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hatgpt再也不用煩惱SQL語法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自己是使用微軟的SQLIT軟體
這個軟體的操作上
沒有辦法直接用滑鼠點選或是拖拉的方式來看到你想看到的表格
都是要下指令的像是要看data.sqlite中的user這個table我就必須下
SELECT * FROM user
才能把table調閱出來看
那做為一個python三年工作經驗的工程師通常我不會直接在SQLIT軟體
裡面下指令,而是在python環境中利用python內建的sqlite3這個套件來操作
我的sqlite資料庫.
如下所示:
今天玩了一個小實驗,就是用中文直接問chatgpt我想做什麼事情
請chatgpt幫忙產生對應的SQL語法,以下是整個過程記錄:
首先請他創建一個table名為user,並告訴他欄位名稱和細節
ok這邊他做得很好直接給我對應的SQL語法代碼
再來我問他我想查看user這個table裡的資料
再來考他難一點的,例如目前有三個username,我希望新增一個欄位
因為我喜歡y這個英文字母,所以英文名子有y的是god,其他人是normal
所以我告訴他幫我新增一個欄位叫做type,username欄位數據有出現y的
type是god,其餘是normal
那他產生的語法注意,有三個";"符號,代表實際上是三個指令
一共要輸入三次所以我是用python寫個list把三個指令塞進list裡面
利用for迴圈依序執行
結果如上.
總結:
本篇文章介紹了
1.windows的SQLIT軟體
2.python內建的sqlite3套件
3.如何用sqlite3套件,結合chatgpt來取得SQL語法進而操作SQL資料庫
減少了背SQL語法的麻煩,或是上網查詢SQL語法的時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工智能工作經驗跟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