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的條件─溝通的能力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宜蘭衝浪地點之一
在孩子出生的怎麼多年,我三不五時會想在未來他是怎麼樣離開我身邊?是哭哭啼啼不知所措地走向她人生的道路?還是雖然有所害怕但不是不知所措,心中有所本的走向自己決定好征途?每當我在念他們時,我就在想我該讓他帶著甚麼樣的能力走向他未來的路?如果我只能陪他走這十年,我該怎麼做?才能做一個對他們有幫助的母親,而不是只是生她們的人而已。
在今天打電話到某大學的某辦公室去詢問一些事宜,而該校的工讀生在我詢問問題一問三不知的情況下竟然掛我電話,當下我愣住了。我努力地回想了一下,我記得有篇文章說未來的世界,人與人的合作能力是很重要的,但合作不需要溝通嗎?一個可以在大學當工讀生的孩子,他的年紀少說也有十八歲,為甚麼在與人應對進退的能力會是如此?五歲的小孩在面對自己不懂的事情時,可以找父母,十八歲的刑法上定義的成年人,在面對電話中的詢問,有很多的處理模式不是嗎?為什麼會選擇最不好的方式?是我語氣不好嗎?我從頭到尾就只是問價格的問題,我不懂他為什麼聽不懂我的問題?還是沒耐心去聽別人問問題?這時我腦中一堆疑問?
為此我和女兒們討論起與他人交談和打招呼的重要性,我記得在小孩很小時,每一次我們進電梯看到別人,都會點頭或說聲你好。因此同棟樓鄰居,大家或多或少都會聊個一兩句。而她們也都習慣看到別人說:「您好!」會點個頭給別人一個微笑,我和女兒說起在網路上看過的一篇故事(或許是假的,但我覺得這故事可以用來教育孩子,而且人與人見面三分情,或許就是因為常打招呼,當有遇到事情時也會比較有人可以幫得上忙。),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女人因為天天和工廠警衛打招呼,在某一天在冷凍室搬貨不小心被反鎖在裡面,下班時間沒下班,平常和她打招呼的警衛發覺怪怪的,便開始在工廠巡視,也才救了差點被冷死的她。
我在想現在的孩子似乎都沉溺在3C的產品,是安靜了。但他們有辦法和不是家人的人正常溝通嗎?有辦法和別人好好講話嗎?我發覺有很多甚至是不會和陌生人好好說話,甚至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想法。
曾經有人問我:「你的孩子自學,她們能和別人好好溝通嗎?」
我想了一下,回答:「應該是可以的,但要看和那人的關係及談話的內容深度。」
自學並不會影響孩子的溝通能力,但我確實曾經擔心因為我個人建構的安全圈太大,讓她們無法跨出舒適圈甚至忘記這世界其實會有一些讓人困擾的人、事、物,但長期觀察的目前結論是,我們家兩個很能和自己的老師和一般的人聊天。
孩子經由我而來到這世界上,總有一天她們會走向自己的道路,而我能做的只能將我貧乏的知識和能力教給他們,希望她們在漫漫的人生旅途能有所助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