些剪接案回家給他做,兩人經常「交流」剪接業務上的大小oops!
在這個素人影音自媒體崛起的時代,糟糕的素材也越來越多。大量無意義的畫面,不知所云的內容,畫面過暗或過曝,沒有腳本或拍攝企劃,缺乏架構,甚至必要的畫面沒有拍...嘈點太多寫都寫不完。
我常說「剪接師」跟「攝影師」是兩個一不小心就變成敵人的職業。所有在拍攝現場的不足,剪接師都要想辦法彌補、完善,真的太糟糕的時候,不求精彩只問能不能看。
所以部份剪接師也具備後製導演的能力。能夠溝通、理解影片目的,整理敘事邏輯、完善橋段。但如果發案方能在拍攝前做好前置規畫、拍攝時仔細執行,到了剪接這一塊,真的能省下很多挽救的時間。
問題來了,具備這樣能力的剪接師,能便宜嗎?
而丟出垃圾素材的案主,荷包又是否禁得起考驗?

廠商為什麼總是有那麼低的預算?

我跟業界朋友討論過剪接低價市場的問題,其中一個答案是:
「部份的案主不是不肯花錢,而是真的沒有錢。」
隨著影音自媒體的發達,大眾經常在新聞上看到某某網紅買了新家、添購新車,Youtuber自己在頻道上分享年收入,或者只是最簡單的,網紅又拿到什麼公關品!?從廠商那邊得到什麼好處。
老實說每次發案給那些網紅或Youtuber的時候我也會眼紅。詢價經驗中,萬元、數十萬,甚至破百萬的都有,最重要的是廠商會買單。而在疫情飆起、許多人失業的時候,我斷言會有更多的素人加入影音自媒體的市場,原因無他,經濟危機的同時誘惑更顯巨大。
但荷包都已經緊繃了,哪還有錢找優秀的製作團隊?在有限的預算內,部份新手Youtuber只出得起這樣的價錢,如果再加上其實對剪接師的工作複雜度沒概念,錢不但給得少,而且還沒禮貌。
至於小品牌的案主,或者被廉價市場養刁的品牌方(包含所謂的"知名Youtuber")就更可怕了,我聽過某知名網紅的發案價格,一支片200元...學生都不肯接。

真的沒預算的時候,廠商該怎麼辦?

最中肯的建議,請你自己剪。
除了商案製作時,大多剪接師選擇使用的Adobe Premiere,還有剪接新手入門的威力導演、剪映可以使用,花點時間熟悉操作介面,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教學資源,自行剪接對一個新手Youtuber來說,絕對不是一個不能學習的事。
萬一自媒體經營不善,你還多一個剪接的技能,偶爾可以接接小案增加收入,非常實在。
至於品牌方或收入穩定的Youtuber,如果有產能的壓力需求,建議聘請inhouse的剪接師,不管是溝通或者產出效率都能有所提升。
那有人問我,「難道我不能壓榨學生嗎?學生多好用,要經驗要作品,才不計較錢!」嗯...該說接案是你情我願嗎?但是一位優秀的剪接師,遲早有一天他會明白自己的價值,就算是學生身分,擁有大師技能也該獲得合理的費用。
你壓榨不了多久的,持續低價的剪接師大多機率也交不出好東西。所以你只能一個換一個欺負,而這中間消耗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長久算起來又真的划算嗎?一個有經營思維的人/品牌,並不會接受這種作法。
以上,望週知。
--
我是阿虹,一個不想廢到死的阿姨。
想要看更多自媒體職場觀察文章,記得追蹤、訂閱阿虹的部落格,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我們一起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