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怎麼聯絡指導教授?我竟然差點就沒有實驗室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跟一位私訊我的大腦有嘴專頁的朋友視訊會議討論及分享如何申請美國博班,聊到之前寫的我申請上啦!美國博士班的申請歷程「簡述」,完全忘記自己在聯絡教授段落埋了伏筆,想要之後再來分享。印象中在其他文章裡也有埋伏筆,如果有人記得,然後也有興趣,歡迎跟我說,我會滿懷感激地寫出那篇本來就該寫的文章。

至於我為什麼已經聯絡卻沒上,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有機會再分享。

什麼是套詞,先聯絡教授對申請博班有用?

在文章中我提到,有些博班申請前聯絡教授(套詞)對提高申請成功率很有幫助,而對不同領域來說,這類學程的占比也會不一樣,譬如在美國念人因工程博班的朋友,對我總共申請十三間學校感到很驚訝,因為在人因工程領域,指導教授通常要在申請前找好,因此申請件數通常不會這麼多。另外,有些學程雖然明定需要 Rotation(入學後再找實驗室,例如明尼蘇達大學生醫工程博班),但入學後,我發現也是有零星幾位同學一開始就有指導教授,所以如果有時間,即使對申請不一定有幫助,還是可以及早開始聯絡教授,也算是一種擴充自己人脈的方式(建議提前半年開始)。

建議早點開始聯絡教授 (記得計算時差,寄出時間設定當地平日早上比較有用喔!)

由於前年申請博班的時程抓得太緊,導致最後來不及跟教授套詞,只因為有朋友說匹茲堡大學的生醫工程博班需要先聯絡才有機會上,所以在準備初期就有先行聯絡,外加在後期所剩無幾的時限內聯絡的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我只連絡了兩間大學的教授。

怎麼寫信?聯絡教授會不會很困難?

當有人問如何聯絡教授,我都會先推薦閱讀 海洋學家的母體力學的 [ 寫信給教授/求職/Networking總是收無聲卡?如何增加回信率?]。準備寫信前,我會先看研究室網頁跟教授近期的發表,從中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題目,想幾個問題在信中提出,並詢問教授是否有時間線上或見面討論,信中也要提及自己想讀博班的意願。

寄信時記得詢問是否能安排線上會議

用這個方法,申請的半年前我順利聯絡到匹大教授,也有了一次不錯的對談,雖然沒有直接詢問會不會錄取我,但那時候我以為自己穩上,自此專注準備申請文件,沒有再聯絡過教授,心想「等他看到我的申請文件,肯定是直接抽出來,指定要收這個學生吧?」誰知道滿心歡喜的我,在收到眾多學校的拒信打擊後,匹大依舊無消無息,朋友要我寫信問問看,結果教授回應「後來沒有再收到你的信件,以為你沒興趣申請了。」這個消息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是晴天霹靂,後來教授推薦了另一位也想收博班生的老師給我,不太記得當時聯絡的結果,總之最終結果是中箭落馬。

歷史重演,積極詢問才是王道!

原本以為找指導教授的坎坷之路到此為止,來明大後,只要做完Rotation,配對到一位指導教授就沒問題了吧?結果事情跟我想得有些不同。我就讀的學程Rotation時長總共一學期,過程中會到三間實驗室見習,每間實驗室見習總時長三週,最後從中配對指導教授,若是見習結果不盡人意,還可以申請延長 Rotation。雖然因為排程緊湊,實際上能做的事不多,也不能及早開始自己的題目,但Rotation還是很有趣,因為可以參與到各式各樣的研究,那段期間我不僅參與了動物實驗,還有觀摩人體試驗,體驗項目囊括了從學術到業界的工作,增廣許多見聞。

當實習生去見習日常工作很有趣

不過,在這樣充實生活結束後,和套詞時類似的情況再度重演,Rotation 期間明明跟實驗室教授相談甚歡,甚至曾經談到有機會參與的專題,雖然沒有直接詢問會不會錄取,我以為三間至少會錄取一間,結果在系辦要求提出配對結果的前幾天,我寄信詢問教授,竟然有兩位拒絕我!第三位教授覺得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做出適當的決定,因為我後來決定先找第四位潛在指導教授,所以結果是前三間Rotation的實驗室通通刷掉了我。

積極上進,途中要記得詢問是否能錄取喔!

