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泰腐)-午夜系列之月光雞飯/MoonlightChickenTheSeries(愛與救贖)7- 8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EP7:

好喜歡導演這次在這部劇裡的所要表達,親情描述好到位,每個人各如其分的演出,彷彿不再是戲劇裡,而是真實生活的日常。喜歡同性,並沒有錯,不是養育者的問題。喜歡就是喜歡,勇敢承認自己的真心。

我超愛這部呀,第N次寫分集還能分到2篇,為自己小鼓掌一下。如果看文的朋友也跟小編類似感受,也請不吝給~
EP7:月亮代表我的心 上
我以前也打過石膏,應該可以照顧他!
護士正指導Alan出院後,該如何試著行走,不要讓受傷的腳有負擔。原本護士是想交代,站在旁邊的Wen。但看到Wen,只是靜靜站在窗邊,叫了好幾下才回神。回神的Wen,才明瞭原來護士正在講解,在家裏家人該如何照護。還對著他確認,病人是否有人照顧?同時護士跟Alan四道視線看向Wen,他思考一下,便回說:會有人照顧的,他也曾受過傷,知道該怎麼照護。
如果你是我,我也會照顧你!
當下Alan也做了一個決定,他並沒期盼分手後的Wen要照顧自己。Wen想盡朋友的義務,但對此時的Alan來說,Wen的善良與溫柔都只會讓他越陷越深。兩人既然決定要分手,就保持適當的距離,他也會漸漸走出傷痛。出了院的Alan坐上嫂子的車,他去親人那邊借住,總比自己一直在兩人住過的房子想起他跟Wen的過去!看著窗外,盈盈笑臉的Wen面對著他曾看不起職業的雞油飯老闆,他想他的心裡的芥蒂,已經隨著這場車禍而煙消雲散,剩下的只有對他們的祝福!
那就當今天是我們第一次約會紀念日,但我搞浪漫的時候,你能不能配合我一次!
其實在Wen拿雞肉試探Jim心意時,平時務實的Jim,會特地帶Wen去海灘吃涼拌青木瓜,也是想帶Wen去海灘散心。他了解剛分手一段感情,雙方都會很難受。
如果你吃了,說明你願意對我敞開心扉;如果你不吃,我就從你的生命消失!
但Wen真是特例,Jim沒想到他立馬撩自己,趁他已經跟Alan斷的清楚。自己不是不曾心動,只是擔憂跟害怕,要這樣開始一段新戀,實在不容易。但Wen的挑逗,接受或拒絕,他想上次Wen真是現學現賣,把他上次逗貓理論反過來運用在自己身上。他能拒絕嗎,他的心也渴望對的人出現。
會有新的人走進你的生命中,相信我!
我很喜歡Gaipa 跟媽媽這段,太溫馨。Gaipa他只是還沒有遇上屬於自己的天命之人,他面對Jim,雖然難過,但還是想盡辦法收起自己的眼淚,因為他不想讓Jim難做!媽媽知道Gaipa的委屈,讓他好好休息,等能面對再出來。但Gaipa怎能讓年邁母親一人辛苦工作,他只能依偎在母親的懷抱,互相加油打氣。
離開的Jim,被飲料店的老闆叫住,他讓Jim轉交積分卡給外甥。Jim想到黎明對Heart的好,已經超過該有的界線。
如果你想讓我同意,你就說.
你們沒事吧,所以每件事都要替我決定!
哇!這部戲的Fourth實在太嘴尖牙利,也許因為他從小欠缺父愛,顛沛流離,寄居在舅舅這邊。但舅舅生活也不是很好,卻還得從自己的口糧分一口給他。這樣長大的黎明,他不滿於現狀,也心疼舅舅,更多是氣自己還小,不能為家人分擔。
當久違的母親,提著行李告訴自己,她又另結新歡,重要的是這次新歡家底富裕,可以讓他們一家團聚。所以媽媽這時又需要他了,之前養不起,丟給舅舅。舅舅為了自己的夢想,把夢想強押在他身上。為什麼沒有人替他想想,他要的是什麼?
你和Wen哥是什麼關係,我和他就是什麼關係!
