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巴菲特?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想過為什麼要存錢嗎?」
在一堂設計概論課(設計群的學科課)上我問。
照理說設計概論跟存錢八竿子打不著,為什麼我在課堂上這麼問呢?因為學校不教,但我覺得很可惜,即使這個能力比起設計概論,對他們來說要重要的多。
「因為要買手機!」一位同學回答。
「因為要出去玩!」另一位發聲了。
「父母總說我們很浪費,他們有告訴你們不要浪費錢要存起來做什麼嗎?」我問。
「突然有急用才有辦法生出錢?」某位文靜的同學突然說了。
「確實!我爸上禮拜手術,光手術費就要花掉30萬!如果身邊沒有錢,這一筆真不知從哪裡來?」我補充說。
「順便把各位常有的答案說一說,除了緊急手術以外,買車買房,都要錢,假如你不需要買車買房,是不是只要存手術費?」我繼續說。
這時,同學便開始思考為什麼要存錢了。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則萬萬不能。
生活在這個地球的一天,就需要談論到這個東西,錢是種媒介,讓我們更有「選擇權」的媒介,假如你有很多錢,你當然更有本「錢」去選擇你最喜歡的生活,我認為在有足夠的金錢之前,我們必須努力的存,直到哪一天不靠自己存的錢也能過生活。
「有這麼好康的事情?不靠錢也能過生活?老師你在講天方夜譚嗎?」
「所以要靠投資,我們有說不用錢喔!用利息,而不是自己的本金過生活。有人算過,我們要靠利息過生活,大概要存到1000萬。(目前的狀況,不考慮通膨)」我說。
「1000萬有麼好存嗎?」
「所以才要在你們很小的時候告訴你們啊,從小時候知道為什麼存錢後,就會好好存錢,讓時間當你的好朋友,即使現在開始存錢並投入大盤ETF,平均報酬率如果來到一年5%,即使你一個月存5000進去,40年後大概不到60歲,就會有740萬,離1000萬不遠,況且以後出社會開始工作,如果找到一個月薪4萬的工作(沒有也要想辦法增加),月存一萬說實在不難,假設你們現在沒錢,10年以後開始工作,月存1萬,35年後也能存到1108萬,而這個錢的每年的股息,就能夠讓你每個月也拿到4萬多元,完全不吃到本金喔!」我說。
「這樣聽起來似乎沒那麼困難...」
孩子,我很後悔我到了工作五年後才理解這些道理,而且前面的工作所得,都被胡亂花完了,所以我才希望你們早點開始,雖然這些計算非常粗略,甚至忽略了通膨,但重點是要讓你們了解第八大奇蹟:複利的威力,也許一開始沒有感覺,但會指數型成長,當你某天發現時,你已經存好退休金,不用再為金錢煩惱,投資理財在學校教育實在沒有著墨,卻又是那麼的重要,會影響孩子一輩子,比起一時大考用的學科,花一節課的時間給你們基本的概念我認為相當值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