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MUSIC│張國榮《最愛是誰 My Dearest》1986 Vocal track│ 為你鐘情 有誰共鳴?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曲:盧冠廷 詞:潘源良 編:Ted Lo 監:Alvin Leong
在世間尋覓愛侶 尋獲了但求共聚
然而共處半生都過去 我偏偏又後悔
別了她原為了你 留住愛亦留住罪
誰料伴你的心今已碎 卻有她在夢裡
哥哥1989年原聲錄音聲軌,終於在他逝世廿周年釋出。真的要是哥哥才可以將如此簡單的歌詞,唱得如此纏綿悱惻 令人揪心。🥲
為何離別了 卻願再相隨
為何能共對 又平淡似水
問如何下去 為何猜不對
何謂愛 其實最愛只有誰

林子祥最愛是誰

然而,其實填詞人潘源良,以及原唱林子祥,都是拋棄糟糠之妻,見異思遷的渣男… 雖然感情無分對錯,但是容許我高呼一下 #渣男可恥 x3000原唱林子祥與哥哥的唱法都很有柔情,但林子祥偏向在每句的第一粒音加重咬字,多了一點肉緊、內心掙扎、傷感和唏噓,而哥哥則是由始至終的柔情蜜意、平淡似水,少了林子祥的執著和傷感。
在《最愛是誰》的MV創作原點上,MV由導演王文澤分享聽到張國榮演唱的版本時,自己的理解與感受:「我首先想,哥哥翻唱的版本,與林子祥有甚麼分別呢?我覺得林子祥唱出『當下』的感覺;哥哥的版本則有種『放下』、『遺憾』的感覺,似乎在回望、回憶,於是便嘗試呈現出來。」Willis續指:「那時我有一個最重要的中心思想:當你踏上人生最後一段旅程的時候,回想生命裡遇上的所有人,究竟你最愛的是誰呢?」
原文網址: 《最愛是誰》導演王文澤專訪 刻意讓李麗珍即聽即演︰最Organic | 香港01
80年代女神珍妹我見猶憐
新MV裡李麗珍站在巴士門口,淚眼婆娑 神情落寞背後乘客人來人往 上車落車MV一鏡到底拍攝著女主角由悲傷、忍著淚水到缺堤、痛哭,情緒的醞釀,不慍不火巴士駛到終站,淚乾,回頭看著空無一人的車廂,黯然下車📷
心裡不禁飄起Sammi的《落錯車》(對,是千禧年的歌曲…)
落錯車如離開了幸福的高速路 誰又保證我明天將更好
若你的好只講不做 但我現在無去路 才後悔發夢那代價很高
落錯車如明天發現只愛舊懷抱 才學到貪心的人總喜歡兜錯路
無謂煩惱寧願自保 當沒有跟你遇到


長滿青苔的熱狗巴士如時間膠囊

就好似感情路上,某些人曾經在你人生中稍作停留,時間一到便頭也不回下車了。片中的熱狗巴士長滿墨綠色的青苔,現在香港已經找不到一架熱狗巴士的縱影,或許某天可能會在阿根廷的街頭再見吧。佈滿青苔的熱狗巴士就像一個time capsule,喊飽了,心痛完,巴士到站,就把那段回憶封存。在那個討厭的時間膠囊寫上一個限期,就在那天把膠囊狠狠地掉去外太空,送給黑洞吧!或許某日被一個time traveler撿到了打開,卻不知人間何世。
/任每天如霧過去 沉默裡任寒風吹 誰人是我一生中最愛 答案可是絕對/
-------------------

有誰共鳴?

新MV拍得好有共鳴,有誰沒有試過坐在巴士上哭過呢?哪一個是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因素?寂靜黑夜,坐在巴士上層,附近乘客寥寥可數。兩旁的樓房景物飛快地向後消褪。你一個人塞著耳機,播著張敬軒的歌單,哀怨的旋律,某一句歌詞突然觸到痛處,豆大的淚珠再也忍不住奪眶而出,停也停不了,心裡想著為何沒有無痛失戀的處方或復仇者聯盟幫到你。
PS. 這位中間分界、梳90年代非常流行的郭富城頭、穿著tone on tone牛仔褸和牛仔褲的男士要給他十個LIKE!!

有關電影《最愛》

  • 《最愛是誰》是1986年電影《最愛》的主題曲;台灣主題曲雖然同樣命名為《最愛》並由張艾嘉主唱,但編曲填詞完全不同,也沒有香港版動聽…
  • 導演、編劇是張艾嘉;由張艾嘉、林子祥、繆騫人主演;當年只有20歲的李麗珍在片中飾演張艾嘉的私生女— 當年香港和台灣的票房合計逾港幣一千萬!— 去年香港電影資料館曾安排上映,可惜我遲了一步買不到飛 T_T
--------------------------

最愛張艾嘉

BTW(sidetrack 一下:P),來自台灣的張艾嘉想當年真的好厲害,生於台灣,來自軍人家庭,曾於台港美三地生活和讀書,立足於中港台娛樂圈,演而優則導,人長得美又有氣質!
十多年前當我在大學圖書館發掘舊的港產片,開始對她有印象主要是以下幾套,很多都是八十年代尾、九十年代初的作品,那個年代的佳作實在太多了。主要著迷的原因是那時的電影故事和拍攝手法的純粹和直接。
  • 她與周潤發主演、杜琪峯執導的《阿郎的故事》(1989)、她與張曼玉、斯琴高娃主演、關錦鵬執導的《人在紐約》(1989)
  • 郎雄和吳倩蓮主演、李安執導的『父親三部曲』之一《飲食男女》(1994)中,雖然她只是飾演配角,但因為劇本好所以連帶所有演員也有很深印象。
  • 她有套香港和新加報合拍的小品電影《海南雞飯》(2005),是她與甄文達主演的,也是相當不錯和有趣,她在片中靠賣海南雞飯養大3個兒子,怎料其中有2個是基的,剩下一個是她最後希望,更不惜介紹法國妹給小兒子!
#REMEMBRANCELeslie #張國榮 #LeslieCheung #最愛是誰MyDearest #hkpopmusic #popidol #popularculture #hongkongpopularculture[完]
如果你鐘意呢篇文,請幫忙按一下心,鼓勵鼓勵我啊 ^_^ Medium 拍掌沒有上限的。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贊助我飲杯啡 努力寫多D → https://www.buymeacoffee.com/wong.ellaa
挨豬 🐷 [email protected]_blog

謝謝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