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生還者》: 末日之中的良知標準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對最後生還者的印象,是看了第一代的YOUTUBE電玩剪輯,覺得劇情很好,就去買第二代的二手光碟版來玩,想說第一代已經看過剪輯版就沒興致玩,直接跑去把第二代努力破到白金。儘管那時候的第二代被罵的慘不忍睹,不過卻被裡面的復仇情節給吸引。對我而言一代與二代都非常棒,對於人類在末日裡,那種為愛而殺戮等情節,留下蠻深的印象,還有一些良知標準很值得省思。
這次第一代翻拍成影集,找了曼達洛人佩德羅·帕斯卡飾演,就立馬把整季都看完。看完後覺得還是很棒,不只忠實第一代的原作,還做了更好的改編。第一代的故事已經算不錯,可是編劇巧妙讓一些NPC角色補了更完者的故事背景。不管是泰絲的犧牲、比爾小鎮、匹茲堡的亨利、食人族渡假村、這些路途中遇到的幫助者或阻礙者,都有更多電玩所沒有的設定以及背景。改編之餘,該保留的重點還是保留,除了美術考究完整之外,最經典的瑪麗亞醫院的搶救戰,依然完全忠實原作。
近幾年來,電玩改編的影視作品綿綿不絕,電玩與電影電視如膠似漆,每年都一定有新電玩被翻拍,可叫好的沒幾部。最著名一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也是我熱愛遊戲之一,近幾年來也是不斷被翻拍,但可惜翻拍無數次,沒有一次叫好,只有叫座。他犯的問題,剛好最後生還者都做很好,就是抓不到忠實原作與改編之間的尺度,蜜拉版的惡靈古堡改編的荒腔走板;2021年的拉昆市版本則是過度照本宣科,只有CG電影有比較好的表現,不過CG版不歸類在改編定義上,則比較像電玩故事另外延伸的翻外篇,而最後生還者剛好是忠實與改編之間做到了一個中庸。
裡面的生還者,生在被真菌造成的末日世界裡,為了存活、為了愛、為了自私、為了大義,各種善與惡的照見,都也模糊了起來。光是喬爾為了救有疫苗體質的艾莉,去葬送全人類的疫苗希望這一點,對錯問題就討論不完,但他第二代也為他這種行為付出代價。可我不會忘記,喬爾在第二代最後還是認同自己的作為。
表面上極度理性的喬爾,實際上卻這麼感情用事,或許理性上是為了填補自己死去女兒的陰霾,把艾莉當女兒救,去犧牲全人類去救她一人? 或許自私,可是犧牲一人如果可以拯救千萬人,憑什麼那一人就應該要願意? 人是應該要成為英雄或是聖人嗎? 即使是不願意也是正常,這是我對喬爾的印象,他這種做法形成一種道德規範與自我良知的反差,連我都被觸動。
才說這部作品怎麼會這麼好看? 因為他提到拯救眾生絕不是應該的。做到大義犧牲必然偉大,但不做也是正常。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的末日中的良知問題? 快餓死就吃人肉的牧師? 病入膏肓就選擇自殺的比爾? 弟弟死去就沒勇氣活下去的亨利? 仔細去想想,如果用一個道德觀來評斷,這是否全部都是有罪? 都是小我? 更何況喬爾還是典型為了私情去葬送全人類的希望。
目前我們學的道德觀,等到真正末日到來那一刻,是否把持得住? 做這件事是對是錯? 是不是符合良知? 我只能說自由心證。道德觀始終還是幸福時代的人在談的。
等全人類都到每一秒鐘都可能會死的階段,再來談談什麼道德觀吧?
喬爾犧牲全人類去救女兒般的艾莉,大家看到是父愛情節,反而放過私情這種觀點,可第二代賜死喬爾,也就說明作品還是想站在一個公平的因果觀上。即使對這個人有恩,也抹滅不掉對其他人有虧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