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慢行博物島】吃飽飽才有體力好好玩:從早到晚的台南美食特輯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吃到美味的食物絕對是旅程當中最好的回憶之一。

旅程走到台灣的文化與美食之都台南,感覺三餐兼點心和消夜應當都不用愁該吃什麼,隨便一想哪個都是佳餚──牛肉湯、飯桌仔、米糕、鹹粥……簡直族繁不及備載,也因此更容易陷入該吃哪家的困難選擇。


用暖暖茶香與濃郁奶油香當作一天的開始

提到台南的早餐,想必很多人都會立刻推薦去喝一碗牛肉湯吧!不過,很可惜的,在這趟旅程中,礙於我的交通方式有限,販售牛肉湯的店家於我而言都不方便抵達,只能默默將其列入下次旅行的美食清單當中,期待下一趟旅程。

而在這趟環島旅行中,我入住的旅店大多數都沒有附早餐,台南的住宿也是如此。幸運的是,在距離旅館步行只需要5分鐘的路程就有一家普通但滿好吃的早餐店,不過今天要介紹的不是它,而是一家台南友人介紹的司康──木溪司康。

木溪司康的總店就在自強街上,小小的並不起眼,但店內提供的司康口味可是非常豐富,而且每日限量。我站在玻璃櫃前看著每個看起來都很好吃的司康,檸檬糖霜、抹茶、巧克力、原味……猶豫了好一陣子,才終於選定起司司康與蘋果肉桂司康,滿心期待著隔天早上的早餐時間。

木溪司康(左:起司、右:蘋果肉桂)搭配無糖紅茶剛剛好。

木溪司康(左:起司、右:蘋果肉桂)搭配無糖紅茶剛剛好。

旅館內的自助區域並不大,但提供了冰箱、微波爐、餐具以及不同口味的茶包供旅人自行取用。隔天早上,我將兩個司康放進微波爐加熱,接著又泡了一杯熱紅茶,便喜孜孜地端著早餐回房。

木溪的司康個頭不算大,但外皮酥脆,內裡吃起來紮實又保有濕潤度,適口度可說非常好。起司口味吃起來不只有奶香,還多了起司的鹹香,作為早晨開胃的鹹食非常適合。蘋果肉桂口味除了淡淡的肉桂香,店家自行熬煮的蘋果醬甜度也抓得剛剛好,蘋果塊也沒有燉煮的太過軟爛,還能吃到一點不同於麵包體的口感,再搭配熱茶,作為一天的第一餐的收束,很令人滿足。


午餐好吃又營養,才能繼續下午的跑跳走逛

在跑了幾個行程之後,中午時分必然是飢腸轆轆。有別於早餐的簡單和晚餐的大快朵頤,午餐自然是要吃得豐富又吃飽才行。而來到台南,怎麼能不嘗試一下台南獨特的飯桌仔,還有有別於北部作法的米糕呢?

飯桌仔吃的是福泰飯桌第三代,點了肉燥飯、扁魚白菜還有虱目魚皮湯,一個人吃實在是很難點到整桌都是菜,只能挑最具代表性的菜餚來祭五臟廟。

福泰飯桌第三代,虱目魚皮湯、肉燥飯、扁魚白菜。

福泰飯桌第三代,虱目魚皮湯、肉燥飯、扁魚白菜。

南部的肉燥飯跟北部不同,是用切成小方塊的豬肉下去燉滷,看看那在白米飯上滷得醬油色油亮通透的豬肉,讓我口水都快滴到桌上,趕緊拿起湯匙舀起肉與飯放進嘴裡,豬肉肥而不膩,味道鹹香又帶有府城飲食特有的甜味,滷的稍稠的滷汁巴著米飯,咬沒幾下便滑入喉嚨,扒起飯來非常順口。

扁魚白菜也十分讓人驚艷,白菜煮的透軟卻不軟爛,味道甘美鮮甜,好吃的滋味讓我直到現在都還念念不忘。來到台南怎能不吃虱目魚呢?福泰飯桌的虱目魚皮湯湯頭鮮美,魚皮新鮮Q彈,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很快湯碗便見底了。可惜一個人的食量實在是不大,沒能吃到更多美味,下次再來台南,還是要安排一頓飯的時間來吃才能解一解嘴饞。

另一家推薦的午餐店家是距離福泰飯桌第三代就幾步路距離的落成米糕。落成米糕的菜單很簡單──米糕、四神湯、滷魚丸、滷鴨蛋跟醃蘿蔔,四神湯還分清湯、綜合,或是單要豬肚或豬腸的選項,另外也有販售冷凍米糕和肉燥。

菜單選項既然不多,那自然是通通點一輪,一次吃到才爽快。餐點很快就上桌,米糕上淋了滷肉和魚鬆,還有幾片醃蘿蔔,或許是北部的筒仔米糕佔據了我對於米糕的所有記憶,當這碗與腦中印象相差甚遠的米糕端到面前時,我還真是愣了那麼一下。

米糕的糯米粒粒分明,軟而不爛,與肉燥和魚鬆拌著一起吃倒也別有一番風味,與北部米糕最大的不同便是米粒不會濕黏在一起,口感分明許多。如果再配上一片醃蘿蔔,更是爽脆解膩。滷鴨蛋和滷魚丸也是滷得非常入味,魚丸口感Q彈,鴨蛋扎實,都是挺好吃的配菜。四神湯的湯頭熬的奶白奶白,味道非常濃郁,我點的是綜合湯,有豬肚也有豬腸,兩者都清得非常乾淨也很新鮮。這樣一餐吃下來,便宜又好吃,滿足感和幸福感都大大提升。

