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長,其實挺窩囊的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哥哥上小學第一天,我在臉書寫下這段話。


我感覺當父母好像就是這樣,
一直在不同的場合和不同的時間點,
練習,漸漸從孩子的生活裡,退場。

尚不知未來的日子會如何,
總之,慢慢地走吧。
他有他的路,我有我的橋;
平行、但並肩,親密依舊,不會落下誰。


這確實就是這幾年的育兒生活下來,

在我心中最真實的感受。


年少時騎摩托車,過彎什麼的,那是人車一體的境界,

現在騎車,前面或後面多了個孩子,騎的是一種意境。


啊~原來如此,當家長,其實挺窩囊的。

原本無所畏懼的我們,處處變得小心翼翼。


看著同事朋友們,熱衷、熱切地幫孩子安排才藝安親,

2歲YAHMHA幼兒音樂、體能韻律啟蒙、

3歲游泳畫畫、4歲直排輪科學營運動營足球網球、5歲……


一直到哥哥升大班那年暑假,我才幫他報名羽球課,

這是他第一次,在幼兒園的上課時間之外,的課外課。

我只求,孩子平安健康就好,其他什麼的,一切隨緣。


說段讓我有些錯愕的小插曲。

某次長輩談笑之間,告訴我,在她出去玩了幾天的那段時間,鄰家哥哥獨自在家,除了正常上下班外,鄰家哥哥得自己張羅早晚餐、洗衣服。

結果,因為不知道該放多少洗衣精,整整倒了兩大瓶蓋進去……

說到這,長輩咯咯笑著自己兒子,但我……笑不出來。


每當有人對我說,覺得我很用心時,我總在心底想,

沒有,用心且強大的媽媽們比比皆是,我算什麼咖?


認真說起來,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自己,與孩子無關。

每教會孩子一件事情或技能,都是在教會、確認他,

未來即便我們不在他們身邊,他們也能自己好好過生活。


如此而已。


我只是不希望,自己成為那個,

遲遲不從孩子的世界退場而不自知的人而已。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