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的留學生活前哨戰!美國博班邀請我去參觀?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好,我是菜編。前幾天剛從美國回來,此行是為了參加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生醫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 博士班的 Recruitment weekend,總計約16小時的飛行,加上等待登機的時間,從美國到韓國再回臺灣,幾乎耗了整天,雖然曠日廢時,卻無疑是收穫滿滿的旅程!
名牌跟資料夾

招聘週末做什麼?學校還找你去參觀?

  跟臺灣不一樣,美國除了面試可能需要到當地外,有些博班在通知錄取後還會招待學生過來參觀,希望讓你更瞭解學校跟學程,以期增加入學意願,免得被其他學校搶走,不只食宿全包,也會補助機票錢(這次我收到補助750美元),這稱為 Recruitment weekend(招聘週末)。沒錯!我申請上博士班了~ 關於如何申請美國博班,我會在之後的文章中分享,雖然順序有點顛倒,但今天想先來跟大家說說,我在這個特別的週末有做些什麼活動。
街道上都是積雪
  疫情後第一次出國,前往未知的城市:明尼亞波里斯 (Minneapolis)。這次旅伴還有妹妹跟叔叔,他們聽到學校邀請我去參觀,立馬報名同行前往美國。剛出海關我們就被帶進傳說中的小房間,在仁川機場轉機的時候,他們就因為被貼上達美航空的橘色安全貼紙,登機前又再被檢查一次隨身行李,結果入境美國又再度受阻,不曉得原因,海關警察也只檢查了我的護照跟學校行程,隨便亂聊兩句國籍問題就放行,但聽說進去過一次,以後就會常常進去......。
你住過澳洲嗎?
你可以用澳洲腔講英文嗎?
  剛好爸爸有認識的人住在明城,阿姨熱心地送我們從機場到飯店,當時天空竟然在下雪,路邊積雪超厚,在臺灣登機前我還穿著短袖!室外攝氏-13度的氣溫讓臺灣人冷到懷疑人生,但進到室內後,因為都有暖氣,就完全沒問題。
學校代訂的飯店

首日行程,就要讓你覺得這裡好讚!

  雖然抵達飯店已是半夜,或因時差,或因緊張興奮,我早早就起床了,準備好保暖衣物,前往參加 Recruitment weekend。當時早上八點,一樓的人好多,都是年輕學生,迷途了一下,才找到負責帶BME的在學博士生。隨後聚集過來的人逐漸增多,多是美國人臉孔,亞洲人佔極少數,都可能是我未來的同學,英文對話模式開啟,不過我好像是對英文最生疏的,因為其他國際學生大學都就讀於美國學校。寒暄幾句,自我介紹,等所有人到齊後,我們便趨身前往學校。
飯店外觀
  美國大學和社區間沒有明顯的區隔,經過輕軌軌道,倏一下就抵達會議室,幸好不用在寒風中待太久,吃早餐的過程中,學程裡幾個不同職責的人員介紹自己,還有學校資源,參訪行程接著開始。
你們要去 CCMR (學校的其中一棟建築)的話,記得回到 Nils Hasselmo Hall 的七樓找我,因為他很遠,要走20分鐘,你們還可能會迷路。
  第一天的參訪行程主要有四個:(1)參觀學校設施 (2)與特定教授面談 (3)參觀教授辦公室(4)實驗室導覽。來學校前,系辦寄來一份Google表單,調查想參觀什麼設施,還有對哪些教授有興趣,之後就以你填的教授名單,判斷你想瞭解的領域,一整天會輪流和四位教授對談各30分鐘,他們的任務就是跟你分享自己的研究,讓你覺得這個地方好棒棒,選擇在明大就讀博班。
明大的招牌 (蠻多個的)
  除了與教授對談外,也有一些教授開放你自己跑去找他,還有實驗室導覽活動,但這兩個部份我沒有參加,所以實際上怎麼運作也不太瞭解,而學校設施讓我們參觀的有醫材中心(Earl E. Bakken Medical Devices Center)跟奈米中心的無塵室(Nano Center Cleanroom)。醫材中心有超酷的3D列印機,學生都能免費使用,還有一面牆上都是醫材,如果你想找個小東西測試,不用花錢,自己去翻翻看,找得到就是你的!無塵室也很有趣,那裡是製造矽晶圓的地方,人生首次全副武裝穿上無塵衣,每個人只露出一對眼睛,分不太出來誰是誰,有點熱,在課本上學過的製程在眼前呈現,看著覺得很特別。
無塵室裡面真的長這樣
  跟我面談的教授屬於神經工程領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看起來都很和善,而且熱情充沛,Luke Johnson 博士也是面試我的教授,當初在線上聽他說明自己的研究就蠻心動,實際上見面,談得更深入,也讓我更加有興趣。Prakash Kara 博士的實驗室在遙遠的CCMR,走在外面好冷,幸好有很多地道可以避寒,在裡面穿梭相當好玩,但也感覺會迷路,面談完,他帶我們去看顯微鏡「室」,目測可以停十輛車的空間,挑高的天花板讓它看起來更科幻,連美國同學也驚呼連連。另外,與 Tay Netoff 博士和 Matt Johnson 博士的對談也很有趣,隨著對談我對這所學校的好感度也是直線上升
研究神經的教授主要聚集在這,底下是海報時段的板子
  下午還有實驗室海報展示,由研究生們出來簡介自己的專題,可以在這段時間對實驗室瞭解更深入,美國人感覺真的比較習慣社交活動,每個地方都有臨時聚成的小圈圈,從來沒在臺灣看過這個景況,順道一提,我竟然在這邊遇到臺灣博後學長!問了些問題,感覺挺不錯,也留下電子信箱,只可惜我只在這時候記得要留聯絡方式,同學們的一個都沒留,只好有緣再見。吃晚餐前,系學會邀請了幾位畢業生來分享目前的生活,同學們也紛紛詢問職涯規劃問題,而我因為整天的社交活動跟時差,加上英文模式特別消耗體力,當時已經開始彌留,只剩下努力聽懂的力氣,晚餐後的喝酒活動也沒去,回房間一睡就是9小時。

