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應該把理財納入課程嗎?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社會最重要的事,我認為就是理財,先理財,才能理人生。

關於“學校應該把理財納入課程嗎?”的議題,我的答案是有必要。

理財課至少要教導金融知識、金融產品名詞解釋、何謂風險等基礎知識即可。

至於理財觀、金錢觀之類充滿主觀意識的項目,我個人認為不適合放在課程裡。

人會有什麼樣的理財觀和金錢觀,除了仰賴知識外,最主要還是依據現況選擇適合的想法。員工和老闆的金錢思維一定不會一樣,即使是同一個人,在20歲和60歲時所面臨的環境和處境、家庭角色等適合的金錢觀念絕對也不會相同。

我認為,理財其實充滿哲學,只要使用工具的想法和觀念是正確的,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有世俗的成敗論英雄(有錢人講話就是比較大聲)。

所以,在校教導學生理財工具(股票、存款、貸款等)的正確使用方式,我認為是有必要的。

為什麼以前學校都不教?

我第一次接觸理財書,是在高二,由於我在理財書接觸了投資基金一事,對於當時年幼理財小白的我算是很震撼,我很興奮地把我的震撼寫在週記裡,結果導師看了週記,只是莞爾笑說:“妳現在只要好好念書就好了,學投資理財還太早了。”

後來長大進入職場,也聽到有年長同事談論不給孩子零用錢的理由,是“學會花錢的事,長大自然就會了,根本不用教。”

我回想起這些回憶,原來在我的成長環境裡,有很多成人認為學生沒有錢,所以不需要學理財。很多成人認為,學生要有學生的本份,只要關心成績單上的數字就好了。甚至也會抱著“股票是有錢人在玩的”的想法,平凡人只能肖想樂透彩。

有太多人以“學校畢業、進入職場”作為劃分要不要學習理財的時機點,我認為這是不正確的,而且如何花錢、存錢、省錢是很生活的事,需要長期學習、實踐在生活,並不會因為你學校畢業、擁有第一份收入,你就自然學會了。

我認為,小孩從小知道如何正確看待理財工具是必要的,家長沒辦法教,學校老師認為不用教,出社會後可能就會被不肖商人或騙子好好教育了。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