當舅舅說,他看到自己跟Heart接吻,那又怎麼樣?難道只許州官放火,不不許百姓點燈嗎!何況他跟Heart只是情不自禁的吻,並沒有後續。但面對舅舅的責罵,黎明直接嗆說,就像你跟Wen.這讓Jim非常難過,向外甥大罵出口!
我們生活在貧困家庭還不夠嗎?還要當Gay嗎?
Jim 自己也是東北出身(在泰國,東北屬於比較窮困的地方,對於曼谷來說)所以當他努力往首都生活掙扎,卻發現生活不易,再加上自己的性向,更難以生存。所以他罵黎明說的這句,更像是對自己說。
我想擔起做母親的責任,就麻煩你幫幫我吧!
當黎明出去以後,他才發現姊姊正在樓上,她把剛才的話,也一句不漏聽進去。她是該怪弟弟,照顧兒子,讓他的性向不同。還是怪自己不應該拋下孩子,去討生活。但現在的她,只想盡母親的責任,但孩子早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她只能拿著男友的地契,作為補償這些年的照顧,拜託Jim幫自己!
我連自己都養不活,我拿什麼養孩子!
Leng在巷子抽菸,看著紙尿布的價格,想到未出生的孩子,手上的煙想抽也抽不下。他對黎明坦承,若不是女友的外公外婆願意幫忙,他可能也無法接受。生孩子容易,養育更難。在台灣不也是嗎,如果不靠父母金援,一般雙薪家庭也很難去扶養自己的孩子!所以出生率才會年年下降,就像劇裡面說的。
這些話讓黎明有很深體認,雖然他長大了,但是經濟上的拮据,時時提醒自己。現在母親回來,但卻是要帶他離開這裡,去與另外一個叔叔在一起。
EP7 下篇
Jim的過去與回憶,難怪他對黎明的性向如此難以接受!
其實我也很想責怪自己,如果不是跟我住在一起,他也不會變成Gay。
Jim不知不覺,一旦遇到黎明的事,他都會想到Wen。Wen開解他這段,我也很喜歡。是不是喜歡同性,我想並不會因為周遭的人而改變。個人是傾向於人都是雙性戀,只是受縛於禮教。
球哥換衣服這段,身材真好,那個曲線,真想讓人摸上去!
我知道,你對我也有意,我只是在等你何時對我心軟!
Wen看著Jim對手機傻笑出來,Wen知道一定是黎明回訊息給Jim.Jim才會笑這麼開心,但對自己來說,他可不希望Jim劈腿,只是Jim一直不鬆口。他只能一直明示暗示對方,他這麽努力追,再不一點回應,他可能就放棄。Jim立馬讓Wen過來一點,他親上Wen側臉,他不是不喜歡,只是想慢慢來吧!多瞭解對方,才不會像上次一樣落得傷心後果!
我不想當好人,我想當「有對象」的人。
Leng安慰Gaipa 別難過,他一定會遇到更適合的人,因為你是個好人!Gaipa哀怨說,他才不想做好人,他只想要有對象。兩人在市場邊走邊鬧,竟然發現前方有吵雜聲,只見呼喚「洪姐」的聲音彼此起落,還帶有驚慌。這讓Gaipa心裡有不詳的預感,他匆忙衝向前查看,只見他的母親被人群圍繞一圈圈。他六神無主,只能喊媽媽,救救她!只有隨行的Leng還保持鎮靜,立刻打電話給救護車,還讓周圍的人往外退後,留點空間讓空氣保持流動。
Gaipa一直陪在母親身旁,沒想到最後她還是沒醒來,連一句話都沒告訴他。他出來面對眾人的詢問,原來還強忍眼淚的Gaipa看到Jim。他忍不住倒在Jim懷裡,他最愛的人一個個離自己遠去,而他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未來他又是獨自一個人!
Jim讓Gaipa先去休息,他會幫忙張羅喪禮。Gaipa見到來自於曼谷銀行的Alan,他說母親生前辦不少保險,現在Gaipa是受益人,所有需要他再補文件給銀行。兩人約定好,儀式結束詳談。(或許是洪姐在天有靈,她的兒子因為她的喪禮,而遇到合適的人。這就是註定的緣份呀,本來還在想,兩人會認識嗎?原來是這樣牽起緣份!)
