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影片、訴訟用影片怎麼剪?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因緣際會開啟了「澄清影片」的製作與剪輯之路,當初在臉書社群上分享時,同業頗為驚訝,「原來還有這方面的案子!」
澄清影片往往源自於糾紛,我經手過的有:家庭糾紛、商務合作糾紛,以及買賣糾紛。這是一種特殊的案型,影片於網路上發佈後,客戶也多應用於後續的官司案件,所以也可直接視為「訴訟用影片」。
這類型影片雖然會對剪接師的心靈造成傷害,但對荷包卻很有幫助。以下經驗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交片速度要快

有的客戶因為在網路上被抹黑,必須交待事件過程、自我澄清。不利的網路風向多一天都是傷害,所以必須盡快出片。
我最快的紀錄是拿到素材後12小時Final,其中3小時因為家裡有事所以請假,實際所用時間,包含過A、Bcopy只用了9小時,當天晚上立即上線。

二、邏輯要清楚

  1. 剪接師的邏輯清楚
    平時再怎麼冷靜的客戶,遇到糾紛煩心的時候也會有所疏忽。剪接師的邏輯清楚,有效透過第三者的角度梳理脈絡與重點。除了加快剪輯速度,也可以透過審視、整理的步驟看看自己有沒有「助紂為虐」,狀況不對趕緊抽身,賺多少錢其次,避免惹禍上身絕對是要不要承接的關鍵。
  2. 影片敘事的邏輯清楚
    前言也提到,客戶除了將影片發佈於網路帶風向,後續也多會應用在官司案件的處理,影片具有清楚的邏輯才能有幫助,情緒化的部份反而要謹慎處理。

三、要求足夠的證據

這點是上一點的延伸,向案主索取足夠的證據,有助於影片敘事、強化觀點。尤其當案主是素人缺乏鏡頭表述能力,證據會說話,澄清的目的一樣能達成。

四、避免過多的效果

效果基本上能省則省,一來是做效果很花時間,有礙交片速度;二來是花俏的影片有礙觀眾端正嚴肅的情緒,畫面以簡潔俐落為佳。

五、謹慎使用配樂

有些澄清影片為了搏得觀眾的同情心,刻意使用悲情到煽情的音樂,但被冷靜的觀眾察覺反而會引起反效果,質疑案主刻意賣慘,也會降低影片的說服力。

六、剪接師的心理素質要夠

我們其中一個經驗是,客戶的負能量太強,順剪後是關著畫面上字幕,但交片後提起這支影片還是覺得有些陰影……。剪接師心理素質強一點,承受負面情緒的時候壓力才不會太大。
剪輯澄清影片的好處是,因為要求交片快速,費用也比同樣長度的影片來得高。第一點提到的特急件,我的收費是日常的兩倍,可以視作為精神壓力的補償吧。
以上。
我是阿虹,一個不想廢到死的阿姨。
想要看更多自媒體職場觀察文章,記得追蹤、訂閱阿虹的部落格,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我們一起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