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隨心難隨願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一座華貴富麗的府邸矗立在古樸平庸的街坊中,顯得十分耀眼奪目。我加快腳步趨前走去,據一路所打聽到的消息,知道這府邸的主人翁正是我所要探訪的人。懷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輕敲厚實的木門,半晌,厚重的木門被慢慢打開,一個中年男子探出頭,我告知來意後,中年男子不作聲地敞開木門,待我進入府邸後,他隨即把木門掩上並引領我往大廳堂走去。進入大廳堂,廳堂裡空無一人,中年男子要我稍候片刻,隨後他便轉身離去。不多時,一個年約十六、七歲的清純女子緩步走入廳堂,她面帶笑容的請我移步前去花園,我點點頭後,便在少女的帶領下來到花園。花園裡五顏六色的花朵爭相綻放,蜂飛蝶舞的交錯中,一道修長的身形突然出現,是一名長相頗俊朗的男子,少女朝男子輕點一下頭後,便轉身離去。微風徐徐吹拂著,我向男子說明來意後,便順口讚賞花園裡的景色優美雅致,男子抿嘴一笑,輕吐:「隨心罷了。」「公子能隨心而行,行乃因緣而起,可見公子也是隨緣之性情中人。」他聽完我說的話,立刻發出爽朗的笑聲,點頭如搗蒜地表示自己真的凡事都隨緣,不強求,合則來,不合則去,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男子靜默一會兒,隨即提議邊遊賞邊交談,於是我們就順著涼亭邊的小徑走去,行進間男子提及自己一生中的風風雨雨,經歷過無數次的災難與險境,家族內鬥、親人自殘、天災國禍,所有的點點滴滴都讓他受到不少的衝擊與對人生態度的改觀。他慢慢發現很多人事物可以隨緣隨心,但卻無法隨願,這讓他內心很糾結也很徬徨。他不明白隨緣遇到的人,自己隨心不設限的對待,卻得到不如願的結果,而自己從未寄予厚望的人,卻能在千鈞一髮之際,為他解憂且為國解困。他常常捫心自問,難道隨緣隨心錯了嗎? 隨願也錯了嗎? 他一直苦尋不到這難解之謎的答案,後來他才竅開和頓悟,原來隨緣是要隨正緣、隨善緣、隨喜緣,隨心是要隨正心、隨真心、隨善心,而隨願則是緣、心和定性三者合而為一,則願成矣。說到此,男子停下腳步反問我的見解,我不加思索地簡潔給了一句「無語問蒼天」,他不明白的看著我,我淺笑地做出解釋。所謂隨,本就是無形,乃順應天理之道,行運天地之事,緣心性亦是如此,凡事過與不及都是傷,傷多傷少在於中庸之道的拿捏,以及太極之法的度衡。隨字亦是有其分寸,比方說隨正緣,要多少才叫正,正多少才合宜,而緣字更是奧妙,心口眼三觀各自有其哲學,若真要探究,那恐怕三天三夜都討論不完,所以只能無語問蒼天了。男子聽完我簡單的敘述後,讚嘆連連,面露相見恨晚的神情問:「我倆的緣份又是如何?」我笑而不語,他似乎明白我的笑意,頓時開懷大笑直呼:「問蒼天,問蒼天!」我倆的笑聲充滿整個花園。我從笑聲中醒過來,這才發現原來是夢一場,想想夢裡的男子所說的話也不無道理,只不過在隨緣隨心隨性中,別為隨願設立終點站,願既然要隨,就隨遇而安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6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觀古悟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會員
    48內容數
    從前的經歷讓人明白,學到手的真本事,才能讓自己有底氣的主宰自己的命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