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做工的人」,看見不同的人生。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工的人」你看過了嗎?

其實我對於這類的劇特別有感觸,因為我家也是「做工的人」,所以有著很多不為人知的心酸。有錢的人才能夠有尊嚴,貧窮的人只有把尊嚴踩在地底下才能過活。曾經我也這麼想的,因為有錢的人絕對無法想像沒有錢時的日子要如何過、要怎麼過?
從小爸媽就是做資源回收賺錢,到處去收取紙類、鐵、瓶罐……等等廢五金,那時的我們沒有店面,只能當天收到的廢五金馬上載去賣,連中間空檔休息的時間都沒有,除了過年外,根本沒有所謂的假日。
天氣不管是炎熱還是雨天都必須努力的搬運著,那時的我們真的很苦,常常過著搬家的日子,所以有時劇裡的畫面也是我家現實的生活。
那時還無法買推高機,任何的廢五金都只能用手來當搬運的工具,一來一往,一上一下,那手都不知何去何從的那種酸痛,就算身體有點不舒服也只能忍著,那就是我的父母,而資源回收就是維持我們一家生計最重要的「資金」,或許是一份在別人眼裡很不起眼的工作,但我們就是做工的人,我並不丟臉。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被欺壓。
那時我們算住在眷村裡,終於有店面的我們,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但很多事情卻不是我們想的那麼容易,每天都會有鄰居檢舉我們,遇不完的警察、收不完的紅單,不停的遭受別人的冷眼看待,甚至還有人在半夜發酒瘋,說要燒掉我們家,而我們都忍了下來,生活已經不簡單,只不過要份「養家活口」的工作更是困難,所以我說有錢人的權利就是很不一樣,如果我家不是做資源回收的,是做大公司的或許很多事情就會不一樣。
現實的社會,一直都沒有改變。
有錢有勢,說話就是比較大聲,沒錢沒勢,就是低聲下氣。
也就因為這樣子,我對於在職場上會欺壓別人的人,很嗤之以鼻。
很想回,到底是誰教你們可以欺負人的?
後來,因為房東要把房子收回去,完全沒有讓我們有機會思考那種,再加上有點政府用地,所以連想都不用想,你說的再多,那也是你家的事。小老百姓對於有錢有權的人,一點招架之力都沒有。
我們又搬家了。
那時的爸爸,特別的難過。中間有好長一段時間,完全沒工作,努力找店面,但有時找店面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是我家最低迷的時間,能省則省、能吵則吵,那種窮人家的生活為了一塊錢逼死一條英雄好漢那個情形,我家也出現過。
還好,老天還是有保佑我們,讓我們找到了一間店面,雖然工作依然辛苦,但是至少不用被指指點點、被冷眼看待、不停的檢舉。每個人都需要工作賺錢,但有些人卻無法將心比心,那種把人以工作來評比為不同階層的人,真的很要不得。
當我看著「做工的人」這部戲時,有很多的感觸是無法言語的,我們的生活只有我們懂,雖然現在的我家算是苦盡甘來,在外表下,或許你看到的我們是在收廢五金,但實際上我們休假時,也是老闆一枚,不是嗎?
每份工作都有存在的必要,如果沒有這些做工的人,你以為大公司裡的他們可以坐在裡面工作嗎?行行都會有出路,不要自視甚高去看輕別人,脫下了外殼,你還剩下什麼?其實,或許,你根本什麼都不是!
圖片取自:做工的人劇照-網路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57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