Heart一家人也前來祭拜洪姐,當Heart父母對著Heart比起手勢,就知道那次爭執,讓父母知道Heart內心的想法,他們不會把Heart關在家裡,也會帶他出來,並用手語跟他溝通。
Beam不在了,那你要怎麼做都是你的事!
你要理解,男人跟男人,這中間怎麼會是真心的啊!
Jim被告知,因為店鋪的地即將被賣,地主讓他早點考慮好。然而對方的一句話:雖然洪姐早死,但她留給Gaipa不少遺產。他想到那一年,男友走後,他跟男友所有的東西,都在對方名下。所有錢財都被對方的爸爸收走了。
這樣也是很殘酷,如果沒有婚姻的保護,發生事情,像Jim這樣,都無法受法律保護。只能被欺凌,難怪大家都盼望能夠早日通過。
你們交往了吧,如果沒有第三者,我們也不會分手!
Alan還是心難平,他與Wen的分手。雖然Jim很貼心幫他撿起拐杖,他還是忍不住話中帶刺。但Jim卻是一點不惱怒,跟Alan說,之前他們就有問題,並不是Jim插手才造成。
如果在一起感受不到幸福,就應該分開吧!
Jim回頭拿了碗湯,讓還在談工作的Wen,可以先填飽肚子。他也提了一下,剛才他與Alan的對話。雖然表面上雲淡風輕,但誰願意背上第三者的名號。鬼靈精怪Wen怎會聽不出,Jim的弦外之意。他把食物放下,收起笑鬧的臉孔,告訴Jim。他跟 Alan不是因為其他人,只是不愛了,所以才分手。
我可以很輕易告訴你,我愛你。
三天的喪禮結束,Jim與黎明坐在店門口。Jim雖然不捨從小帶大的外甥,但他也不能剝奪他們母子情分。但很有自已想法的黎明,他不願意跟母親離開,他想更多的是,他想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他已經快畢業,不用再靠長輩,便可以自力更生。何況對他來說,舅舅才是他最親的人,做什麼都想到自己。
我就是想試試看,才知道喜歡還是不喜歡!
舅舅好奇黎明對煙因為嘗試過不好奇,那Heart是怎麼樣的想法!黎明卻打馬虎眼,他想他對Heart的感覺,就等未來再決定吧!
即使媽媽不在了,但是我給媽媽的愛一直都在!
我喜歡導演,在Gaipa唱的歌時,先特寫讓我們感受到他對父母的思念與孺慕之情。之後慢慢把畫面帶到Wen與Alan這對。他把鑰匙交還給Alan,Alan的表情看起來是釋然與放鬆。他接受了Wen並非戀情中出軌,而是他不愛!
Jim也拒絕姊姊的地契,他想從頭來過!

#第一次如此期待可以不要完結的劇

明明只有8集,但後面幾集,一集都有70分鐘。根本就可以當一般的兩集看了,但還是覺得時間太短,只能多看幾次呀!我應該是中這部的毒,否則怎麼一直寫不完。
EP8:親手打造的家
黎明應該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如果他不想回去就隨他吧!我們不要成為我們討厭的大人!
Jim笑著跟姊姊說,她運氣真好,在關店前,還能吃到他做的雞油飯!但姊姊卻怪弟弟,為什麼不接受自己的好意。
Jim的考量,是因為他一旦接受地契,虧欠姊姊的人情不說,他不想因此去干涉黎明的人生規劃。畢竟黎明也長大了,他有自己的思想和抱負。至於這家店,他不知道愛多還是恨多,因為Beam,他在這裡有太多兩人的回憶。但既然獨木難撐,他也該想想自己的未來,是否還要跟這家店綁在一起。
我的第一個家,也希望有你參與!
