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去的地方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聽得懂對方在說的是什麼,那麼這個世界應該會很美好吧?」
上面這句話,是我曾經對這個世界的期待。
當時我的生命正處於與原生家庭關係不和諧的狀態,我不知該如何與家人連結,總覺得他們聽不懂我表達的是什麼,只有我單方面的聽他們在說什麼。
時常當親友心情垃圾桶的我,也總是有著這樣的困惑,大家找我傾訴內心的煩惱,卻也告訴我,他們身邊的人都聽不懂他們說的話。
我聽了感覺溫暖,彷彿證明自己在他人心中的重要,但同時也感覺困惑,為什麼大家都會覺得身邊的人聽不懂自己所說的話呢?
我問問自己,對於這樣的生命狀態,我的感受是什麼?我喜歡嗎?
我知道我並不享受,因為我時常覺得孤單。
於是,我心想,如果我能聽懂自己,那麼我就再也不會有這樣的煩惱了。
於是我開始跟自己有很多很多的對話。
同時,我卻開始累積了更多的困惑。
我頭腦所發出的指令,總讓我感覺怪怪的。
譬如說,當我感覺悲傷、想哭的時候,我的頭腦出現一個聲音:「你哭也沒有用吧!幹麻要哭?」
當我覺得憤怒的時候,頭腦的聲音會說:「你何必出口罵人?對方又不是故意的!」
當我受了委屈,想跟對方表達我的不舒服,我的腦袋又說話了:「為什麼要告訴別人你多委屈?你多退一點、多做一點,大家就更喜歡你的…」
漸漸地,我發現我好像沒有辦法平靜地聽自己說話,好像是天使與惡魔在我心裡打架,我無法跟自己和平相處,我不喜歡自己這樣活著。
於是,我開始走上自我探尋的路,我決定要把我的生命任務改成:「學習如何搞定自己。」
我心想,只要我能學會如何跟自己和諧地相處,我對人生就無所畏懼了,我就再也不用擔心沒有人懂我了。
我先從心理諮商開始接觸。
還記得第一次走進去諮商室那天,全身不自在的感覺。當時的我並不擅長與他人分享我的生命故事,那是一件極度不自然的事情。
第一次談完,離開諮商室,感受不到什麼變化,我決定給自己一些時光去嘗試跟體驗。半年時間中,我一次次進出諮商室,那段與諮商師談話的時光,挖掘出許多我不曾看過的自己,我開始更好奇自己的生命,諮商的歷程,為我的生命探索之旅,開啟了特別的一扇大門。
隨後,我開始接觸了各式各樣內在探索的途徑,像是敘事、鑽石途徑、創傷療癒、薩提爾、張老師專線、自由書寫、靜心,這邊並非炫耀,而是我想表達自己花了很多時間成本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我從工作坊當中,聆聽他人的故事開始練習,運用學習到的工具,一次又一次地用到自己身上。
當我對自己的接納度提升了之後,我慢慢越來越理解,原來我也可以長出力氣,好好地陪伴自己、愛自己。
幾年前,我的人生目標是學會跟自己和諧地相處,現在我仍然是這樣努力著,與自己的和解之路,我正在一步一腳印的走著。
可以給自己更多的愛,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過往曾經待在生命幽谷的我,認為這樣的體驗,是一個生而為人,值得擁有的過程,我也希望我有這樣的能力,把對生命探索的熱情,傳送給需要的人,為他人帶來陪伴跟力量。
    16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