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脆鹽|觀後感】末日電影-慧星撞地球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彗星撞地球》是部非常經典的世界末日劇情,美國科幻災難的電影,於1998年5月8日上映。記憶裡依稀看過一次,對於這樣的情節電影,其實自己還滿著迷的。從電影裡去探討著,政府必須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解救全人類,而即將面臨一場大災難的人們所做出的反應會是什麼?然而,這樣的社會人心動態非常值得去瞭解與反思。不過呢,以上這樣的敘述,絕對是歷經不少事件而成長過後的我,才能夠正經八百的說出來。想必當時還沒到現階段的我,只覺得這樣的電影情節不用思(爽)考(片)。
剛好這次中秋連假有機會看完這部經典劇作,對於這部電影有著完全不同感受的我,也許是因為今年在這變化極大的2020年,短時間讓自己快速成長。(電影內容的部分,都能夠找到專業的影評解說,這邊就不做詳細說明。)但電影中幾幕畫面,讓我產生許多共鳴,其中有這麼一幕是:女主角-珍妮在面對死亡的恐懼,最後還是選擇她與和解的爸爸相擁面對災難。並非經典不死情節的《彗星撞地球》,女主角最終還是選擇離開末日所帶的災難,電影內容所帶給觀眾大多是,人們之間的互動,表達較多愛情、親情以及友情的部分,比起直接粗暴的災難片,那本片相對就溫和許多。
而珍妮的選擇,讓我更體悟到:原來,還是到了人生的最後一刻,似乎才會選擇原諒與釋懷過去的一切,與最親近的人共同度過生離死別。而離別,也是這階段的我最難過的人生關卡,今年我也同樣面對到所謂的離別,那是我最親近的阿公。一直把情緒放在心裡最底的深處,逃避它不願意面對,只因為害怕接受事實,每當看見某物件阿公的關聯,就想會想起回憶的我,想將這樣的思念重新梳理過後再訴說。
Photo by Kyle Glenn on Unsplash
也正因為即將面臨一場大災難的人們,對於這樣災難性的毀滅,失去活下去的意義,隨之而後的是社會動亂的問題:不論是趁火打劫、暴動、發布戒嚴令,甚至是諾亞方舟計畫,慘忍留下那些沒被選上的「不好人種」們。這樣的情節,當然不是只有在災難片才出現,就拿今年一位黑人遭美國警察殺死的事件來說,美國許多州進行抗議遊行,但隨後不少新聞出現一些蹤火、搶商店等負面報導。這樣的恐慌造成,往往都是不懷好意者濫用好心人,想為這社會打抱不平的正義感。人性那可怕一面,其實不用等到《彗星撞地球》,就會因為那醜陋的一面,先互相殘殺而造成人類滅亡吧!
說了這麼多,經典美國電影想必都會有幾位英雄的出現來解救全世界,因為最後太空船幾位英雄犧牲自我完成大我,成功炸毀彗星解救地球面對災難性的毀滅,而開始重建家園的人們,有著總統精神呼喊,這部電影也到此結束了。又是一種「蛤」結束了喔?如果電影再拍下集,倒是想看看重建家園的過程與之後的生活,那才是社會的實境秀阿!不過想也知道,人們回到正常生活後,遺忘過去重要的事情,一日復一日,問題還是依舊存在,可怕的不是自然災害,而是人性的黑暗面。
歡迎看完文章的你/妳,都可以與我聊聊或是任何建議都可以粉專私訊我唷:)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毅然決然開始寫文章,透過文章紀錄,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總希望有一天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透過發散,也能夠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正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斜槓人生|Podcaster|海歸小人物:收聽點這邊IG追蹤點這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