Jim帶黎明來賣場跟姐姐會合,讓這對聚少離多的母子有獨自相處的時間。Jim才目送這對母子離去,Wen就出現在他身後。原來Jim跟Wen約好,陪他去看房。Wen問Jim,是否想要改變牆壁的顏色,其實是希望這個房子能成為他們兩個人第一個的家。Jim本來還想拒絕,但看到Wen渴望他點頭的表情。他想他怎能不答應,這個人體貼善良,自己也被他深深吸引。那就重新再開始,就像他的雞油飯店也會重新開張!
只要你能幸福,你就去做吧!
媽媽幫孩子買鞋,這段真的很實際呀!小孩總是有自己的審美觀,做媽媽只要出錢就好。黎明看上的鞋,媽媽最後還是幫他買下,雖然是用丈夫的錢。黎明知道媽媽是真的想買自己喜歡的東西給他,那他也不推辭,就收下。只是媽媽會幸福嗎?多次的結婚,不會被議論嗎?但媽媽卻是告訴他,只要兒子接受就好,她才不在乎別人的意見!黎明最後也想通,他不反對媽媽再嫁,只要媽媽能幸福就好。
Jim白天與Leng,Wen陪著Gaipa去廟裡誦經,不管怎樣,洪姐身前對他的好,他沒齒難忘。不管是出自道義還是感激,他一定要陪Gaipa走過這段日子。Jim和Leng下去把車開過來,Gaipa感謝Wen這幾天在他母親身後事的幫忙。他看著Jim抬頭往自己身邊看,臉上透露著幸福的,沒有像過去一樣在籠罩一片陰影。他知道,Jim已經找到屬於他自己的幸福,雖然那個人不是自己,他也希望他能獲得幸福。
Jim看著餐館裡的點點滴滴,這個餐廳是他跟Beam一起建立。現在他也要把這家店收起來,明天過後,他們每個人都要往自己新的夢想前進。這裡就只會留存在他們心裡的回憶。
黎明來到Heart家裡,幫Heart跟他媽媽溝通,Heart想去國外念工程學院,那邊對聾啞人很友善。Heart母親看著兒子如此期盼的面孔,她就算捨不得,但她也只能看著兒子,告訴他,她同意。她也會一起陪同孩子到那邊,等孩子定下來再說。

最後實在太好品了,球慧最後那段對話,讓我感覺真是太圓滿了呀!可以求導演,再來番外篇,還是已經有了!

你說談戀愛是怎樣?就像現在這樣!
過去是Jim與Beam一起攜手到廟裡,祈求還願。雖然Beam並沒有實現他的諾言,讓Jim一個人獨守那家店,等待一個理由。而現在黎明與Heart也一同來到廟裡還願,求的是兩人能一起出國。
黎明看到廟口的舞獅,他告訴Heart,他也曾表演過。Heart看黎明如此賣力表演,只為博他一喜。而拿下舞獅的黎明向他一笑,Heart的心從來沒有這麼震撼。他突然心領神會問了黎明,(他心裡Os:黎明的感覺會跟自己一樣嗎?)
你曾跟別人交往過嗎?
不曾!
Heart很好奇,黎明沒交往過,但他對自己卻是如此百般呵護跟遷就。所以
談戀愛是怎麼樣?
就像現在這樣!
Heart看著黎明手上的照片,他不知道黎明是捉弄他,還是認真的!他便轉身走開,要好好想想,但黎明也沒讓他有思考機會,抓著他,讓他看著自己的唇形:「男朋友」
當Heart還沒反應過來,黎明迅即在他臉上來了一吻,他期望這段感情,可以無限延續!
你是什麼知道你的性取向!
黎明好愛喝珍珠奶茶,每集至少出現一次。
當黎明特地買杯奶茶給舅舅,想要謝謝舅舅,並告訴他,他愛舅舅。只是舅舅突然問了一句,讓他措手不及。
你要記住一件事,並沒有做錯!
當然他立即否認,並不是舅舅的關係。但舅舅下一句,讓他感覺到很溫暖。他不是一個人獨自為了他愛的性別取向而奮鬥,他只是愛上的人,跟他是屬於同性別,這樣的愛情是沒有錯的!
我不知道,我現在做的是因為熱愛,還是因為沒有有能力做其他的!
