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慢行博物島】在文學裡與美食來場約會:臺中文學館與市場佳餚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心目中的舊市區,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哪一座呢?忠孝國小後面的第五市場,精緻而踏實,便是這樣一個充滿生活美學的類型,值得記它幾筆。……我對它的敏感,更因為它位居整個台中舊市區的中心。旁邊不遠的第二市場也是。後者歷史長達八十多年,第五市場也有半世紀的歲月。──節錄自劉克襄〈支撐老台中的第五市場〉
經過連續兩天的博物館和古蹟巡禮,在台中的最後一天,我想就留在市區悠悠哉哉的度過吧!台中的美食很多,能夠提供旅人休息一下午的咖啡廳也不少,但要往哪個方向散步去才好呢?剛好,我下榻的旅館離台中第二市場步行只要十來分鐘,還能沿著柳川一路走到台中文學館與第五市場,而今天陽光正好,短短的散步路線便這麼定了下來。
台中文學館周邊地圖局部,載自台中文學館官網。
大塊肉大口飯,吃好吃飽好散步
睡到自然醒的早晨,當然要先吃早餐安撫餓了整夜的胃,而距離住處最近的台中第二市場理所當然的成為今天行程的第一站。
來到第二市場要吃什麼才好?上網一查會有很多美食部落客提供答案──紅茶、蘿蔔糕、麵食、魯肉飯,選擇可說是琳瑯滿目。有鑑於上次造訪第二市場享用早餐時便已吃過蘿蔔糕和紅茶,所以這一次我選擇了一進市場就看見攤位的山河魯肉飯。
一碗偏肥的魯肉飯配上一顆荷包蛋、一盤地瓜葉,還有一蜆仔湯,就是一份在台北幾乎絕跡的豐盛早食。大塊控肉肥瘦占比五五波,肉滷的入味,肥肉肥而不膩,豬皮Q彈,膠質豐富,小小美中不足的是瘦肉有些乾柴,但與肥肉與豬皮一同入口就是絕佳搭配。可惜荷包蛋是不會流出蛋汁的半熟蛋,不然滷透的肉沾上蛋液與淋上滷汁的飯,更是人間美味。蜆仔湯鮮美甘甜,地瓜葉很嫩,一口飯一口肉,或是一口湯一口菜,每一口都是美好的舌尖體驗,而這一餐吃完,挺著飽撐的肚皮正適合走一走消食。
台中第二市場山河魯肉飯的早餐搭配,有肉有菜有蛋又有湯,一大早就吃得很飽足。
控肉肥瘦占比各半。
在日式古蹟裡回望本土文學發展的軌跡
飽餐一頓後,我沿著柳川一路西行,在潺潺水流與花草樹木的陪伴下,沐浴著陽光抵達台中文學館。台中文學館館舍一共六棟,原是1932年落成的警察宿舍,走在其中就像是走在一個附有小公園的小型社區,綠蔭涼爽、綠草茵茵,心情很是舒暢。
現在的宿舍建築群以常設展、主題展、兒童文學、研習講堂和餐飲區作為空間應用規劃,並以展覽、研習、推廣為主要用途。兩個常設展館展出台中地區的文學發展軌跡,櫟社、臺灣文社到笠詩社,以及諸多出生台中的文學家作品,與白色恐怖時期,出生台中的菁英志士們的遺書。另外,館內也有展出發生於台中的事件的相關文章,例如九二一大地震等,讓參觀者從文學的字裡行間看見與台中土地的連結。
台中文學館園區。
館內展出笠詩社的相關詩集與介紹。
館內展出的遺書復刻品。
館舍內不只陳列了台中作家的作品與文學社的相關出版物與歷史,也有設置互動裝置增添與文學相遇的趣味。而提到文學,自然也少不了乘載文學的書籍,因此館內都設置了不只一個書架,書架上擺滿了各個作家的作品,室內也多的是地方可以坐下來閱讀。無論晴雨,來到台中文學館,只要你從架上相中了一本想看的書,便能在靜謐的日式古蹟中,或是有廊外淅淅瀝瀝的雨聲伴讀,或是有窗外的婆娑樹影相陪,沉浸在閱讀的美好當中。
潤餅、蛋糕還有茶,以安穩沉靜的氛圍佐餐
參觀完台中文學館的常設一、二館與兒童文學館,也來到了午餐時間,正好可以到與文學館比鄰的台中第五市場尋覓好吃的小吃飽餐。沿著樂群街走了一陣,看到前面有家店大排長龍,向排隊的人一問才知道原來是當地頗富盛名的游記潤餅。
想著左右自己不趕時間,便加入買潤餅的隊伍,頂著接近正午的大太陽排了半小時,才終於將餡多飽滿的潤餅拿到手。因攤位並沒有內用的空間,我提著潤餅又漫步回文學館,找了張書夾椅坐下,面對著小巧的曲水流觴造景享用午餐。
台中第五市場樂群街上的游記潤餅,十一點多就已經大排長龍。
游記潤餅的口味多達六種,第一次吃就先來份原味潤餅加上香菜,一口咬下便是爽脆的高麗菜和豆芽菜,花生粉的香氣與香菜的特殊香味,以及軟嫩的豆乾,再配上有嚼勁的餅皮,滿滿的餡料與層次豐富的口感,樸實清爽的口味,實在涮嘴的讓人一口接著一口,沒一會就全部下肚,連替它留個影都來不及。這樣的好味道,已經讓我默默記著下次再來,一定要再買一卷潤餅祭一祭自己的五臟廟才行。
在戶外吃完午餐,坐落在大榕樹一側的幸卉文學咖啡也已開門營業。雖然已經十月末,但台中艷陽高照,氣溫暖如夏季,正該是躲入冷氣房避一避午後熾熱的時候。我擇了一個靠窗的雙人座,往外看便能看見那棵鬱鬱蒼蒼的大榕樹,再和著上桌的一壺熱紅茶與一塊美味的焙茶生乳酪蛋糕,窗外葉影搖曳,窗內茶香裊裊,可說是再閒適不過的午後時光。
台中文學館幸卉文學咖啡的下午茶。
原本這一趟旅程,我便只打算每天睡前以手寫的方式寫下日記,記錄旅行途中的點滴,並不打算在過程中再寫些什麼。但或許是因為浸染在這充滿文學氣氛的環境,那日下午坐在咖啡館裡的我靈思泉湧,便從善如流的點開手機裡的筆記程式寫下了一些文字,這倒也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吧!
在台中的最後一天,便這樣好吃好喝好自在地度過,明天就要再繼續向南,往同樣歷史悠久的鹿港前進了。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按個愛心、追蹤、分享,或是小額贊助支持,也可以到我的首頁去看看其他文章,追蹤一下其他專題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一場電影,一齣戲,一本書,一段旅程 在場景與景色的變換,在人物角色的情感中流連,在紙頁的字裡行間, 透過五官感受他們的故事,感情與生命脈動,最後彙整成我流感受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