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工業的傳承問題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工作做了一個月,這份工作對我來說很有趣,將電線串流各式晶片,伺服器馬達,東方馬達,啟動馬達...等等,機械零件
用更多的電線和馬達,逐漸的組裝出一台用於社會生產的重要機具,這真的很有趣,這種肉眼可以看到成就感,和我之前的生管工作比起來,真的讓我更加感興趣,不過對於這陣子對於新行業的觀察讓我也有了一些新的感想
結合以前在新聞媒體、親戚朋友的一些資訊,我突然很想聊一個話題
那就是有關工業缺工的問題
所謂的工業缺工指的就是那些水電工人,建築工人...等等,這種類型的點工
會想要說到這個是因為我這種工作也算是這種類型的點工,是按時計價
這類型的工作就我看來優點是
1.工作時間彈性極高
2.單位工時價格也比一般工作高上不少
3.工作內容不會像辦公室一上班就要求你不斷的工作,稍微停下來超過三分鐘就會有各種視線飄過來,只能繃緊神經,而是可以大方地停下來聊天,聊個十來分鐘也沒人管你(別太誇張就可以)
4.可以學到真正的技術
當然有優點,缺點也不少
1.最基本的就是福利少,特休什麼的別想了,根本不可能有,勞健保大部分都要自己去保公會,公司會幫忙保的很少
2.想賺錢要花時間,因為單位工時比較多,所以加班的1.33倍率就更多,所以要賺錢就要加班
3.假日工作是算常態薪水,老闆不可能讓你禮拜六工作八小時都算1.33甚至更多,大多就是算平常日,你要來,來,不來拉倒
4.學習困難,這其實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一點,以我現在就業一個月的經驗來看,很多老師傅帶人還是以往那一套,罵人,叫人自己去想...等等
老實說這還蠻讓人難以接受,前面福利少等三點這點我可以接受,因為他單位時薪高,但是教學方式就不能忍了
首先,現在來接受學習的人本身就有很多種不同,有些人或許有一些基本常識可以很快上手,但是更多的是連基本常識都沒有,例如伺服器馬達,東方馬達,啟動馬達,這些零件在我的人生中壓根是沒有出現過的名詞,我根本就不知道他們是什麼,在這種情況下,扔來一張圖紙,要我按造上面的東西來找出需要的零件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大多數的師傅都是扔來一句自己想,就要人做事,這怎麼可能?就跟一個人連ABC單字都不認識就扔一本原文書給他要他自己弄懂一樣,很扯
現在很常聽到沒有年輕人想學,沒有人傳承...等等,但是我真的想說,很多時候不是年輕人不想學,而是那些師傅真的有心想教嗎?很多東西對於他們來說是基礎,但是對於學習的人來說,根本就是天書,或許他們會想說我僱用你來是來工作的不是來上課的,但是,一份工作連教都不教,誰能夠快速上手?
傳統工業其實有很多問題
單位薪水高其實也是用沒有福利換來的,工時自由代表沒做沒錢有做有錢,你沒有生病權力,生病就代表沒收入,老人不肯教,薪水扣掉福利說真的也沒也高到哪裡去,年輕人也不是傻子,當然漸漸地不肯入行
以上是我這一兩個月看到的東西~
當然可能因為我工作時間短,看到的東西有所偏頗,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傳統工業傳承的困境問題
老實說,我現在工作得還算愉快,學習新的技術這種充實感對我來說很有趣,雖然現在工時比之前的長,但是回報也比之前多上不少,所以我能接受,再加上,我是熟人帶進來的,沒有其他新人沒人教的問題,所以並沒有遇上其他人入行時的困境,但是說真的
需求決定供給,真的缺人就要想辦法增加誘因,進入職場,而不是什麼都不給,什麼都不教,那真的挺糟糕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麻木不堪的人生,開始清醒,知道必須付出一身是傷的覺悟,方能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