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觀後感|《與君初相識&恰似故人歸》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改編自九鷺非香《馭鮫記》,分為上部《與君初相識》和下部《恰似故人歸》,由朱銳斌導演所執導,此導演曾有的作品:《香蜜沉沉燼如霜》、還有搞笑又虐人,最近剛完結篇不久的《星落凝成糖》……等等。而九鷺非香改編成影視版作品有:《招搖》,還有之前很火紅的《蒼蘭訣》,目前還有幾部戲在拍和待播中。
  由任嘉倫飾演鮫人長意迪麗熱巴飾演紀雲禾,敘述御靈師紀雲禾和鮫人世子長意兩人相識相戀,經歷種種困難和誤會,到最後相守在一起的故事,簡單來說,講的是仙與妖古代版本的美人魚愛情故事。
以下是喜歡的橋段:
  • 紀雲禾抱著必死的決心,最後變身為九尾狐,拖延追兵的時間讓重傷的長意逃跑。這一段變身為九尾狐特效和神情,真的演得很傳神。
  • 長意救出被仙師軟禁多年,正被順德仙姬刁難的紀雲禾,那一幕的長意演得很霸氣,一個字就是帥。
  • 長意救出紀云禾以復仇之名將其囚禁在北淵,只是用這個名義將她留在身邊,其實他是愛她的。
  • 在北淵和萬花谷勸降戰役中,紀雲禾說的台詞:「我欲將我手中的刀劍,揮向牢籠外的行刑者,而並非同樣夾縫中求生的苦難者。」她很明白真正的敵人是誰,而非是昔日的同伴,台詞編寫的很好。
  • 很喜歡阿紀長意的初相遇的一連串對手戲。當時很期待長意是否能認出阿紀的真面目,是他最珍愛的人。
  • 在北淵的長意看到阿紀的真面目時,冷冰冰的眼神轉變,一看就是對紀雲禾深情的眼神。
  • 鮫人長意隻身一人,去平定北淵地底火山爆發,當時重生的阿紀雖然失去前世記憶,但潛意識中仍然沒有忘記他,惦記著鮫人長意的安危而前去幫忙,她戴著鮫人長意用血淚凝聚回憶的珠子,卻因為火山的熱度破碎,而讓她覺醒成為紀雲禾,啟動九尾狐的力量助長意一臂之力平定火山。有種「夫妻同心,其利斷金」的感覺,我一直以來很喜歡這一點。
  • 在武打特效方面,我覺得長意紀雲禾兩人一來一往,合力制服並封印順德仙姬那段情節,編排得還不錯。
  由薩頂頂演唱的《魚躍而上》歌曲,歌詞很符合劇情內容,光是聽著歌就可以聯想到長意紀雲禾平定火山的那一幕情景,也就只有紀雲禾會為了長意往死裡跑,與他共患難,每次看到那一段我都覺得很有感觸。
  很喜歡看任嘉倫迪麗熱巴的對手戲,特別欣賞迪麗熱巴,她真的演得很好,讓我很喜歡紀雲禾這個角色,獨立、強大主動又很有想法,身處在那樣身不由己的環境中,她總是以大局為重,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只是對於長意和她自己,終究是有份愧疚。
  只是配角的故事太過冗長又詳細,反觀男女主角的戲份顯得不夠份量,且結局沒有交代清楚紀雲禾怎麼從封印的火山中出來,甚至變成鮫人,但其實原版中女主角是有台詞說明的,只是在正式播放版本被重新配音更動了,結尾有點不明所以,但為何這樣剪輯也令我不解。
  再來就是反派大魔王太多了,仙師、順德仙姬、再一個朱厭,打完一個又一個,長意雖然因此重傷但最終恢復鮫尾靈力,而紀雲禾為了解救天下蒼生卻又再次二度犧牲,讓人感嘆好不容易她重生恢復記憶和長意相守在一起,撒糖沒多久又慷慨赴義了,劇情有點虐又無言,覺得明明可以改編得更好的,有點小可惜。
  看完以上心得爆雷,覺得可以接受的可以看看,其實撇除以上幾點,劇情和演員的演技真的還算蠻棒的,但畢竟剪片的還是導演的意思,並非我們所能干預的,只是看完這部作品,就不難發現其實《星落凝成糖》也是在結局差了那麼一點點,而且劇情模式也差不多,就可以交代得更完美了。

喜歡我的文章,請在下方按讚5下支持我吧,謝謝~
↓↓↓↓↓
6會員
24內容數
萬物皆有靈,善靈、惡靈修成由閻靈殿控管制衡,負責維持世界的安寧和平衡,不危害眾生靈。千年前閻靈殿存在的公平性遭到質疑,代表善靈和神靈的閻靈殿,和惡靈代表的夜行暗靈,展開了一場戰爭,雙方痛失精英,才讓混亂的局面穩定下來,直至千年後文明人類社會,躲在黑暗處伺機而動的暗靈們展開計謀,如今的閻靈殿是否能再次鎮壓住惡靈的襲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