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翻譯】Aof 導演訪談—《月光海南雞》演員在備受討論的場景裡的演出 20230302 (Hello Asian)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媒體:Hello Asian,已徵求翻譯同意,並將字幕上傳到 Hello Asian 的頻道。
可開啟CC字幕:中文(台灣)
Aof 導演,本名 Noppharnach Chaiyahwimhon,小名 Aof。為製作人、導演與編劇,執導過許多 GMMTV 戲劇作品,著名導演作品有:他在清明來看我、深藍之吻、Still 2gether、千星傳說、Bad Buddy 以及月光海南雞。

Aof 哥,今天是最後一集了,這一部又紅了

相當新穎的類型,因為就像我曾經說過的,這部連續劇是 GMMTV 的新風味,不太會製作的類型,以浪漫與劇情片為賣點,同時因為以劇情為主,我都一直跟自己喊話,觀眾會跟我們一起嗎?顯示出各個戲劇性的議題反而備受討論,更勝於甜蜜或是CP好萌之類的場景,所以令人感到高興,也為弟弟們感到高興,大家看到他們的成果都稱讚他們。

一定有那種大家在每一集都會提到,無論是誰都會「哇」的場景?

其實在劇本裡就有了,然後我就告訴弟弟們,這個劇本很硬喔!要比以往做更多的功課才行,而出來的成果也確實如此,我們設置的每個里程碑有:舅甥的戲劇化議題,關係的議題,告別的議題,可以看到人們提到每位弟弟們的演出,演得很激烈,大家都讚嘆演員們的演出很厲害!很高興演員們認真的成果被觀眾看到。像是 Earth 跟 Fourth 起衝突的那幕:「大叔為什麼要把你的夢想加諸在我身上?」然後大叔還落淚。代表因年齡差距產生代溝而爭執的人。嗯,(觀眾)我可以理解 Jim 大叔,可以理解外甥。

每個人比以往更融入角色,這是怎麼辦到的?

或像是最新的一集,剛播映的第七集,Khaotun 釋放、爆發情緒,提及媽媽並唱歌給媽媽聽的場景。這幕 Khaotung 在讀本的時候就跟我說:「哥,我做得到嗎?」我說:「你做得到的,Khaotung,你要對自己有信心,你做得到。」到了拍攝當天,可愛的是,我們可能會先捕捉氣氛畫面,對不對?讓 Khaotung 把台詞唸出來,因為沒有拍到他的臉,但是 Khaotung 把它演完了,完整地演完了,儘管鏡頭沒有捕捉到他。一拍完,我問他:「要看嗎?」他說:「我不看。」結束後我說:「Khaotung,你要看嗎?我想讓你看,很好耶!」他說:「哥,我不看。」最後他說想跟所有觀眾同時收看。昨天一播完,我就打給他:「Khaotung,你看到了嗎?你辦到了!你很認真!」他說他很開心。

這就好像 Khaotung 全力展現了他的潛能

是的。

很多人在討論他說話和跌在地板上的場景,你給他打幾分?

這麼說好了,滿滿的才華,我本來就知道 Khaotung 很厲害,光一起工作就知道了,對我而言,這一幕非常困難,因為需要觸動想像力、經驗或是傷痛之類的,在現實生活裡,他也許還沒有到達那裡,但是角色已經遇到了,他得願意把自己推到那裡,這是 Khaotung 作品中值得讚賞的一幕。

這一部你是怎麼把他的潛能發揮出來的?

每個人…對一起工作的同事而言,剛才還站在那看著他們每個人,跟助手聊到,很幸運我們這部有他們來賦予表演的價值,他們想帶領每個場景、每個角色去觸碰到表演真正必須有的、必須如此的天花板,就覺得努力沒有白費,他們應該也這麼覺得,努力沒有白費,因為得到的回饋都是讚美聲,依我看,是他們實際看了作品發出的讚美聲。

有人說,你身為導演把弟弟們都推為主要角色,你覺得如何?

