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最後生還者》|只要妳活著,就算全世界都感染了,那也沒關係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我本人也是影集《冰與火之歌》的粉絲,所以一看到Isabella Ramsey和Pedro Pascal合作演出,我怎麼樣都要看啊!特別是Isabella Ramsey,我對她飾演的熊島領主印象非常深刻;不過我沒有玩遊戲,所以我沒辦法詳細解說改編了什麼,網路上很多相關影片,我想大家應該都找得到。末日主題的影劇或遊戲一直是市場熱門,其中不乏描述人類在面對混亂時出現的貪婪與暴行,當然,三年前開始面對疫情的我們,也或多或少在生活中或新聞上看到相關的事件,縱使沒有影視作品那樣野蠻血腥,也足以讓我們噁心反胃。不過,不同於主力描繪人性黑暗面,《最後生還者》影集倒是花了許多篇幅在演繹努力活下來的人們的感情,親情、愛情、友情,無不讓人動容。
推薦給大家!好期待第二季!
防雷線:《最後生還者》於2023年1月15日首播,目前HBO已宣布續約第二季;而我自己就是在HBO GO上收看的。
我最喜歡的情節之一絕對是Bill和Frank的小鎮愛情故事,在末日世界中拍出一小段恬靜的感情生活,感覺也更讓這部作品多了人性光輝。Bill是一個厭世獨居的男子,原本躲過殲滅和感染的他,運用小鎮上的連鎖店物資,獨自打造自己的堡壘,這樣天不怕地不怕的他,卻因為Frank而認識了恐懼:他害怕心愛的人會在某個夜晚被闖入的打劫犯或是感染者傷害、害怕心愛的人誤信了不該相信的人,會為他們平靜的生活帶來劫難、他更害怕,當看著Frank因為病痛而終於決定要死去,Bill親手為他做了晚餐,一起喝下摻藥的紅酒、一起躺上床死去。
沒有什麼比末日時遇見懂你的人更撫慰人心
我覺得相對於其他在外和感染源、臨時政府拼命的人來說,Bill和Frank真的很幸福,他們擁有彼此十多年,跟所有情侶一樣,還是會為了穿著打扮、生活瑣事而吵架,在這漫長的疫後世界中,他們與世隔絕,要不是偶爾闖入的感染者,或是打算搶奪物資的人類,在看他們的故事時,我甚至都要忘了他們活在真菌感染還未有解的時代,總覺得他們生活的地方就是人間伊甸園。而最後,他們還可以選擇自己的死去,好好的過完安逸平靜的一天,並和愛人一起永遠沉睡,看著看著也不免有些羨慕啊!
最強把拔登場
再來我最喜歡的故事情節當然就是Joel和Ellie這對「父女檔」。
原本只是答應「螢火」組織要送Ellie到目的地換取物資,想不到在一起經歷過一次次的危難後,Joel和Ellie越來越發展出父女之間的親情牽絆。我想試著用偏向心理學的角度來寫Joel和Ellie這兩個角色;但我還是要先強調,我不是專科出身,也沒什麼相關背景,只是一個對心理學比較有興趣的觀眾而已。
我認為Ellie對Joel,是Ellie在尋找成長過程中缺失的父親形象(Father Figure)
剛出生時生母就因為感染而要求好友殺死自己,而生父在劇中也從未出現,可以假設在更早之前就已過世。在波士頓隔離區軍校受訓的Ellie,成長過程並沒有親密的照顧者,她只有軍校的老師和長官,勉強替代心理上對於父親、母親的本能渴求。當她答應跟著Joel走,其實從互動裡我們就可以發現,Ellie蠻早開始就對Joel有依賴,希望可以獲得他的認可和讚許,也希望像Joel一樣強大。根據一些心理學研究網站,缺乏父愛或父親照顧者的女孩,成長過程中會缺乏「自我」的概念;社交場合調適困難;出現行為問題,例如恐嚇或總是大搖大擺,以掩蓋內心害怕、焦慮和憤怒;容易逃學或課業表現不佳;常見的青少年犯罪行為或更甚出現暴力犯罪型為等,這些我們在Ellie身上都或多或少看見。青少年時期的女孩,若是和父親維持良好互動關係,可以幫助建立自尊(self-esteem)和身分認同(sense of identity),隨著他們認識、共患難久了,他們彼此信任,也發展出比較良好的關係,Joel漸漸擔任起Ellie心理上所需要的父親角色,而Ellie把Joel當作模仿學習的對象,隨著劇情發展,Elli在打鬥、射擊技巧上也開始有所進步,雖然暴力傾向依舊,但和一開始相比也多了歡樂活潑的一面。
我只要妳活著
Joel對Ellie則是移情作用,將自己對逝去的女兒的愛投注在Ellie身上
雖然一開始只把Ellie當作貨物運送,甚至把搭檔的死(部分)責怪在Ellie身上,但或許也是一種為父的本能,幾次三番不願讓Ellie動刀動槍,希望她小小年紀不要承受她這個年紀不該承受的血腥殘暴,Joel把Ellie當作自己女兒那樣想好好呵護,但Ellie終究不像Sarah那樣充滿同理與愛,Joel也不像二十年前的自己那樣萬夫莫敵,所以到了後期,他願意教授Ellie射擊、教她夜半守夜。古典精神分析主張移情是對現實的扭曲:移情是個體透過目前的關係,滿足早期渴望的現象。因此,它是將過去的關係投射到目前關係的心理現象,個人所經驗到的不是過去真實的關係,而是在目前的關係中經驗過去的感覺。(當代精神分析導論:理論與實務,P.156)
因為有Ellie,Joel再次體驗身為人父的感覺,願意為了Ellie(女兒)做任何事,當然,沒有一個父母會願意讓自己的兒女送死,這也是為什麼,到了最後醫院的場景,當Joel得知Ellie要被作成疫苗血清,必須被頗開腦袋,他不顧一切殺了一整棟的螢火成員,選擇不顧Ellie想救其他未被感染者的心願,抱走Ellie,並且騙她是其他人類趁火打劫,自己好不容易把她救出來的。也許有人覺得Joel很自私,但也許對他來說,他已經失去了親生的女兒,如果再失去Ellie,他會承受不住吧!所以他暗自抱著希望:我是為了Ellie好,即使全世界都被感染了也沒關係,只要Ellie還活著就好了。
Joel也許真的有些自私,但他對Ellie也是真的很疼愛的。
參考資料:
《當代精神分析導論:理論與實務 新譯本》
12會員
11內容數
平常只是平凡社畜 分享腦袋裡的想法 📚讀過的每一本書 🎬看過的每一部影劇 💭奇怪瑣碎的夢境 都是餵養我靈魂的糧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