落成米糕,米糕、四神湯、滷魚丸、滷蛋。

落成米糕,米糕、四神湯、滷魚丸、滷蛋。

落成米糕的四神湯有豬肚也有豬腸。

落成米糕的四神湯有豬肚也有豬腸。

在午後的悠閒時光來點下午茶

吃過午飯後繼續行程,下午時間總難免又覺得有點餓了,或是日頭正大,需要躲到有冷氣的室內避一避毒烈的陽光。提到下午茶,台南不只有傳統小吃可以先墊墊胃,也有咖啡廳可以用咖啡熱茶佐一塊蛋糕便度過悠閒的午後時光。

首先介紹專賣清蒸肉圓一項的福記肉圓,肉圓一份兩個,一顆的大小並不大,清蒸的又比油炸的要清爽許多,軟而不爛的粉皮、肉餡好吃有嚼勁,裹滿甜鹹醬汁吃起來很涮嘴,份量也剛剛好當下午茶填填肚子。

福記肉圓。

福記肉圓。

另一個要介紹的是位於新美街的特色咖啡廳──自己的房間。這家咖啡廳門外並沒有招牌,我跟著Google地圖的指引來來回回在店門口走了好幾次,還是店內的店員注意到在找店的我,推開門出來詢問,我才知道原來我早就到達目的地了。

店裡的座位算多,有蛋糕櫃可以挑選甜點,裡面也有放滿書的書櫃,也幾乎每個座位都有插座可以使用,要在這裡待上整個下午完全沒有問題。看著菜單上的飲料猶豫好久,又在蛋糕櫃前挑選了好久,我才總算點好餐。回到座位後沒多久,一壺熱的檸檬香茅茶和奶酒巧克力磅蛋糕就上桌了。

自己的房間,檸檬香茅茶和奶酒巧克力磅蛋糕。

自己的房間,檸檬香茅茶和奶酒巧克力磅蛋糕。

檸檬香茅茶喝起來清香溫和,暖呼呼的香草味道聞著舒心,喝下去也舒服,搭配味道濃厚香醇的奶酒巧克力磅蛋糕,正巧十分合適。奶酒巧克力磅蛋糕的奶酒奶霜香甜,點綴淡淡的酒香,蛋糕口感綿密濕潤,巧克力味道濃郁,雖然稍嫌偏甜,但是配上無糖的熱茶就變得剛剛好了。

我在店裡一直坐到黃昏時分,期間請店員加了兩三次的熱水回沖檸檬香茅茶,一開始詢問是否可以回沖時,或許店員察覺到我的困窘,很溫柔地告訴我可以無限次回沖,只要跟他們說一下就好了,他們都非常有耐心的服務每一位客人,是一間飲料好喝、點心好吃,服務態度超級好的店家。


喝點小酒吃點下酒菜,晚間好好放鬆一下

晚上沒有行程,也不急著回旅館休息,許久沒碰酒的我便安排了一個晚上到酒吧小酌和吃晚餐。那天選擇的是Lola蘿拉冷飲店,一家老屋改建成的酒吧,店名不會讓人聯想到賣的是酒,店內的裝潢也像是一間復古餐廳,裡面的座位區甚至還用投影幕播放著老電影,整間店的裝潢都帶著復古氛圍。

我去的時間是一般晚餐時間,大約七點的時候,店家才剛開始營業,裡面除了店員就只有一位熟客還有我。看著酒單上琳琅滿目的特色雞尾酒,我在長島冰茶和梅酒間舉棋不定,最終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只好放棄嘗試長島冰茶,點了一杯杏仁梅酒和一份咖哩飯,便坐在位子上一邊聽著店員和熟客聊天,一邊看著眼前螢幕上的老電影,享受著老屋的獨特氣氛。

Lola蘿拉冷飲店,杏仁梅酒和咖哩飯。

Lola蘿拉冷飲店,杏仁梅酒和咖哩飯。

先上桌的是杏仁梅酒,以梅酒混合杏仁酒,口感溫和滑順,在梅子香中又多了杏仁的後韻,是適合女孩子的酒,也很容易因為太順口好喝而一口接一口,不知不覺就喝掉大半。

在正餐上桌前,我只敢小口小口啜飲調酒,就怕自己喝得太快太多,很快就醉的暈呼。幸好咖哩飯也沒有讓人等太久,沒一會便端了上來。咖哩醬被裝在炸過的烤餅容器中,蛋包飯的蛋皮半熟,搭配炸得酥脆的薯條,口味偏重,有些小辣,正是適合佐酒的味道。薯條沾咖哩醬吃也很搭,炸得酥脆偏硬的烤餅也是越嚼越香,一人小酌也品出一個閒適放鬆的味道。

吃完飯、喝完酒,我踏出Lola蘿拉冷飲店時也還不到九點,撐著有些微醺的意識,我散步在夜晚的府城街頭,迎著微涼的風慢慢走回旅館,偶爾喝點小酒也不賴呢!

 

 

下一站:台南─台灣文學館與葉石濤紀念館

上一站:【慢行博物島】走進台灣司法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司法博物館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按個愛心、追蹤、分享,或是小額贊助支持,也可以到我的首頁去看看其他文章,追蹤一下其他專題喔!

一場電影,一齣戲,一本書,一段旅程 在場景與景色的變換,在人物角色的情感中流連,在紙頁的字裡行間, 透過五官感受他們的故事,感情與生命脈動,最後彙整成我流感受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