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依然在延续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家对面有个社区体育馆。几年前我从另外一个区,搬到现在的这个街区后,我经常晚上来这个体育馆里,坐在楼上看下面的比赛。于是晚上不再感到那么寂寞。
可是时间一长,也就渐渐失去兴趣,改为在自家门口踱步,来回走动,同时听油管上的节目自娱。
今天是周日。这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主要是孩子们,这里有各种孩子们的活动,家长也来了。
我一开始的时候,是坐在体育馆前的一个一长条座位上,先看鸦片战争这本中文书,是从社区图书馆里借的,那里有很多中文版的书。
虽然只是历史小说,我读到了很多很多让我摇头悲哀的文字,同时我也非常佩服作者王晓秦。
这本书是四川文艺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可是在当今的中国,很多的事情依然还在重复上演。书中描述的各种怪诞事实,依然在梦幻一般地在中国,以另一种面目出现与循环重复。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都对认为现在的中国依然是个落后愚昧的国家的理由。
一百多年前发生的鸦片战争,我指的是书中描述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中国。或者严格来说,当今的中国,其实从本质上来说,依然跟那个腐朽的清王朝没有区别。
先暂时许可我引用书中第十一章的人物伍秉鉴的部分话语: “但眼下就是这么一个世道,即使你富可敌国,在上宪眼中也是贱如草芥。你就是有千条理由,万条理由,也不能于上宪较真。上宪是惹不起的,上宪掌握着生意的分配权。铜铁盐茶是厚利生意,上宪让你做,你才能做,不让你做,你就做不成;上宪掌握道德裁判权,说你是坏人,你就是坏人,不是坏人也是坏人。”
谁会想到,像大名鼎鼎叱咤风云的马云,如今的命运跟十三行的伍秉鉴,是一模一样的待遇。
一百多年过去了,这种黑暗依然在延续,我只能摇头哀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47內容數
主要记录我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阅读的经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移民,我目前定居澳洲7年了,有很多故事想和读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