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情日記-是孩子不獨立?還是父母還學不會放手?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晚餐時刻,請哥哥到離家約500公尺的7-11幫忙領取包裹。心血來潮的我,想讓五年級的哥哥試著自己獨立離家。
一邊煮著晚餐的我,腦中一邊浮現著可能的危險,會不會被路上的車撞到?會不會被壞人帶走?所謂的天人交戰大概就是這樣了吧。儘管在出門前,還跟哥哥進行狀況演練...
「到櫃台要說什麼?」
「我要領包裹」
「電話末三碼?」
「有人說有急事要帶你走可以嗎?」
狀況劇練習完之後,讓孩子帶著我的手機出門了,還不忘叮囑:「有事打電話回家喔...」
想想自已也是過度緊張,孩子都已經五年級了,也不過是轉了兩個彎就到的7-11,時間分分秒秒的過,內心還是忍不住會想著,也許該騎車過去接他?
終歸還是按耐住內心的不安,哥哥很快速地到家了,很開心的分享他往返之間,走了兩條不同的道路...
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天下父母心?又怕孩子不獨立、又怕孩子不安全,在張弛之間不斷來回、不停琢磨。
龍應台女士的作品目送中曾提到:「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記得我第一次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哥哥才剛呱呱墜地,總還是體會不深。隨著孩子會爬能走、甚至跑在我的前面,想到第一次上幼稚園的時候,怯生生的眼神、緊緊抓著不放的手,躲在學校牆角偷偷啜泣的心情,到上了高年級以後,在學校時小聲地說:「回家再牽手好嗎?學校不好意思」,內心雖然酸楚,但也萬分感激,謝謝孩子能健康平安又快樂的長大,光是這樣就夠令人開心的了。
想想過去初次離家的我,父母是不是也曾有過這樣的心情?
    草莓小姐的逆襲
    草莓小姐的逆襲
    努力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的草莓小姐,透過閱讀重新啟動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