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桮 pua̍h-pue ( 跋杯 )

我有兩次感受很特別的擲筊經驗,一次是父親過世後棺木要移靈的那天,移靈前需要擲筊,可是遲遲沒有連三次的聖杯,彷彿是父親走不開。另外一次是某一年媽媽的祭日剛好是冬至,我雖是嫁出去的女兒,但媽媽過世後我仍然堅持回到爸爸的老家要祭拜媽媽,那日祭拜完畢之後,擲筊也是遲遲沒有連三次的聖杯。這兩次一直變換問事內容,到最後才得到允筊。
而我比較相信科學,筊杯本身的材質、重量、大小等結構;擲筊地方的地面、週遭環境的風速與濕度;擲茭執行者的心情、落筊時的重力速度….以上等等都是影響擲茭結果的因素。
擲筊跟擲硬幣猜正反面一樣,其實只是機率問題。理論上,擲100次筊杯時,聖杯的次數會是100×1/2=50次。而且聖杯對應的機率是2/3,無杯對應的機率是1/3。所以我們會發現原來擲筊時,出現聖杯的次數通常會比出現無杯來得高。
至於,父親要移靈卻走不開,最後問事的內容是放心不下他的妻子,父親特別要我好好照顧我那已經生病許久的母親。而冬至也是母親忌日的那日,最後問事的內容是嫁出去的宗族女性回宗族祠堂拜拜,通常有違傳統習俗,但祖宗們似乎也能跟上時代變遷,並不在意我的出現,反而感到寬慰。擲筊遲遲沒有連三次的聖杯,終於在問到與我相關題時才得到同意的指示 ~ 父親同意啟動移靈儀式;祖先們讓我祭拜母親的儀式也順利結束。可見問對問題也很重要,否則出現聖杯的機率再高,神明也不見得買帳吧....這是1%的宇宙存在,我不得不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蔥油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梅子雞拉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個女人8個話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問Bing : BLACKPINK在紅甚麼?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拔蘿蔔在楊梅區的上湖五路,一個寧靜的小巷內,徐老師的家門前聚集著一群期待洋溢的人們。12月28日的上午10點,這裡將成為一場奇妙的拔蘿蔔派對。 初冬的陽光透過樹葉縫隙灑落,彷彿為這個日子蒙上一層金色的光環。大家,一個接著一個踏入徐老師的院子,充滿期待地等待著拔蘿蔔的樂趣。 集合地點的徐老師家,彷彿是一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12-28
拔麥克風線下次記得遇到學生刁難 先拔麥克風線
Thumbnail
avatar
Ken大叔
2023-10-20
世界盃沖煮大賽台灣選拔賽2023|手沖咖啡的美好與職人們的堅持我想許多人應該跟我有一樣的經驗,失去毛孩(親人)後,思念、自責、甚至對自己失去自信,開始用逃避及負面情緒來面對人事物。很幸運,在生活上有親友的幫忙,工作也因8月中回台代表根本在旅行參加了世界盃沖煮大賽台灣區選拔賽(TBrC),讓我重拾對咖啡的熱愛,確切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Thumbnail
avatar
咖啡旅行家|Hola I’m Ryoko
2023-09-20
2023WCE世界盃沖煮大賽台灣選拔賽選手教練的兩三事:那一年的庫柏與我最近好一陣子沒有更新部落格了,其實是因為最近很沒有動力。對於我來說跟家人一樣的沖繩神犬庫柏,在七月回到了宇宙的懷抱。 是那個與我在長野的漫天風雪,沖繩的紅霞海灘一起打滾的好朋友。漫步在台北街頭,隨便喊一句「去皓氏」,就可以帶我回到店裡的小神童。 接到他病危的消息時,我正當要完成今年台灣卓越杯獨立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王子中二店
2023-09-07
拔拔的書房變成閨女的臥房,還能說什麼?終於,多年的夢想即將實現,屬於我的書房就快要完工囉,雖然拔拔我只是暫時借用女兒未來的閨房使用,但仍充滿喜悅的期待。呵呵,拆了十來個紙箱準備將珍藏的書籍一一上架,接下來再就等友人合資饋贈的沙發床送達,然後再買個閱讀燈,整個書房的氛圍就會更迷人了。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8-13
進入職場至今像是個"藝術創作",在還沒落款簽名前,都還不算完成。
avatar
二姊的良心話
2023-02-19
拔罐真的可以用來舒緩疼痛? 拔罐用來治療肌肉骨骼損傷已有4000年,也引發世界的運動員的好奇,雖然專業運動員透過拔罐治療用來恢復肌肉和疼痛,但是對於運動後減少肌肉疲勞的機制及運動狀況還不清楚。
Thumbnail
avatar
艾莉森
2023-01-23
拔拔啊,我們去海邊玩吧應了一句俗語「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中年得女的我對她的寵愛自然不在話下,連聊天被女兒打臉還會喜孜孜在練書昭告天下,一副志得意滿的驕傲。若時光倒流回到結婚前幾年,我可不敢相信有這麼大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1-26
記 拔辣把拔 和 拔辣 的故事我「認識」拔辣把拔應該已有六、七年了。認識兩個字加上引號,因為嚴格說起來我並不認識他:我不知道他的名字,我們沒有講過一句話,他也不認識我。 拔辣把拔應該很久以前就開始露宿街頭,至於為什麼他會無家可歸,整天流浪,我無從得知他過往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2-08-29
拔智齒保險到底賠不賠?這真的是個很常見的問題,發問的人有客戶、也有業務員。 不論是在網路上問,或是身邊的朋友一聽到你是保險業務員,就會想拿來問你一下。 這個問題當然就只會有兩種答案,「會賠」跟「不會賠」。 但偶爾可能會聽到客戶這麼說… 業務員原本說會賠,但後來沒賠,然後怪業務員怎麼這麼爛。 所以請大家少這樣問問題吧!
avatar
保險心裡學
202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