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你的名字我的姓氏」張學友 /唱 1996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96年3月24、25日,張學友在香港紅磡跟香港管弦樂團舉辦了兩場【愛與交響曲】演唱會,用流行古典的方式,重新演繹張學友及一些港樂的金曲。在這場演唱會中,張學友發表了一首歌曲叫做「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由李偲菘作曲、林夕填詞,在歌曲發表的當下,還沒有歌名,後來等到這張Live專輯要出版,才取「你的名字我的姓氏」這個歌名。
圖片來自孤獨的狗
張學友在1996年3月唱這首歌的前夕,才和交往多年羅美薇在倫敦結婚,於是林夕寫了這麼一首跟他創作風格大相逕庭的簡單又純情歌詞,當成張學友和羅美薇的結婚禮物。才剛新婚的張學友,配上香港管弦樂團的編曲,自然唱得很激昂澎派,樂迷向他大叫:「學友新婚快樂」(收錄到【愛與交響曲】的Live CD當中),也讓此曲冒著粉紅泡泡。我自己是喜歡張學友在2000年【Jacky Cheung 15】專輯重唱的版本,內斂卻深情溫厚地很多。
上:1996年現場版 下:2000年重唱版
關於羅美薇和張學友的愛情故事,久了也就成了則傳奇,80年代中,一個歌壇新人王和電影公司準備扶植上位的女演員,兩人看對眼,不顧輿論譁然,直接官宣戀愛;期間經歷過張學友酗酒鬧事,事業大幅下滑,羅美薇想盡辦法讓張學友振作,終於迎來90年代的事業與人生的高峰期。結婚後,羅美薇全面放棄事業、退出影壇,於是有了林夕寫下「故事平淡但當中有你,已經足夠。」的這首經典歌曲。
林夕很少寫這種純情歌,整首歌曲平鋪直敘,沒有華麗詞藻也不堆疊情緒,卻寫了一種相處大過相愛的理想生活的展現,踏實中珍惜得之不易的幸福!記得當時張學友被媒體問到說為什麼結婚不是在二月14日情人節那天,而是在二月15日?他回答說:「在二月15號結婚,意味著我們已經跨過情人這一關,要邁進更高的境界了。」不知道這種故事是不是媒體編出來的,不過往後日子裡,我參加過好幾場婚禮都選了這首歌曲當成婚禮歌曲,顯然這首歌有打動這些新婚戀人的地方吧!

不過現在事隔多年後再聽,我只是疑問:這年頭還有人在冠夫姓嗎?!
張學友 2007年【學友光年】版

作詞:林夕 作曲:李偲菘
曾聽說過 尋覓愛情 就像天與地別離和團聚過程
而我跟妳 平靜旅程 並沒有驚心也沒有動魄的情景
只需要 當天邊海角競賽追逐時
可跟妳 安躺於家裡便覺最寫意
只需要 最迴腸盪氣之時 可用妳的名字 和我姓氏 成就這故事
從此以後 無憂無愁
故事平淡但當中有妳 已經足夠(快樂童話像妳我一對已經足夠)
如果要說 何謂愛情 定是跟妳動盪時閒話著世情
和妳走過 無盡旅程 就是到天昏髮白亦愛得年輕
不相信 當天荒不再地老不合時
竟跟妳 多相擁一次便愛多一次
怎相信 最迴腸盪氣之時 可用妳的名字 和我姓氏 成就這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