行程第二天,生活環境簡介與迷你高爾夫體驗

  第二天的活動比較沒有這麼緊鑼密鼓,早餐時間有系上的學生團體介紹,聽起來有蠻多活動跟資源,以後想找時間去參加,希望可以交到外國朋友,順便習慣說英文。吃飽喝足後,搭上巴士,學校帶我們去參觀租屋環境,被載到五個不同的博班學生租屋處,美國的租屋處都好大,最小的也比臺灣的套房還大,還一定都有廚房,根據距離遠近跟新舊等差異,還有是否與其他人分租,價格從600-1300美元不等,是臺灣的好幾倍,當然還有更高或更低的選擇存在。
明城街景
  午餐後,學長姐帶我們參觀校區,還有去 Can Can Wonderland 玩迷你高爾夫。第二天變得比較晴朗,走在外面舒服很多,校園很漂亮,現在還覆蓋著雪,讓人很好奇沒有雪的時候會長什麼樣子,剛好帶隊博班生是研究心臟專長,帶我們參觀了一間擺滿心臟標本的房間,聽他說,每週解剖豬心臟的時候,可以站在外面透過玻璃觀摩,以後再找機會來看看。至於 Can Can Wonderland 基本上就是湯姆熊,有很多電動遊樂設施,還有迷你高爾夫,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怎麼玩,後來才慢慢理解,總共有10幾個關卡,每個關卡有很多花樣,要把高爾夫球打進特定的軌道,或是避開障礙物,目的在用最少的桿數打進每關的洞,這是要組隊參加的遊戲,還好有同學問我要不要一起,差點就看起來很邊緣了。
Can Can Wonderland 的迷你高爾夫

闖進異國生活圈,有辦法交朋友嗎?

  回來後,蠻多人問我有沒有辦法參與他們的社交活動,會因為文化或是語言差異而有困難嗎?老實說,畢竟我本來就不是熱情外向的人,所以體感上沒什麼差,雖然很多時間光是要聽懂英文對話就耗盡腦力,但我本來話就沒有很多,所以對話量跟我在臺灣的時候沒有巨大的差異。不過兩人對談和多人群聊還是有差,大部分群聊的時候,我都會錯過回話的時機,但已經留學好幾年的中國和韓國同學說你來三個月就會習慣了,而且他們還稱讚我英文說得不錯,好險現在實驗室有純英文使用者,平常的練習看來頗有成效!連美國同學也說很可以~
明尼蘇達大學吉祥物
  這邊提供大家一個在Recruitment weekend和人對話的方法,一開始進去如果不知道要聊什麼,只能簡單說How are you和自我介紹,很正常,但只要被問問題,就要馬上記得,拿去問下一個人,最後會發現有幾個常見QA。
你覺得這個學程如何?還有在考慮其他的學校嗎?
這裡真的好冷,你還習慣嗎?你住的地方天氣怎麼樣?
你有興趣的領域是什麼?我是......。畢業後你想做什麼?

期待期待,即將到來的留學生活!

  因為實在太遠,本來有點懶得去,但實驗室老師建議去認識環境跟同學,結果來這趟真的收穫很多,也對本來很不清楚的留學生活出現點輪廓,比較不會緊張害怕。整體來說我蠻喜歡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的環境,而且遇到的人都相當友善,除了冬天真的冷到懷疑人生外,其他一切都很好,地方很大,所以人的密集度不太高,很有自己的空間,教授跟學生對研究感覺都很有熱情,這兩天跟在學博班生聊天,聽起來工作和生活能平衡得很好,我應該能在那裡過得很舒適,順道也得學煮飯,外面的飯菜沒有臺灣的好吃,而且好貴,這兩天午餐都是學校付錢,讓在學學生分隊帶我們出去吃學校附近的餐廳,這點倒是能給臺灣的大學參考,比起留在會議室裡吃飯,走到外面去有助於認識環境。希望再來申請學生簽證不會出問題,8月就要開始機智的美國留學生活
路上竟然有火雞!
追蹤我個人的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brainhavemouth
追蹤Sky in the wallhttps://www.facebook.com/skyinthewall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起來!

也能在留言處提出你的看法喔!
2.6K會員
175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