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粗工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粗工(臨時工),也可稱為雜工;在工地裡最基層之工人。從事此工作約十年的時間,我外表瘦弱書生樣,許多人第一印象是你能做何體力性工作?不偽言的什麼都不會!前言說粗工又稱為雜工亦即什麼工作性質多少會一些,然我與眾不同,打石、砂輪機……等通通不會,水泥磁磚不好意思扛不動,鷹架配件別人一次拿大的2、3個,自己一樣一樣來,孤輪車載運廢土同事装滿7、8分,我只能載三分之一。

然而,在粗工混了十年裡有好幾年擔任領班職務,所帶領的同事知道我體力不佳兼不會任何簡單技術;但,同事或外勞都願協助或他們代替做。為何他們如此甘之如飴,常言道:帶人帶心。可人心難測;一樣米飼百樣人。故貴在真誠,且大衆貪小便宜心態!投其所好買他們的最愛飲料,並購置小點心,破點小費;他們覺得不好意思,回應說:你們出力,我出錢,天經地義,大多的人點讚認同我心意。

在這工作生涯中,我換了第二家同性質公司,可,薪資、福利等各方面截然不同,第二家公司待了半年正好第一年年終發紅包及尾牙金,同事做了已經3、4年以上,尾牙金全部一樣;唯獨紅包不一樣,同事給予新台幣(下同)3600元,我,5000元,平常除了工資另多給100元,老闆偶爾發給飲料費每人50元,我150塊錢,為何我薪資福利高於人?臨時工工資採用每日領現,老闆為體恤員工辛勞特地跑到現場發給領班代發;後改用寄放現金方式,少則數千多則上萬,發放完時間也不確定,故我予以公私款分明不貪不取博得信任。

每年中秋節發給員工及現場工程師、主任等每人一盒包裝精美吳記月餅。而前家公司待的最久卻福利均無,薪資又少于其他公司。
做粗工的日子,我運氣算不錯的;大多時間做的是輕鬆但需責任性工作,如瞭望員(顧火車)、交管、監火人員、門禁管制人員;同工時、工資,卻上班等下班並且坐著等。而印象最深刻兩工作,一是當監火人員,被焊接師傅相中專屬他的監火人員;他們焊接團隊共6人,做的是承包焊接,亦即算件數,6位師傅配給6個監火人員;當時我是領班,跟隨師傅則是他們團隊中排名冠軍者,他「火力強大」使我應接不暇,當然不負眾望完美結束,好奇的問:「為何不挑他人呢?」他回:「其他人信不過 ,你在做監火員時我已注意你很久。」聞畢內心感到倍受尊重。二是當門禁管制人員,幾十名工作人員挑一,況且我不在此工地被挑中擔任,同事羨煞嫉妒心起,流言滿天飛;被指名擔負此工作,純粹負責態度被欣賞。工作內容是個無所事事,整日玩手機,每日供應電源、風扇、桌椅,上下班拍個照僅於止,何時最累?關管制門,含拍照需歷時約2分鐘,差別則是做工4點45分下班,我需晚15分鐘,可離家近約不到十分鐘啊!

換了目前之公司,接觸大部分都是體力消耗的工作,但也常被業主指定介紹去他們的工地;前言講得技術無、體力不如人!只因工作態度負責,帶領同事老成持重我謙卑對待;協助幫忙共同或獨挑大樑完成使命!

然,做粗工畢竟非專長及體力負荷消耗工作,故而產生倦怠感,重拾文筆撰寫在職場上點滴感想,由其身為最基層的勞工辛酸血淚給讀者,若有興趣本人拙作將陸續發文分享大衆。











'
    5會員
    8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做你自己就好 曾看到一個講十六型人格的心理學方面的YouTuber 的頻道,YouTuber講說現代社會太強調物質利益,媒體又鼓吹年少成名的風氣,讓許多年輕世代急著早點成功成名,爲了迅速達成目標想辦法走捷徑。 這和我的感覺不謀而合。 許多人彷彿等不到後來才享受(是覺得可能命不長嗎?😆),所以又衝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4-06-18
    作為律師的生活:有趣,而且永遠充滿挑戰有些時候,我們並不是那麼清楚自己會成為怎麼樣的人,適合做什麼樣的事情。不過如果你喜歡接受挑戰,喜歡不斷學習新的事物,那麼你或許適合成為一名律師。
    Thumbnail
    avatar
    黎紹寗律師
    2024-06-16
    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做自己當下想做的事情,盡全力的做、投入所有精神、運用所有能使用的時間,身體會告訴自己喜不喜歡,也會更認識純粹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6-15
    作為初見面的第一篇文▋ 2024年6月,我終於開始了 「不要急、不要怕,讓文字帶著你走。」 太久沒有動筆,讓我的內心感到很緊張,也很害怕。 ▋ 主軸 【復盤日記】從經驗中反思,分享一路的成長與啟發; 【生活紀錄】直面自己,寫下最真實的感受與心情; 【卡片筆記】記下那些讓我怦然心動的觀點與知識!
    Thumbnail
    avatar
    西蒙歷險記
    2024-06-14
    做設計的人 189篇 好謀而成 想像一下,在人生的關鍵賽局中 如果您輸了,承受得起嗎? 在賽局開始之前,是否深思熟慮,您準備好了嗎? 香港實業家李嘉誠:成功的關鍵,90%想失敗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 每天早上都帶著輝達可能倒閉的憂慮起床 他們的成功皆來自於「臨事而懼,好謀而成」 這次的客戶,2位少年頭家讓我想起了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4-06-13
    做設計的人 第98篇:那些年,我們追劇的日子裡Give me a minute, I'm good. Give me an hour, I'm great.  Give me six months, I'm unbeatable!  給我一分鐘 我很好  給我一小時 我很強  給我的隊六個月,天下無敵 一提到「天龍特攻隊」,就喚起了五六年級生的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1-09-13
    作不到海洋復育生態是廠商的卸責中油觀塘站天然氣接收站,因為環評結果鬧得沸沸揚揚的,只見各方反對聲音,不見贊成理由,這讓我突然想起當年核四廠一般樣景。  猶記當年因為核四廠復工啟動也是因為環保問題,當年江宜樺院長裁定核一、核二、核三廠依序除役,核四廠封存,也就是當核一、二、三廠完全除役時,就可以啟動核四廠,以確保台灣供電不缺,為台
    avatar
    謝立婷
    2019-04-25
    做真的自己,是非常困難的。在我二十幾歲,還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但就是個普通上班族的時候,我去學了肚皮舞,為了上網研究肚皮舞是什麼,查到了一堆資料,最後,我查到一個奇怪的中文網站,目的是為了紀念一個23歲就被推土機輾死的美國女孩若雪,這個網站就是「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為什麼很奇怪呢?
    Thumbnail
    avatar
    Sada
    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