其實每部作品都很用心製作,沒有哪一部多或少,但是成品推出要看時間點。

你讓很多人首次亮相。

EarthMix 一開始就演了,GeminiFourth 呢…這部比《My School President》還要早開拍,難以連接的是,Gemini 跟生平第一部戲就必須演一位(因失聰而)無法說話的人,至於 Fourth 從 F4 Thailand 跳過來就要面對這麼戲劇化的劇本,每個人表現得都很優秀。

為何敢給新人演員這麼有挑戰性的劇本?

我先前就看出來,在開工之前,先和他們談過,我得從他們身上看出一些東西,這個人能夠融入並且適合這個角色,之後就是工作的過程,我們的工作坊必須慎重到什麼程度?激烈到什麼程度?但每次開工作坊,弟弟們也跟我們一起去,沒有人說不要,想說他們都這麼拚了,我也要拚!最後每位弟弟的成果真的都不錯。

Mix 呢?Mix 說過這部是 Aof 導演你最傑出的作品。

是的,也是 Mix 最傑出的作品。我一直跟 Mix 聊,這部在工作坊的時候,就像 Mix 說的,Wen 這個角色必須融合很多人生經驗,他願意去觸碰一些點,他覺得那是他深層的一面。Mix 總是說這是他自工作以來最喜歡的角色,我也是有目共睹。他入戲,每次在工作坊的時候他都會哭,每次坐在一旁看其他人的故事也會哭,把自己帶入情境,就好像也觸動了別人的命運一樣。Earth 也是,場景裡沒有他,他也是坐在旁邊看,突然間眼淚就流下來了,他說:「我覺得角色好可憐。」好像每個人被簽押在一段時間裡共同生活,彼此有如角色之間的連結。

P'Aof 會製作一部戲,讓 Earth 有機會演個有錢人嗎?

他也試著問過我:「Aof 哥,我也想穿西裝之類的話。」Earth 是個適合這種外型的泰國男主角,對我而言,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這樣的角色能夠駕馭他的魅力。這是我的觀點,對吧?但但還是要試一試,如果某天機會來了就試試看,但我馬上想到的就只有這種為生活奮鬥的角色——開著曳引機、騎摩托車,就是不能穿西裝。他很帥、很帥!「迷人貧窮男」般的外表,是不是?Earth 有這種魅力,不可否認他的魅力在於他的真誠,非得到他不可、真誠、不擺架子。

會在劇裡降低他的帥氣度嗎?

在每一部都要降低,必須告訴他:Earth,Earth,這樣不行。在螢幕上看,我都已經讓他接觸勞動階級的生活,但他的臉還是有彈性,刀削般的線條,會彈起來似的。嗯,Earth 是最帥的老闆。

那 Fourth 呢?他是扮演「迷人貧窮男」角色的接班人嗎?

Fourth 這孩子很不可思議,如果你看他在劇裡的發展,你會看到有艱難的場景、有多樣的場景、有笑顏的場景以及有運用個人魅力的場景,做得非常好。每個人可能都看得出來,Fourth 擁有表演的才華,真的很出色,而且他也很喜歡演戲,這是重點。

Gemini 飾演的角色是一名聾人

是的,聾人。

你必須給他多大的壓力?

我本來就知道這劇本非常困難,我就跟他說了,Gem 這齣劇的劇本可能…你要比其他人做更多的功課,因為我自己也沒有實際的耳聾經驗,去告訴他要怎麼做、要怎麼樣,我們只有近似的練習方式,這就是他要做的事,觀察真正的聾人有什麼樣的特性。在劇組裡,我們必須請一位手語翻譯員,來 Gemini 在的每一場戲常駐,才會有真實感,因為如果哪邊稍微不對勁,我們就要喊卡,然後重來。

很多人惋惜這部很快就完結了,有什麼要請粉絲關注或給粉絲驚喜的?

這是我第一次作品每週播兩集,好像很快就完結,但另一方面也讓人覺得很過癮,一週播兩天。可能就請關注我接下來的作品,我還有 Our Skyy2,我還會跟 EarthMix 一起工作,想念 Phu 隊長跟 Tian 老師的話,我們之後見,謝謝!
(完)
Hazel
Hazel
練習泰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