還好我在第四輪Rotation中,也跟教授相處起來很融洽,並因為之前有太過放鬆的經驗,這次不只積極表現,我也有先跟教授確認什麼時候會確認有沒有錄取,終於在最後順利錄取了!那時候在Instagram分享這段經驗,收到從一開始就該表現得更積極的回饋,也應該要在Rotation途中就問到能不能錄取的確切答案,不能像我之前一樣放鬆,重複出現這種嚇到心臟不見的時刻,當下真的會超級焦慮,還以為我會因為沒有指導教授就得捲舖蓋走人,以上經歷給各位參考,希望大家不會犯跟我一樣的錯誤!

預祝大家都能順利找到指導教授!



赴美讀書經驗分享:
《第六十二則大哉問 赴美讀書的第一個學期,留臺、赴美的差別是什麼?》

追蹤我個人的粉專 → https://www.facebook.com/brainhavemouth
追蹤Sky in the wall → https://www.facebook.com/skyinthewall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起來!

也能在留言處提出你的看法喔!

2.7K會員
179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怎麼連你也走了十五年 剛來的時候你好小 一隻手就可以把你抱起來 然後咻的變成雄赳赳氣昂昂的小帥哥 我記得旅館姊姊說,胖仔阿~你是狗界吳彥祖耶~ 雖然知道你老了 陪我的時間不多了 但太突然了 前一天還好好的 半夜還鬧脾氣要出去上廁所 還好我帶你去了 最後一次出門 是我陪著你的 一大
Thumbnail
avatar
喃喃自語
2024-05-27
莎莉想著:怎麼連自殺的權力都沒有…莎莉是一個普通的人,過著平淡的生活,卻對生命感到迷茫。她在進入教會後,發現了靈魂的存在,但同時也懼怕神的審判。她堅信遍體麟傷是生命的禮物,直到有一天,她發現這一切都是騙局...
Thumbnail
avatar
輕鬱症日常
2024-04-02
離職後繼續跟客戶聯絡被公司告,該怎麼辦?很多人的工作性質特殊,時常會與客戶接觸,甚至是下班時間或是假日,也會以個人手機繼續與客人聯繫,以便繼續維持工作。原本離職是件很單純的事,但現在生意越來越難做,也越來越多老闆會擔心員工離開後,會把當時服務過的對象也一併帶走,甚至事後寄發存證信函或威嚇訊息,揚言對離職員工提告。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3-10-31
468# 你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你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就蓮花啊!裡面有冷氣。」大媽直言。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23-10-21
【跟日本人學商業書信】「我們研議(討論)後再跟你聯絡」怎麼用日文說?最近跟日本客戶談廣告合作,提供了一個收費的方案給對方,但費用比較龐大,客戶需要再開會討論才能決定是否採用(日本人愛開會是出了名的),所以回了一封短信給我。今天就用客戶的實例來看日本人怎麼寫這種日文信件。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4-29
怎麼連喝水都長肉?原來兇手就是體內濕氣重!生活中,常常聽到有些人抱怨說:「為什麼我明明沒什麼吃飯,怎麼還是體重持續飆升!」「怎麼會老是水腫,怎麼樣消都消不掉?」愛美,是人的天性,總是希望自己身材可以苗條,可是,好像越減越胖,連喝水都會長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Thumbnail
avatar
沐光出版
2020-09-03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7集-交往對象因為與前任有小孩而一直保持聯絡怎麼辦?「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8-09
怎麼連蜘蛛人也走了?這幾天看完了《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看完後,心情直直落啊!因為居然連我最愛的蜘蛛人也死(走?)了? 這次故事的反派角色,有一個偉大的宏願:人口應該要減少一半,剩下的人才可以擁有資源、衣食無缺。乍看之下有理,其實其中有很大的盲點。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8-05-23
劉珞亦|過勞之島是怎麼煉成的(二) 握在方向盤上才算工時,其他都不算哦<p>政府官員說「手握方向盤才是工時」,這句話到底是對是錯?「待命時間」究竟是不是工作時間?當資方想要為了壓低成本,而鑽進法律漏洞中繼續維持既有的病態結構,勞工成為工作的俘虜,我們又如何拯救這個社會?</p>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白話文運動
201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