當Jim的年齡已經是坐三望四,他當然會猶豫。他沒有高學歷,前半生又在賣雞油飯為生。現在讓他店收起來,他也不知道該往何處,是繼續賣雞油飯,還是重頭開始!
我們隨時都可以有夢想!要是吸引人的話,我來投資!
這番話,Jim告訴Wen,他想Wen應該知道他的徬徨無助。但Wen卻支持他繼續找出夢想,他可以借錢給Jim。一向不想向人低頭的Jim,突然想到他還有車子可以抵押。
我剛換了手機號碼,我可以加你的Line嗎?
Gaipa來曼谷銀行找Alan辦事,Alan卻藉機會說要加他的手機號碼,這樣工作上比較好聯絡。Gaipa走出去時,才驚覺對方是轉個彎跟他做朋友。
我想著一邊讀書,一邊工作,然後陪他去!
你的聲音很好聽,我想常常聽到。
好喜歡他們坐在湖邊,黎明不斷替Heart加油打氣,稱讚他聲音好聽。讓Heart敢開口,讓他敢敞開心胸。或許這就是Heart對他心動的理由!
如果我輕易認輸了,那我們還有今天嗎?
哇,太喜歡Wen說的這句話。也謝謝他繼續堅守對這份愛情的渴望,才能讓我們看到這麼美好的戲劇!
每個人都能從自己選的雞油飯去獲得幸福!
媽呀,看完真想衝去曼谷吃雞油飯呀!我也想獲得幸福~
戀愛不是大事,沒有飯吃才是大事!(黎明)
有夢想,沒有能力,但仍舉步維艱! (Jim)

總結:

一開始,想說有球慧,一定要追!媽呀,我上週才看到本人,真的超好看呀!本來看完月光雞,竟然讓我有股衝動,就是想直衝,品嚐一下當地雞油飯。當然時間有限,就沒去劇裡的拍攝地點朝聖!
但這部真的太好看了,雖然已經寫完分集感想,但感覺似乎還有很多感想,沒有表達!
我要說,一開始我真的超震撼,Aof導演太猛,讓我們在 #千星傳說 沒有啃到的肉湯,一次補足。通常床戲過後,最考驗整部劇的好看度。但這部不會,越看越精彩絕倫。其實好看的劇,演員,導演,編劇不可缺少其一。每個人設栩栩如生,真實的像周邊的人。真的很謝謝這部戲所有製作人員,把這部戲後製如此好看。
很喜歡慧慧這次演出的角色,他應該是天生的演員吧,記得這應該是第三部,他不管跟Earth 還是First,對戲都超有火花。不用說,千星就有默契了。但他跟First那段過去演的超甜,只是再甜蜜的愛情,也會被生活的苦澀所沖淡。
但他錯在與前男友的關係,沒有適時切割好,導致對方空抱著幻想。但好在有繼父,朋友,甚至Jim的隔離,才讓他痛定思痛,決定與男友說清楚。
他對Jim的鍥而不捨的執著,也讓他得到此生的真愛,也癒合Jim內心的悲傷。不只是他,每個人都跨出自己生命裡的一大步,期望每個人都能遇到自己所愛。
月光雞這部給人的感受就是如同你喝了一碗口味非常有層次,蘊含現實世界的苦澀,與愛情的甜美交錯的雞湯。超喜歡這部,雖然虛幻也有真實的感覺。
Earth Pirapat Watthanasetsiri @theearthe (Jim)
Mix Sahaphap Wongratch @mixxiw (Wen)
Khaotung Thanawat Ratanakitpaisan
@khaotungg (Kaipa)
First Kanaphan Puitrakul
@first.kp (Alan)
Gemini Norawit Titicharoenrak
@gemini_nt (Heart)
Fourth Nattawat Jirochtikul @fourth.ig
(LiMing)
Mark @mmarkpkk (Leng)
彬雅帕·珍帕誦(View)飾演 Praew。@view.benyapa
Papang @papangpt
@mixxiw_twfc
梧桐
梧桐
梧桐 就是愛看劇,也愛到處吃美食,看劇不分國家,最愛追on檔,泰韓陸日台劇混合看,有好看的戲劇,也請私我!FB也有我的粉絲頁,大家可以過去逛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